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哪些人更容易患乳腺癌 你可知道如何预防

2017-09-20 09:40:5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让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危害性也是巨大的,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好习惯,特别是在生活当中进行积极的预防才是关键。

乳腺癌高发人群

1、家族中有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尤其是妈妈和至亲姐妹患癌。

2、30岁以上仍未生育、40岁之前没有哺乳过的女性。

3、12岁前月经初潮或55岁仍未绝经的女性。

4、饮食结构以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物为主,或体脂比例过高的女性。

5、从事的工作会经常接触到放射源的女性。

6、没有运动习惯,经常熬夜、抽烟、喝酒的女性。

7、本身患有其他可转移至乳腺的癌症,如子宫癌、淋巴癌等。

8、过于肥胖。

9、激素暴露即激素替代治疗。

10、、有慢性精神压迫、不常运动。

乳腺癌预防

1、提倡母乳喂养: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有13%的妇女乳腺癌患者都是由于分娩后没有给孩子正常哺乳引起的。若能在分娩后给孩子正常哺乳一年,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较分娩后人工喂养的妇女低50%。研究认为,过多雌激素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哺乳能抵制卵巢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并能降低乳腺细胞的增殖过度。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健康有益,还是预防母亲患乳腺癌的有力措施。

2、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南希博士及其同事对120名年幼时因胸腺过大接受X线治疗的女性进行长期观察,并以2469名未接受X线治疗的这些妇女的姐妹作对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没有接受X线治疗过的妇女大近4倍。加拿大学者还发现,儿童或少年时代即使是因为肺结核而接受胸部X线检查,也会使成年后乳腺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研究人员提出忠告:童年时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X线检查或治疗,这是预防乳腺癌的不容忽视的措施。

3、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报道加拿大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与脂肪摄入量呈正相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随着脂肪摄入量增加而增高。多食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丰富的蔬菜能助妇女抵御一般的细胞增生性乳房疾病,并能降低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日本人民摄取总的蔬菜与动物脂肪的比值从50年代的2.11降到目前的1.06,伴随而来的是乳腺癌发病率成倍地上升。为预防乳腺癌应多吃新鲜蔬菜,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

4、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预防乳腺癌,并能降低乳腺癌手术后的复发率。这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能调节人体防御系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缘故。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来自皮肤中的麦角固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转变而成。现代科学家指出,为预防乳腺癌,尤其是在日光照射不足的冬季,要注意多晒太阳。长期在见不到阳光的高楼大厦中工作的妇女,更应重视阳光照射。必要时,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D。

5、精液预防乳腺癌:近年研究表明:凡有正常性生活的妇女,丈夫的精液有规律地作用内外生殖器,对阴道、子宫颈、子宫、输卵管等处能起到有益的消毒杀菌作用。与间隔过久或多年不过性生活的妇女相比,患阴道炎、子宫炎、子宫内膜炎与输卵管炎的机会要少得多。科学家们的最新研究又发现,精液还有预防乳腺癌作用。对300名已婚妇女的6年调查显示,使用避孕套的35-62岁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比服用避孕药与采用其他方式避孕的妇女高5倍。据研究,精液在保持体内激素的平衡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从而可以预防,至少能减少乳腺癌的发病率。因此,育龄夫妇选择避孕措施时宜综合考虑,不宜只选用避孕套。

6、和谐的性生活:乳房是女性主要的性敏感区之一,在妇女正常月经期前后,乳房都有明显变化。这与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有关乳腺癌的动物实验也证明,雌激素代谢与乳癌的发生有相关性。乳房在性生活时有明显的静脉充血,此时,乳房略有增大,乳头因肌肉收缩而竖起,乳晕变红增厚。性高潮时乳房可有轻微抖动之感。性反应消退后,乳房又可恢复到原有形态,此过程一般持续15-30分钟。当性反应不协调时,女性可有乳胀和胸部不适应感。

7、体育运动预防乳腺癌:体育运动能提高人体健康素质。科学家研究调查了1000名40岁以下妇女,发现每周参加体育活动4小时以上的妇女比不爱体育活动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小50%以上。

8、佩戴胸罩应适时松解:据美国疾病研究所1963年11月对近5000名妇女作了研究,发现佩戴胸罩每天超过12小时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其原因是胸罩压迫胸部,阻碍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所以夜晚应松解胸罩,有些妇女习惯于戴胸罩睡觉,为了防止诱发因素,应更换上托型,或其他松宽的胸罩。

9、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10、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不长期过量饮酒。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高发人群

你属于乳腺癌易感人群吗 如何预防你可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生活当……详细>>

敲响女性警钟! 谁更容易患乳腺癌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加速上升。目前,全球平均每年约有140万人患乳腺癌,那么你知……详细>>

抑郁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 五法助你进行乳腺癌排查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孤独使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比普通人高3倍还多。离群索居者还会增加肿瘤的数量,肿瘤也会比其他同类患者的大。虽然这些发现是通……详细>>

晚婚晚育者更易患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发到国家年轻了近20岁。且晚婚晚育也是诱发女性乳腺癌的一大原因,专家建议育龄女性应定期进行自检预防乳腺……详细>>

反复人流更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注意减体重

乳腺疾病是现今女性最容易得到疾病之一,女人如果只为了要傲人的身材而忽略了身体的健康很容易种下疾病的种子。看看哪些女人最后容易患乳腺疾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