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月经过多不正常 “止血”刻不容缓

2017-10-07 08:55:07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生活当中时有发生,其中月经过多就需要我们警惕,它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及饮食调理。

月经过多的治疗

1、药物治疗:

(1)对无避孕要求或不愿意用激素治疗的患者,可选用抗纤溶药:如氨甲环酸,或抗PG合成药:氟芬那酸(氟灭酸),甲芬那酸(甲灭酸)。不良反应可有恶心、头晕、头痛等。

(2)对要求避孕的患者,可选用内膜萎缩治疗。

(3)达那唑为17a-乙炔睾酮的衍生物,它能抑制促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抑制促腺激素周期高峰及卵巢激素的生成,可减少失血量,但应注意皮疹、肝损、雄性化副反应。

2、手术治疗:对药物治疗无效,持久不愈,年长,无生育要求的患者,可手术切除子宫。近年来诞生了经宫颈子宫内膜切除(TCRE)术,即经宫腔镜在B超声检查的监视下,采用激光、微波、或电凝的方法,破坏子宫内膜功能层及部分基底层,使其失去对卵巢激素的反应能力,从而减少月经失血量。

月经过多的调理

1、调情志: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思郁怒,损伤肝脾,或七情过极,五志化火,扰及冲任而为月经疾病。

2、适寒温:要根据气候环境变化,适当增减衣被,不要过冷过凉,以免招致外邪,损伤血气,影响正常月经。

3、适劳逸:月经期间以调为养,不宜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过则易伤脾气,可导致统摄失职或生化不足而引起的月经不调。

4、节育和节欲:要重视节制生育和节欲防病,避免生育(含人流)过多过频及经期、产后同房,否则损伤冲任、精血、肾气,导致月经失调。

5、节制饮食:不宜暴饮暴食或过食肥甘油腻、生冷寒凉、辛辣香燥之品以免损伤脾胃而至生化不足,或聚湿生痰或凉血、灼血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过多的食疗

1、莲子花茶:花茶3g,莲子30g,冰糖20g。将莲子用温水浸泡数小时后,加冰糖炖烂备用;将花茶用沸水冲泡5~10分钟后取汁,与莲子汁冲匀,即可饮用。《玉楸药解》说:“莲子甘涩,甚益脾胃,而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象。”莲子甘可补脾,养心益肾,涩可固脱;辅以冰糖补中益气;花茶为佐使,理气解郁。三药合用,补而不滞,而达气行则血行,补气以摄血之目的。

2、黑木耳红枣茶:黑木耳30g,红枣20枚,茶叶10g。煎汤代茶频饮。每日1剂,连服7日。功能补中益气、养血调经,适用于气不摄血之月经过多。 血热型经来甚多,经色鲜红或深红,质稠黏有光泽,小腹作胀,血流出自觉有热感,可见唇干红,口渴,心烦,小溲短黄,大便燥结,舌红苔黄,脉数有力。治以清热凉血,止血固冲。

3、阿胶黑糯米粥:阿胶30克,黑糯米100克,将黑糯米洗净,加适量水煮粥,待粥熟时再加入阿胶,待其溶化后,调味,服食,每日一剂,连服5天,本品滋阴补血,养血止血,适用于月经过多的患者,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及淤血者忌用阿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月经过多不正常 可能是疾病所致

月经是每个女性在每个月都会出现的一种生理反应,月经量的大小也和身体的健康程度有关系,特别是在出现了月经过多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月经过多吃什么好 女性月经过多注意事项

一些女性月经不正常,是由身体疾病因素导致的。如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巢早衰、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等,都会对卵巢正常功能产生影响,导致月经不正常……详细>>

月经过多吃什么药 五个调理让月经恢复正常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常见,其中月经过多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女性月经过多怎么办 两大食疗来帮忙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其中月经过多的情况更加需要我们重视,在出现了问题后,我们不但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饮……详细>>

从体质出发 月经过多的饮食调理

在正常情况下,月经是鲜红色的,月经量一般以30~80毫升为适宜,超过就为过多。那么月经过多要如何调理呢?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我们也准备了相……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