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女性外阴瘙痒如何解决 这些方法你可知道

2017-10-10 10:02:09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情况,它的出现对患者的生活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调理和治疗,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注意正确的生活习惯。

外阴瘙痒怎么办

1、坚持每日换内裤,而且最好穿宽松的棉质裤衩,以保持阴道透气、干燥。

2、避免精神紧张,睡眠时不宜盖得太厚,这样可减轻痛痒程度。

3、禁止抽烟、喝酒、海鲜发物、甜腻厚味等食物,防止加重阴道炎症、充血。

4、禁止搔抓,阴部瘙痒时,勿用力抓搔,防止出血、红肿,勿用热水烫洗,以免烫伤。

5、平时不注意卫生习惯,大便后擦试时总是由肛门向尿道方向擦,很可能将某些病菌带入阴道,造成复发。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注意卫生,如内裤与袜子不要同时洗涤,不要与别人共用洗浴盆,容易造成病菌交叉感染,导致复发。

7、去除人为病因,还要注意外阴清洁,穿棉织物内裤,不要穿过紧的裤子或者是内裤,避免使用碱性肥皂,尽量减少对外阴的机械刺激。

8、饮食上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花椒、八角、洋葱、油条、烤羊肉、电烤鸡、油炸鹌鹑、炸猪排、油炸鸡翅。

9、局部如有破损、感染。可用1∶5000高锰酸钾液(在温开水内加入微量高锰酸钾粉末,使呈淡红色即可,不可过浓。)浸洗,每日2次,每次20~30分钟,最好看过医生后遵医嘱。

10、改正不良的习惯,平时无清洗外阴的良好习惯,确实是引起瘙痒的原因。外阴有许多皱折,如果在皱折处积存了较多灰白色的污垢,对娇嫩的黏膜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相反,有些女性又过分讲究消毒与无菌,常用碱性肥皂洗涤外阴,造成过分脱脂而使外阴干燥,也会导致瘙痒的发生。因此女人日常清洁方法要科学,每日用清水适度清洗外阴即可。

外阴瘙痒应对措施

1、用艾叶水洗澡:如果是在乡下,身上瘙痒的时候,可以去外面采一把艾叶,然后泡成水。用艾叶水洗澡,对于身体的瘙痒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当你洗完澡之后,就会感觉瘙痒明显得到改善。

2、保持外阴部清洁:外阴部皮肤经受经血、阴道分泌物、尿液以及汗液的浸渍,可能会发生慢性炎症,甚至引起瘙痒。必须保持这部分皮肤的清洁,平时阴道有分泌物,不要使用卫生护垫。使用卫生纸要注意方法正确,尽量保持干爽。

3、冷毛巾湿敷外阴:外阴瘙痒的时候,不要涂抹任何药物,可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霉菌或是滴虫。如果有病变要及时治疗,不要自己滥用止痒水。在家里可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隔3分钟就把毛巾清洗一次,不要使它变热。持续冷敷,直到阴部不再发痒为止。

4、注意个人卫生:一定要保持患处的干爽、通气、清凉。平时穿的衣服尽量宽松透气、舒服柔软,还能吸湿。最好穿那种全棉的内衣裤、或是腈纶等化纤制品的内衣裤。不要穿丁字裤,紧身的尼龙裤,或是那种比较奇怪的内裤,它们并不能很好地保护阴部,还会留下一个卫生隐患。

5、定期清洗患处:女人往往都爱干净,每天都会清洗外阴一次,甚至反复洗几次。不过女性的外阴具有自洁作用,每周只洗两三次就行。清洗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肥皂、盐水或任何洗涤剂。因为药剂中含有碱性成分,过份地清洗消毒,反而会使外阴的菌群失调,导致局部发炎,使瘙痒的程度更为严重,平时用温水清洗就可以了。

外阴瘙痒饮食禁忌

1、外阴瘙痒患者一定要禁忌不要吃发物,因为这些食物食用后就会加重阴部的瘙痒和炎症的复发。那么这些食物有鱼类、虾、蟹、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都是禁忌。

2、不要吃油炸、油腻的食物,这些油炸、油腻的食物有助湿增热的作用,如果食用的话就会加重白带的分泌物,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和治疗。例如有油条、奶油、黄油、巧克力等。

3、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有洋葱、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等。

4、对于外阴瘙痒导致溃疡、出血的患者要禁忌温热性的食物,例如有羊肉、韭菜、姜、胡椒、桂皮等。

5、要禁忌烟酒,因为烟酒的刺激性很强,这样会加重炎症。

如何预防外阴瘙痒

1、注意治疗原发病,保持外阴清洁、干燥,不用肥皂洗得过勤。禁搔抓,忌酒及刺激性食物。

2、防止外阴瘙痒的后果对自己的生活造成的影响,要切忌瘙抓、摩擦、热水烫洗。

3、适当应用镇静药,安全药、抗组织胺药调整情绪,减少忧虑和紧张,减轻瘙痒。

4、局部用止痒药。关爱生殖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 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外阴瘙痒不仅影响女性朋友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影响健康,以下就是导致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要怎么护理? 饮食要注意什么?

外阴瘙痒相信有很多女性都遇到过吧,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妇科病导致的,有的是因为季节的原因又或者是外阴过敏等。不管是什么原……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除了痒 预防外阴瘙痒有9个方法

外阴瘙痒不治会有很多的严重后果,外阴瘙痒病起病缓慢,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已经患上外阴瘙痒,等到检查时自己才知道,患上外阴瘙痒会引发很多的其他……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 这些食疗偏方缓解外阴瘙痒

女性外阴瘙痒是妇科很常见的症状之一。瘙痒部位以阴蒂、阴阜、大小阴唇多见,面积大者可波及肛门周围。症状时轻时重,重者会使患者坐卧不宁,影响……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怎么回事?应该如何缓解?

有一部分女性阴唇部位或者阴道中会出现瘙痒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晚上和月经期间瘙痒会加重,患者要寻求真正的原因,这样才可以对症治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