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做完流产后来例假 为何会腹痛乏力?

2017-09-28 09:36:12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江小姐两个月前因计划外妊娠做了人工流产后,以前并没有太厉害痛经的她,在第一次恢复月经时感觉腹痛厉害,而且直冒冷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会不会是人流造成的?人流后需要怎样去调理呢?

正常的怀孕生育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过程,而人流手术,中医上称为“堕胎”或“小产”,是人为地将胎儿及其附属物与子宫分离,这是一种创伤性的手术,容易导致人体内阴阳气血平衡失调。一些女性在术后由于不注重调养,恢复月经后,感觉腹痛、乏力、汗多,从中医来看,这多为气血两亏、瘀血内阻所致。

那么,人流术后,女性又该如何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呢?

1。 术后早期第一周活血化瘀

人流术后,多有“多虚多瘀”的特点,所以中医调理重在益肾养血、活血化瘀。生化汤由当归、川穹、桃仁、炮姜、炙甘草等组成,具有活血行血、化瘀生新、温经止痛的功效,对人流后行血不畅、瘀血内阻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2、术后第2周使用补肾健脾活血

人流术后损伤人体的肾气、兼有瘀血内阻。治疗应以益气补肾活血为主。治疗上使用经验方:“妇女产后调养方”,组成:当归、黄芪、白术、茯苓、杜仲、覆盆子等(具体由中医师辩证施治),具有益气健脾补肾活血作用。

3、第一次月经后应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第一次月经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治疗上应该以益气养血、调补肝肾为法,自拟经验方:“气血保方”:组成:熟地、当归、黄芪、党参、淮山、制首乌、黄精、桑葚等(具体由中医师辩证施治),具有补益气血、滋补肝肾的作用。

4、注意休息和饮食

手术后注意适当的休息非常重要,头3天最好卧床休息,半个月内不要从事重体力活,因为人工流产后,子宫内膜留下了创面,如过早活动则可延长阴道出血时间。饮食上以清淡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吃些鱼肉类、蛋类、豆制品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避免进食过于肥腻、辛辣刺激或寒凉生冷的食物。

2。 避免感染

人流术后,人体的免疫力下降,生殖道自然防御能力下降,术后出血时间较长,也给细菌入侵生殖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所以术后应注意阴道的清洁卫生,每天都用温清水清洗外阴道,冲凉时最好选择淋浴而不坐浴,术后一个月内禁性生活,避免感染。

3。 这些情况需及时就诊

做完人流手术后需观察阴道出血及分泌物情况,如出现发热、腹痛、久下血不净,带下或下血臭秽等,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诊断和治疗,以排除人流不全、感染等其他并发症。再次恢复月经后,如果出现有腹痛、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等异常时,也需返回医院进行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 人工流产 流产

经常喝酒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推不掉酒又该怎么喝

如今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酒卖,例如常见的有啤酒、红酒等。如今不少的女性十分爱喝酒,并且饮酒过度。有的则是出于工作应酬,碍于情面,不能不喝酒……详细>>

女人如何安然度过经期?七点帮你解决经期问题

女性在经期时身体会变的虚弱,经期虽然是一个排毒的好时机,但是女生们也要注意经期的防护,防护不好的话,痛经、月经不调都会对我们身体产生一定……详细>>

女性痛经不要忍 及早排查子宫内膜异位症

在生理上,女性用一生的绝大部分时间,为繁衍后代做准备。月经的出现,表明你被赋予了巨大的权利,从此拥有了创造生命的能力。可是,也正是因为这……详细>>

痛经是子宫内膜异位症重要症状 晚婚女性更容易患病

在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覆盖于子宫体腔面,如因某种因素,使子宫内膜在身体其他部位生长,即可成为子宫内膜异位症。这种异位的内膜在组织学上不但……详细>>

女性痛经 有可能惹上了子宫内膜异位症

对于少女来说,痛经是正常的,但有些女性结婚后还是有很严重的痛经,就可能患有妇女中比较多见的子宫内膜异位症。 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