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九个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你还在这样做吗

2017-09-21 09:20:1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属于恶性肿瘤,得病后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及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清楚它的得病原因。

乳腺癌的病因

1、遗传原因: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则该女性发病的几率会大于普通人,发病的时间相较于不是癌二代的人来说也可能较早一些。如果女性的至亲姐妹当中有人患乳腺癌,对其也有类似影响,不过较前者来说要小。但乳腺癌并不是通过癌变基因直接遗传的,母亲或者姐妹患病并不代表该女士也一定会患病。

2、初潮与绝经:根据医生的经验,初潮早与绝经晚这种状况在乳腺癌患者身上多发。12岁之前就来月经和55岁之后才绝经的女士患有该病的几率较大一些。如有类似症状,女士们需多加防范。

3、未婚与不育:一般来说,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女士们在30周岁之前完成头胎的生育工作。一方面,女性生理巅峰期通常出现在30岁之前,然后会慢慢衰退。哺乳是女性自我免疫乳腺癌的一次天然过程,生育为乳腺细胞提供了修复契机,迟迟未结婚或总是要不上孩子的女性自然比其他妇女更可能中乳腺癌的招。

4、生活方式不健康: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接受着电脑的辐射,下班回家也并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住乳腺癌的侵害。

5、精神压力过大:随着时代的进步,女士们积极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接踵而至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为自己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因为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而痛苦不堪,这些症状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此外,因为工作而长时间紧系胸罩也对乳房也有负面影响。

6、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一些劣质的、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很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重点提防。

7、激素:乳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研究结果表明,雌激素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造成乳癌的重要原因,常使用激素用品及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可增加乳癌的发病危险。

8、药物: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癌患病率的作用。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分,在使用中也要特别慎重。另外,空气中的有害成分,蔬菜、水果上的残留农药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成分。

乳腺癌易发人群

1、具有乳腺癌的家族史者:乳腺癌常有家族聚集性。据报道,在一级亲属中,如母亲、姐妹、女儿,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2~5倍。

2、患有乳腺疾病或良性肿瘤者:患增生性病变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增高,尤以伴有小叶或导管不典型增生者为甚。有乳腺纤维腺瘤或乳腺导管内单发或多发性乳头状瘤病史的女性较正常人患乳腺癌的机会也增加。

3、月经初期提早、绝经延迟的妇女:月经初期年龄提早(小于12岁)、绝经年龄延迟的妇女(大于55岁),由于乳腺组织受体内雌激素作用时间长,发生乳腺癌机会增多。

4、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总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5、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研究证明: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6、未哺乳或哺乳过长:哺乳可以降低妇女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几率。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另外哺乳过长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也会增加。

7、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乳腺癌与脂肪摄入有一定关系,所以在儿童发育时期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在青春期应该控制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注意锻炼身体,绝经期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易发人群 乳腺癌的病因

诱发乳腺癌的8大危险因素

患有遗传性乳腺癌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女儿亦好发乳腺癌,发病年龄轻,常发生在闭经前,多为双侧性详细>>

四大危险因素诱发乳腺癌

现在25到45岁成为女性乳腺疾病的高发期,并在45至55岁达到高峰。专家指出,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或可治愈,建议女性做好乳腺癌的筛查和防治……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乳腺癌呢? 乳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乳腺癌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疾病,不少女性患上乳腺癌,连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乳腺癌是一种恶性乳腺病变,引起这种情况的因素较多,建议女性多加了……详细>>

经常生气会诱发乳腺癌? 哪些习惯会引起乳腺癌?

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生是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的女性都因乳腺癌而丧失生命。所以现在很多女性一听到乳腺癌就感觉特别的可怕,因为它的出现会给女……详细>>

引发乳腺癌的5个因素 怎么预防乳腺癌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一种危害女性乳房的疾病,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格外关注乳房保健。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