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得子宫内膜异位症还能生育吗 生育可缓解病情

2017-09-25 13:38:17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对患者身体的影响我们要重视,在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

得子宫内膜异位症还能生育吗

到现在仍然是个谜。一般妇女不育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中较多见的是输卵管闭锁,阻塞了精子和卵子会合的通道;其次是由于内分泌失调而没有排卵功能。但这两方面的原因都解释不了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不育。因为这类患者一般月经规律,有正常的排卵;且经过输卵管的检查,可见大多数卵管是通畅的,然而,在手术或腹腔镜检查的时候,往往可以可见输卵管周因包括伞端部分的粘连,因此人们趋向于把内膜异位症的不育,解释为粘连所引起的输卵管功能失常,而这些细微的功能改变可能影响到卵子的收集和运行,从而妨碍了受孕。此外,可能还有一些内分泌或免疫的因素。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缓解方法

1、生育:子宫腺肌症与雌激素异常分泌有关,女性绝经后身体雌激素水平下降,病灶就会慢慢萎缩,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在女性妊娠期,体内处于高孕激素的闭经状态,约持续10个月,也可使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灶萎缩,并延缓其复发,相当于一种治疗。

2、上环:已生育或两年之内不打算怀孕的患者可以考虑上一种特殊的环,它每天会自动均匀释放少量孕激素到子宫内,抑制内膜增生。将来若想怀孕,在取环后的第二个月就可以正常受孕,无任何不良影响。

3、手术:子宫内膜异位症即使做手术也容易复发,其中子宫腺肌瘤术后五年的复发率约为四成。

4、药物: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较大,有些患者服药后会长胡须、痤疮。性激素类药物虽然有效,但会抑制卵巢功能而令患者处于绝经状态,让她们很难受。中成药治疗在临床上的效果不理想。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治疗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治疗应根据患者年龄、症状、病变部位和范围以及对生育的要求等加以选择,达到缩减和去除病灶、减轻和控制疼痛、治疗和促进生育、预防和减少复发的目的。可通过手术手段切除病灶,也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病情。

轻度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首选期待疗法。定期随访,并对症处理病变引起的轻微经期腹痛,可给予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如吲哚美辛、萘普生、布洛芬等。对于备孕的女性则应避免服药,应尽早促使其妊娠,因为怀孕后,异位内膜病灶坏死萎缩,分娩后症状缓解并有望治愈。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药物治疗

1、口服避孕药:能降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并直接作用于子宫内膜和异位内膜,导致内膜萎缩和经量减少。目前临床上常用低剂量高效孕激素炔雌醇复合制剂,用法为每日1片,连续用6-9个月,适合轻度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

2、孕激素:单用人工合成高效孕激素,通过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造成无周期性的低雌激素状态,并与内源雌激素共同作用,造成高孕激素性闭经和内膜蜕膜化形成假孕。所用剂量为避孕剂量的3-4倍,连续用6个月。

3、孕三烯酮:有抗孕激素、重度抗雌激素和抗性腺效应,使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能使异位内膜萎缩、吸收。每周用药2次,每次2.5mg,在月经第1天开始服药,6个月为1个疗程。

4、达那唑:通过抑制激素并直接与子宫内膜雌、孕激素受体结合,抑制内膜细胞增生,最终导致子宫内膜萎缩,出现闭经。适用于轻度及重度内异症痛经明显的患者。于月经第1日开始口服200mg,每日2-3次,持续用药6个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得子宫内膜异位症能生育吗 生育可缓解病情

子宫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它的作用也特别重要,在平时不注意的情况下,也会得病,其中子宫内膜异位症就是一种,我们要重视。详细>>

得子宫内膜异位症还能生育吗

根据同内外统计,大约有半数左右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人同时患有不育症。随着本病发病率的上升,子宫内膜异位症已经成为引起不育的主要原因。因此得……详细>>

患子宫内膜异位症能生育吗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妇科临床中一种比较常见且复发率较高的疾病。当子宫内膜组织出现在子宫体以外的部位时,即被称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影响怀孕吗 可靠生育来缓解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而且也要注意治疗和保健的方法。详细>>

得子宫内膜异位症还能生育吗 细数七个危害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同时对身体的影响也是我们要重视的,特别是会影响到生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