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外阴湿疹反反复复 治疗要避免三个护理误区

2017-10-10 10: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皮肤性疾病,它的出现也会对女性有严重的危害,外阴湿疹有起病急、瘙痒的特点,在得病后我们要彻底治疗,防止出现复发的情况。

外阴湿疹反复发作的病因

1、外阴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外阴皮肤病,有明显的渗出倾向,一般认为是由第Ⅳ型变态反应引发。其主要特征是多形性皮肤损害、反复发作、对称发生、瘙痒剧烈。湿疹有结痂,当病情好转痊愈后,皮肤不留任何瘢痕。

2、皮肤的温暖潮湿除了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外,还会引起瘙痒,因在持续潮湿的条件下,皮肤对各种刺激会更为敏感。同时外阴接近阴道、尿道口和肛门,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所以真菌、细菌及其代谢物为常见的外阴湿疹的致病因素之一。

3、发病后因瘙痒难忍而过度搔抓或误用热水烫洗,可促使病情加剧或形成慢性。此外,外涂药物不当,也可使病情加重。

外阴湿疹的治疗

1、一般治疗:一般治疗尽可能追寻病因隔绝致敏源及各种不良刺激治疗全身慢性疾病如消化不良、肠道寄生虫糖尿病、精神神经异常等。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勿用肥皂清洗皮损,鵻不涂抹有刺激性止痒药物。避免致敏食物如各种异种蛋白勿饮酒及食用辛辣食品等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

2、局部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急性期用生理盐水冷湿敷。在红斑水疱、渗出不明显时涂氧化锌油膏。无渗出液或脓疱时可用1%含酚炉甘洗剂外洗有明显渗出时可用3%硼酸溶液1∶8000~1∶5000的锰酸钾溶液冷湿敷如出现糜烂面,宜消炎选用复方硫酸铜液外洗以防腐收敛;继发细菌和真菌感染时可选用相应抗细菌和抗真菌药膏如0.5%新霉素软膏2%土霉素和氧化锌油膏涂抹用0.1%依沙吖啶(利凡诺)液湿敷结痂期除湿敷外可涂醋酸曲安奈德(去炎松)霜氟轻松霜等鵻,以收敛止痒保持干燥。

外阴湿疹日常护理误区

1、洗的越勤越好:阴部皮肤有尿、便残液存留,所以需要经常清洁去污,但并不是洗得越勤越好。过度的清洁会破坏皮肤表面上保护膜,从而使其变得干燥不适,乃至瘙痒。阴道并非是无菌的,而是存在着许多种类不同的细菌,正常情况下,阴道中各类细菌相互制约又共同生存,成为正常菌群,不会引起疾病。但当身体的抵抗力因患病而下降时,或长期使用抗菌素导致菌群失调,则会诱发一系列妇科炎症。

2、冲洗阴道更干净:这是一个观念上的错误,因为我们从母辈那儿就接受了一种错误的传统观念:认为阴道是肮脏的,避讳提及,要冲洗和除臭。其实乱用洗液对阴道冲洗的程度越高,发生细菌性阴道炎的风险就越高,比一般女性感染的风险高出40%。正常情况下健康妇女阴道内存在着正常菌群,主要起作用的是乳酸杆菌,是有益菌,保持阴道PH值在3.8-4.5,这种弱酸环境能防止有害菌的生长,这就是阴道的自洁能力,如果有益菌被杀死,就等于破坏了自洁作用。如果乱用药经常冲洗阴道,有益菌、有害菌都会杀死,破坏弱酸环境,也会导致妇科炎症。

3、药品洗剂更安全:有些女士经常用中药制剂清洗阴部,认为中药最安全。中草药虽有清热解毒、消炎的作用。但中药制剂也属医生处方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而且中草药保存期较短,容易变质发霉,使用后反而有害。还有的女士喜欢用高锰酸钾消毒剂,认为这样消毒洁阴更彻底。这里要特别提醒女士们,高锰酸钾使用时间较长,皮肤将变得干燥,容易引起皮肤痉痒。如果没有按标准稀释高锰酸钾,浓度超过1:5000或粉末没有完全溶解,一旦沾上外阴部,会腐蚀娇嫩的皮肤和黏膜。

外阴湿疹反复发作的预防

1、保持外阴部皮肤的清洁、干燥,如果渗出物多,应及时清洗、揩干。若瘙痒剧烈,可同时口服开瑞坦 。每日早餐后服用1片。与外阴部密切接触的内裤,应是全棉无色织品。

2、如使用卫生巾或卫生护垫,必须注意经常更换,一般3~4小时更换1次,以保持外阴皮肤的干爽。不要穿紧身化纤内裤。经以上处理后,一般3~4周就逐渐好转告愈。如不见好转,需请皮肤科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外阴湿疹护理要避免三个误区 远离三类食物

外阴湿疹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是明显的,它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及时治疗,同时日常生活当中的护理也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要避免护理当中的误区……详细>>

外阴湿疹反复是怎么回事 要避免三个误区

外阴湿疹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彻底,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预防措施,防止反复的发生……详细>>

外阴湿疹怎么治疗 期间要避免三个误区

外阴湿疹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导致的原因主要是日常生活当中不注意,我们在得病后,不但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合理……详细>>

为什么外阴湿疹会反复发作 治疗注意事项要清楚

外阴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它得病后我们要注意及时而且彻底的治疗,特别是在治疗过程当中也要防止出现复发的情况,除合理治疗外,也要注意……详细>>

外阴湿疹能治好吗 治疗要避免三大误区

外阴湿疹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我们也要对这样的疾病重视,特别是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另外,患者也要避免进入治疗误区。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