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快速缓解痛经的方法 你可知道

2017-09-20 09:50:38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主要是指女性朋友在月经前后出现的腹部疼痛现象,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注意缓解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

缓解痛经的方法

1、服用止痛药:当经痛开始时,女性可以用牛奶或食物一起服用止痛药。止痛药约在20-30分钟后起效,且持续12小时。这种方法不建议长期使用。

2、艾灸法:选用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将艾条悬放在距离穴位3cm左右的高度,使局部温热而无灼痛。每穴10-15分钟左右,以皮肤出现红晕为度。

3、按摩法:病用双手掌互相摩擦,直至发热,在脐下小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按摩大约200次。或点揉足三里、三阴交穴,各1分钟。

4、热敷法:下腹部热敷有助于缓解子宫痉挛,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能够缓解痛经。如果用加热的中药热敷,活血通络、行气止痛的效果会更好。

5、做好保暖工作: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应多喝热水,也可在腹部放置热敷袋或热水袋,一次数分钟,或用艾条炙小腹,这个方法对缓解痛经是相当有效的。

6、花椒泡脚法:因为花椒可以散寒,助元气之不足,而脚底又是各类内脏的反射区,能起到病内治外的作用,促进全身的经脉的流通从而缓解痛经。

痛经的调理

1、要避寒:在月经期间,不要碰凉水,坐卧湿地,并且不能游泳,以免使细菌侵入阴道,引起感染。

2、要留意个人卫生:洗澡要用淋浴,保持外阴清洁,可每晚用温水清洗外阴部;使用清洁消毒的月经带、月经纸;月经期要严禁房事。

3、要避免咖啡因: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应避免咖啡因。此外,咖啡所含的油脂也可能刺激小肠。

4、要补充矿物质:痛经保健钙、钾及镁矿物质,也能帮助缓解经痛。专家发现,服用钙质的女性,较未服用者还少经痛。镁也很重要,由于它帮助身体有效率地吸收钙。不妨在月经前夕及期间,增加钙及镁的摄取量。

5、要留意饮食:经期前及经期宜少吃寒凉、生冷及刺激性的食品,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品。要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羊肉、牛肉、桂圆、核桃、木耳、山楂,并尽量少量多餐。

6、要留意进行运动:平时留意运动,以增强体质。痛经的时候,适当的运动可以让身体发热,进而缓解痛经。例如,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7、学习掌握月经卫生知识:月经来临,是少女进入青春期的标志。极少数少女由于对月经出血现象缺乏了解,会产生恐惧、紧张等心理变化,在这些心理变化过度持久刺激下,易造成内分泌紊乱、血行不畅,从而诱发痛经。因此,掌握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是缓解痛经的首要因素。

8、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女性在生活和工作方面必须做到合理安排,遵循一定的规律。平时,女性不宜贪食生冷食品,不宜久居寒湿之地,不宜过劳或过逸。月经期内,更需要避免生冷刺激、淋雨涉水、剧烈运动或过度精神刺激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调理 缓解痛经的方法

快速缓解痛经的方法有哪些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经历过的,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痛经怎么办?如何缓解痛经?以下就是快速缓解痛经的方法。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 缓解痛经的饮食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这是很多女性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民间常用的方法有喝热水、喝药、贴暖宝宝都没用……可是,有的人却对这些缓解痛经的方法无效。……详细>>

痛经快速缓解的好方法 这6大方法帮你缓解痛经

每月一次的月经,让女性又爱又恨,特别是有痛经经历的女性更是被折磨得苦不堪言,不仅胃口不好,工作效率差,甚至还面青唇百,连床都下不了。那么……详细>>

适量葡萄酒能缓解痛经 快速缓解痛经有这些妙法

女性经期常常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痛经是最正常不过的表现,轻微的痛经是可以接受的,严重的痛经就是病,可给患者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痛经……详细>>

如何快速缓解痛经 民间偏方帮你缓解痛经

女性痛经一般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原发性痛经症状明显,但是来的快去的也快。而继发性痛经往往症状强烈,并且有很大可能由妇科病引起。部分女性在……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