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老年人为何易出现阴道炎 患者要重视六项护理

2017-09-25 09:27:52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其中老年阴道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常见,它主要和年龄有关系,在得病后要正确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

老年人为何易出现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又称为萎缩性阴道炎,是一种非特异性的阴道炎,主要见于绝经后的女性,而双侧卵巢切除后的女性及哺乳期妇女也可出现,发病率可占老年女性的30%~50%,虽病情较轻,但会对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不良作用,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正常女性绝经后,卵巢开始萎缩,功能开始衰退,而卵巢是分泌雌激素的器官,雌激素减少不仅会对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骨骼等造成影响外,还会使阴道壁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主要表现为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局部糖原含量降低,阴道pH值高,抵抗力低下,当细菌等侵入阴道后,由于保护阴道环境的自然因素减弱,容易大量繁殖而导致阴道炎。手术切除双侧卵巢、卵巢功能早衰、长期闭经、盆腔放疗后的女性也易出现老年性阴道炎,可能与卵巢功能异常、激素的分泌异常以及个人卫生习惯不良、营养缺乏等诸多因素相关。

老年性阴道炎的治疗

1、局部治疗

(1)1%乳酸或0.5%醋酸液阴道冲洗,以增加阴道酸度,冲洗后局部用药,甲硝唑或氟哌酸每天1片,放入阴道深部,7~ 10天为一疗程。

(2)使用倍美力阴道软膏,涂阴道外阴,每日1或2次,或己烯雌酚0.125~0.25mg,每晚放入阴道一次,7天为一疗程,或尼尔雌醇0.03mg加甲硝唑0.1g加氯毒素125mg混合制成粉剂,为每次量,温水阴道冲洗后,将一次量的药物涂布阴道各壁,每天1次,7天为一疗程。

2 、全身治疗

(1)在局部阴道用药的基础上,口服倍美力片0.625mg/d,连服22天,服用倍美力后第13天加服安宫黄体酮片6mg/d,连服10天。停用1周复查,可重复用药。因为雌激素替代治疗后增强了体内的雌激素,自净作用增强,明显改善了阴道的健康状态,从根本上去除老年性阴道炎的病因,使治愈时间缩短,复发率降低。

(2)中药滋阴补阳(知母、黄柏、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可调节绝经后机体阴阳平衡,增强自身抵抗力,减少复发。

3、日常药物治疗

椿树叶100克。水煎外洗阴部,每日2次。

白鲜皮30克,鸡血藤30克,首乌30克,生地30克,麻黄9克,红花6克,仙灵脾15克。水煎2次,去渣,合并药液。坐浴,每日2次,每次30分钟。

野菊花30克,金银花30克,淫羊藿30克,当归15克,紫草30克,黄柏15克,蛇床子15克,赤芍15克,丹皮15克,丝瓜叶30克,冰片3克。水煎2次,药液合并,每日熏洗外阴2次。本方具有清热解毒止痒,益肾养血凉血的功效。

老年阴道炎护理

1、不要用热水烫洗外阴: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时不要因外阴瘙痒即用热水烫洗外阴,虽然这样做能暂时缓解外阴瘙痒,但会使外阴皮肤干燥粗糙,不久瘙痒会更明显。清洗外阴时宜使用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

2、每日换洗内裤:患病期间每日换洗内裤,内裤要宽松舒适,选用纯棉布料制作。

3、外阴出现不适时不要乱用药物:因为引起老年性阴道炎的细菌多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杂菌,不似育龄期女性以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最多见,因此不要乱用治疗霉菌或滴虫的药物,更不要把外阴阴道炎当作外阴湿疹而乱用激素药膏,这样会适得其反。

4、平时注意卫生,减少患病机会:不要为了“消毒杀菌”就使用肥皂或各种药液清洗外阴。因为老年妇女的外阴皮肤一般干燥、萎缩,经常使用肥皂等刺激性强的清洁用品清洗外阴,会加重皮肤干燥,引起瘙痒,损伤外阴皮肤。清洗外阴时应用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选用的卫生纸应该带有“消准”字样。勤换洗内裤。自己的清洗盆具、毛巾不要与他人混用。

5、性生活前将阴道口涂少量油脂:由于老年妇女阴道粘膜菲薄,阴道内弹性组织减少,因此过性生活时有可能损伤阴道粘膜及粘膜内血管,使细菌乘机侵入。解决方法:可以在性生活前将阴道口涂少量油脂,以润滑阴道,减小摩擦。

6、不要用热水烫洗外阴: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时不要因外阴瘙痒即用热水烫洗外阴,虽然这样做能暂时缓解外阴瘙痒,但会使外阴皮肤干燥粗糙,不久瘙痒会更明显。清洗外阴时宜使用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老年性阴道炎的因素 患者要掌握哪些护理要点

老年性阴道炎原因是怎么回事?这是大家应该把握的,只有把握了老年性阴道炎原因,才能够帮助大家正确的治疗这种疾病,进而帮助大家积极的恢复健康……详细>>

老年人为何易发阴道炎 老年阴道炎是怎么回事

老年阴道炎的病因多是由于一些用药不当有关的,这往往和女性年轻时候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那么,老年阴道炎时怎么引起的?详细>>

绝经妇女需警惕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如何护理

妇女绝经期过后也会有感染老年性阴道炎的可能性。所以绝经妇女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多加的注意,比如饮食方面,自身的清洁方面等。下面我们看看绝经女……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会出现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的预防措施

老年阴道炎的病因多是由于一些用药不当有关的,这往往和女性年轻时候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那么,老年阴道炎时怎么引起的?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的主要表现 怎样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外阴萎缩是由于皮肤营养障碍所致外阴皮肤黏膜全部或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组织减少及功能障碍而发生的萎缩性变化。老年性外阴萎缩可由于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