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会疼痛吗 缓解方法要学会

2017-10-09 10:45:5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疼痛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

乳腺增生症状

1、乳房疼痛:乳房疼痛主要是指乳房经常感觉到刺痛或者胀痛。乳房的这种疼痛与月经周期有着明显的联系。往往在月经的前几天,这种疼痛感会出现或者加重,但是月经过后,疼痛会明显消失。除此之外,女性情绪的波动也会造成乳房疼痛。乳腺增生而造成的乳房疼痛往往一侧乳房疼痛感较为强烈,甚至不可触碰,有向腋窝和两侧延伸的趋势,影响了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然,也有的乳腺增生表现为乳头痒或疼痛。

2、乳房肿块: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变化的特点,月经之前肿块会比较硬并且慢慢长大,但是月经之后肿块就会慢慢变小变软。肿块可出现在一侧或者两侧的乳房内,表现为数量不等、大小不一、形状不定的肿块。形状有片状、颗粒状、结节状等各种各样,片状的肿块比较常见。肿块往往没有明显的边界,常有触痛,还会经常活动。

3、乳头溢液:乳头溢液也是乳腺增生患者早期会出现的症状,少数患者挤压乳头就会发现有乳液溢出,乳液一般呈现血性、乳白色溢体,或者草黄色、棕色溢液,患者比较容易察觉。

4、月经不调: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月经周期较不规律,流量少,颜色比较淡,部分还会伴有痛经。

5、情绪改变:乳腺增生患者,情绪波动较大,心情容易烦闷、容易动怒。而一旦有神经紧张和疲劳等负面情绪时,乳腺增生病情将会加重。

乳腺增生缓解疼痛的方法

1、坚持乳房按摩:有效的按摩是乳腺增生护理方法的一种,女性朋友们可以在晚上睡觉前,把毛巾在热水中浸泡下,把热毛巾敷在乳房上,只要3~5分钟就可以了。之后再进行按摩,把双手互相搓热,手心变热后再对乳房周围进行按摩。用左手手掌根部和掌心,从乳沟的位置开始,对右侧乳房以推按的方法进行按摩,一直按摩到右侧腋下位置。之后用左手的手指,从腑下处对右侧乳房进行按摩,人右向左带动,最后回到乳沟处。像这样反复进行按摩20~50次,再按摩另一侧乳房。将右手手掌心放在左侧乳房上,轻轻向下推按,一直推按至乳头处,再从乳头处往回推按,一直回到锁骨下方,以这种方式反复按摩20~50次,之后换另一侧乳房重复按摩。

2、注意情绪调节:情绪异常常是一些疾病的好朋友、好帮手,通常女性的情感比较细腻,往往会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就会影响心情,让情绪出现大幅度波动,产生心理犹豫、烦躁、焦虑、过度忧思等情况。不良情绪的变化会影响女性内分泌,当内分泌出现问题,乳腺的健康就会亮起红灯,并引发经期乳房胀痛的情况。

乳腺增生的治疗

1、双离子乳腺速溶疗法:此项操作是将红外光、电离子导入患病部位,通过所制造的生物波,进行靶向治疗,并使脑部分泌多肽,以实现镇痛效果。通过这一手段可提高淋巴血流的速度,促进身体的局部区域的代谢速度,提升细胞的吞噬作用,从而令患病部位的肿块逐渐软化、缩小,直至消散。

2、激素调理治疗法:仅仅只是雌激素的水平提高并不会导致此病,但是当雌、孕两种激素的水平没有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在黄体期孕激素水平过低,雌激素有所增高时,就会导致病发。因此建议选择黄体酮来进行调理,以使二者达到正常状态。具体方法可以是:在经期前14日开始口服黄体酮,持续服用7-8天,每天5到10毫克;或者采用肌注的方式,每次5毫克,2次/1周,总量控制在20毫克到40毫克之间。

3、手术治疗:此方案虽然割掉了增生的腺体以及异常的腺管,但是对于机体的内分泌情况并没有进行调理,复发的可能性比较大,并且会在胸部留下痕迹,许多年轻女性不会选择这种方法。此外要采用此法,患者还需达到手术适应症的标准才能够进行手术:虽然此病时属于良性病变,医生通常建议病人采取保守的手段进行治疗,但是此病又与乳腺癌非常相关,病情存在一定的恶变可能性,需要接受专业治疗。

4、中药治疗:此方案通常需要60到90天左右,倘若肿块区域偏大、质量偏硬或者患者年龄较小,则所需时间更长。研究表明,患者若是没有出现异常增生情况,那么患癌的几率是只是轻度增加,但比正常人高0.5倍到1倍左右。

5、调理情绪疗法:若是情绪紧张、心态不好、心情焦躁不安等都会使发病率提高,而刚生完孩子的女性由于多了一重角色,有时心态会比较消极。此时应当进行自我鼓励,保持良好的心态,另外,亲属也应当多给予关心和呵护。

乳腺增生饮食注意事项

1、少吃高脂肪食物。调查表明,凡是脂肪摄入量较高的国家,乳腺癌的得患者数也高。因为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促进了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会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这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

2、少饮咖啡,少喝酒。医生表示,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会促使乳腺增生,所以,女士们应少吃这类食品。饮酒也被认为是乳腺病的大敌。

3、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是乳腺增生饮食要关注的。

4、最好少吃或者不吃蜂蜜,很多人说蜂蜜不含雌激素,只有蜂王浆中还有激素,但还是建议乳腺增生饮食最好对于不确定的东西,可以少吃或者不吃。

5、忌食辛辣刺激性调味品或食物,如姜、蒜、辣椒、韭菜、花椒,避免刺激饮食更加严重乳腺增生患病情况。

6、宜多吃具备增强免疫力、防止复发的食物,包括桑葚、猕猴桃、芦笋、南瓜、大枣、洋葱、韭菜、薏米、菜豆、山药、香菇、虾皮、蟹、青鱼、对虾、蛇。

7、忌食发物。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引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更加严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如猪头肉、狗肉、羊肉、海蟹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对付乳腺增生要学会自我检查 坚持哺乳能预防乳腺增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她们承担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要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亮起了红灯,各种妇科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乳腺增生多会疼痛 增生患者如何调理

女性的乳房不仅是身体一个重要的部位,也是女性展示自己美丽身材的一个重要的部位,但是女性的乳房也不是一直都健健康康的,有时候它也会不舒服,……详细>>

乳腺增生多会出现疼痛 防治增生有四个方法

乳腺增生好发于30-50岁的妇女,国内30岁以上妇女患病率为38、6%-49、3%,40-49岁为发病高峰,其癌变率大约为20%左右,被……详细>>

乳腺增生缓解疼痛有妙方

乳腺增生疼痛怎么办?怀孕期间大量分泌雌激素有可能加重乳腺增生,从而造成了张力性的疼痛。而生育以后有可能缓解乳腺增生的症状。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增生典型症状 乳腺增生要知道这些事情

乳腺增生是指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肿瘤。此病的特点是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