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乳腺癌的危害大 常吃三类食物可预防

2017-10-06 07:27:4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让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危害性也特别大,严重后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和饮食当中的预防。

女性乳腺癌的危害

1、上肢及手部肌肉萎缩:常因手术时损害臂丛神经或其鞘膜所致,多见有小鱼际肌的萎缩。

2、出血:流血是术后多见的合并症之一,在行包块切除或根治性切除术后,均会有这种合并症的出现。

3、皮瓣坏死:皮瓣坏死亦是乳腺癌术后多见的并发症。因为皮片坏死,愈合推迟,可能影响后续的诊治。乳腺癌根治术常需切除比较多的皮肤,加上皮瓣分离的范围较大,皮瓣剥离得过薄或厚薄不均,可以使真皮内毛细血管破坏而影响术后皮瓣的血供;或者皮瓣缝合时张力太大,术后伤口积液时,也会引发皮瓣的缺血坏死;有时候因运用电刀操作不当,导致部分肌肤烧伤或血管凝固性栓塞,也容易造成皮瓣坏死。

4、积液:积液指的是皮瓣与胸壁或腋窝间有液体积聚导致皮瓣无法紧贴于创面。它亦是乳腺肿瘤术后多见的合并症之一。

5、上肢水肿:乳腺癌根治术后,因为上肢的淋巴及血液回流受障碍,易引发上肢的水肿。上肢水肿的患病率各家报道自5%~40%不同,近些年严重上肢水肿的患病率已显著降低,不超出5%。

乳腺癌预防措施

1、注意平衡饮食:适当控制脂肪和动物蛋白摄入,加强体育锻炼,减少肥胖发生。少吃或不吃植物、动物食品中含雌激素较高的食物,如哈士蟆、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等保健品。

2、母乳喂养:尽可能母乳喂养婴儿,尽量避免使用雌激素,特别是更年期妇女。

3、避免射线:减少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加强放射线防护工作。

4、治疗良性病变:积极治疗乳腺的良性病变。

5、学会自查:凡40岁以上的妇女均应学会自查方法,对45岁以上有危险因素的妇女更应重视自我检查。有下列征象者,如乳房包块、皮肤瘙痒、增厚、炎性改变、乳房形态改变、乳汁分泌、与月经周期无关的乳房疼痛,应尽快就诊。

6、戒烟戒酒:人体内有一种可以减少烟草中致癌毒物作用的酶,有些女性体内的这种酶活力很低,所以她们一旦吸烟,就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乳腺癌。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者乳癌危险性比不饮酒者增高45%以上。因此,戒烟戒酒是很重要的。

7、让身体动起来:运动可以使更年期前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减少60%。研究表明,那些每周至少运动4小时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了37%。

乳腺癌预防食物

1、水果类: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尤其是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黑覆盆子等,这些水果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还具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

2、蔬菜类: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大豆+大白菜是经典的预防食物,大豆中含有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椰菜和甘蓝芽也是不错的蔬菜,有助于形成无机盐,抑制肿瘤的生长。

3、菌类: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预防乳腺癌 三类食物要及时补充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很多女性谈及乳腺癌的时候都是面色一变,生怕这种可怕的癌症找上门。虽说乳腺癌是所有癌症中相……详细>>

乳腺癌高发很可怕 女性应常吃5款食物来预防

常常会听到电视上在说哪位明星患上乳腺癌,最终去世了。然后我心里就莫名的难受起来,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呢?这种疾病又为什么这么无情,夺走了一……详细>>

乳腺癌危害女性健康 健康生活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我国25岁以上年龄段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迅速上升,在4……详细>>

乳腺癌的危害深远 多吃五种食物预防乳腺癌

随着社会肥胖率和癌症患者数量的同时上升,二者之间的联系显而易见。每一位女性以及爱护她们的家人都应该对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行反省。乳腺癌是一种……详细>>

乳腺癌与饮食有关 三类食物女性要远离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乃至生命的恶性肿瘤之首。而且据相关资料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日常饮食如何预防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