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六个因素导致更年期综合征 生活当中需合理预防

2017-09-26 09:30:2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的出现会对女性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清楚出现的原因,而且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合理的调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工作。

更年期综合症的病因

1、压力太大: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2、心理因素: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3、社会关系原因:因为在绝经期女性会遇到各种社会问题,如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些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常感觉自己变老容易发脾气。

4、过度减肥,饮食不合理:爱美的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这样会引起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饮食上要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调节月经,延缓皮肤衰老等作用。

5、生理上的变化:女性在生理上的变化使得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这些变化引起女性的内分泌发生变化。这个原因引起的引起更年期综合征会使患者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症状。

6、不及时治病: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因此,要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疾病,及时的治疗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的预防

1、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要扩大人自己的际交往范围,增加生活情趣。

2、保持乐观、开朗、愉快的心境和精神状态,多进行智力活动,从而保持思维的敏捷。

3、解除不必要的顾虑与烦恼,保证劳逸结合和充分的睡眠。

4、适当减少食物摄入量,特别要注意减少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和高营养类食物的摄入。

5、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能够有效地预防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伴发的心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等。

6、退休前后应珍惜和努力维护家庭团结:关心青年人及下一代的成长,使自己生活在一个亲切、温暖、互敬互爱的气氛中,从而保持心情舒畅,身心健康。

7、加强锻炼:预防更年期来临,一定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体育锻炼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延缓衰老。因此,女性朋友要注意睡眠的合理,还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预防

1、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四十岁的女人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同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这能帮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多吃鱼虾和豆类: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3、多吃蔬果和粗粮: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4、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此外,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30岁开始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应该提前接受针对更年期的妇女保健,以便延迟更年期的年龄,改善更年期生活质量。针对更年期的妇女保健绝不能在出现更年期综合征以后才开始,……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性水肿的病因

更年期综合征(climacteric syndrome)又名绝经期综合征(menopausal syndrome)系指妇女在自然绝经后,……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是怎么造成的 它和四个因素有关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的危害性也比较多,我们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调理,特别是在生活当中要重视预防。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到底是什么 更年期综合征的九大表现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对身体的危害性也是严重的,我们要注意出现的身体变化。 ……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