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为何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年期提前 这样防管用

2017-10-08 07:41:14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女性的生理反应,不过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好多女性朋友的更年期越来越早,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引起重视,而且也要防止。

为何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年期提前

1、生活压力大,心理失衡影响内分泌:更年期综合征除了与卵巢功能衰退速度有关,还与社会、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生活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使得越来越多年轻女性提早出现了更年期症状。在更年期提前的女性患者中,大部分是知识层次高、生活条件好的职业女性。这些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影响内分泌,出现一些更年期提前的症状,如莫名地烦躁、失眠、月经紊乱等。

2、过度减肥,引发早衰:新近临床相关调查显示,过度减肥的爱美女性,容易导致更年期提前。临床调查表明,平时热衷于减肥的女性,体内缺乏必要的营养素,脏器衰老加快,最终导致更年期提前。

3、有病不治,导致停经: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生率在1%-3.8%之间,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

更年期综合症提前的症状

1、皮肤:皮肤干燥松弛,面、颈、手充满皱纹,尤其是口附近和两眼外角皱纹更明显,眼睑下垂,毛孔粗大,脸部色斑不断加深,肌肤暗淡无光泽等。

2、神经、精神:头痛是常见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有时剧痛,眩晕、耳鸣、失眠、烦躁、多疑、喜怒无常,恐惧发生各种疾病,因而到处求医作各种疾病检测。

3、心血管:潮红潮热是最重要的症状,常常是从头面部开始觉热、烧灼感、皮肤发红,发展向胸部及四肢,继而出汗,历时数十秒至数分钟不等,可伴有心悸。有些病人无潮热、潮红而有阵发性全身冷汗,病人汗如雨有全身湿透的寒冷感觉,常感心悸,但服硝酸甘油无效,呈假性心绞痛。

4、月经紊乱:一种类型是月经间歇期延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终于停经;第二种类型是经期不规则,月经来时或量甚多,或淋漓多日不止;第三种情况是忽然闭经,以后不来。是更年期症的常见的症状表现。

5、心悸: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6、腰酸背痛: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如果骨质疏松继续发展,则有可能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防止更年期综合症提前的方法

1、定期妇科检查:更年期是妇科恶性肿瘤的高发时期,要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妇科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更年期常见的器质性病变,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外阴癌。许多更年期妇女往往不愿意接受妇科检查,殊不知,放弃检查就是放弃对自己生命的保护。为了自己生存的更幸福,请自觉定期接受妇科检查。

2、加强锻炼:预防更年期来临,一定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体育锻炼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延缓衰老。因此,女性朋友要注意睡眠的合理,还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3、合理的生活习惯:合理的饮食、良好的睡眠、清洁的饮水是更年期妇女最好的补品,且是最经济的补品。妇女进入更年期后,要通过饮食调理和维生素去维持和控制体重不要升的太快,不要刻意去节食减肥,因为中年人的皮肤弹性骤减,如果缺乏那层相连的脂肪,就会令人皮肤干枯松弛,更感衰老。所以每天应多饮水,吃较多的新鲜水果蔬菜,饮牛奶,睡前洗个热水澡,每天保证8个小时睡眠。

4、注意月经变化:如有异常应及时检查处理。更年期的主要症状为月经改变,当你月经过多时,你要考虑贫血的可能,以及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的可能,要及时就医诊治。当你发现绝经后出血,要引起警觉,因这往往是生殖器癌症的信号,切忌忽略或害怕求医,贻误治疗时期。

5、饮食控制:女性要想预防更年期就要适当控制饮食,低盐、低糖、低脂肪食物为主,适量要控制,不能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要多吃蔬菜,水果,鱼肉,豆类,真菌类,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及矿物质的摄入充足。想要调整月经,可以多吃阿胶,红枣,桂圆,当归,红糖,羊肉等等。

6、注重性生活:两性伴侣之间要学会相互理解,相互调和,在生活上相濡以沫,相亲相爱,性生活的和谐也是非常必要的,不但能增进感情,提升各自吸引力,对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性生活和谐不仅能缓解衰老、还能改善妇女的神经精神症状,增强女人的自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 如何防止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女性生理方面的反应,它的出现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可是生活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年期会提前,这就属于不正常的情况了,我……详细>>

女性更年期提前这是为何 预防更年期提前的方法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过渡向老年期的一个时段,这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但是令很多患者疑惑的是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女性更年期为何提前到来 这样吃加快更年期速度

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要面临的问题,大部分人的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却给女性的生活和身体带来很多变化和不适。在快节奏生活的现代生活中,因为各种……详细>>

心理压力大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提前增加心衰风险

更年期是必经的一个人生阶段,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很多女性朋友有更年期提前的情况,那么更年期提前如何应对? 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