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严重吗 这样可远离困扰

2017-10-10 09:32:40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对女性患者的影响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应该进行合理的预防。

子宫肌瘤的危害

1、影响生育:对于正当生育年纪的女性来说,生殖系统疾病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怀孕。肌瘤在子宫的位置如果在输卵管附近,可能对其产生压迫,阻碍正常的排卵和受精卵着床,导致长期无法怀孕。就算成功受孕,患者的流产机率也会明显偏高。

2、影响体质:子宫肌瘤引起的长期月经量过多会导致患者贫血,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血虚、气血失调。如果任由其发展,严重时可能引起贫血性心脏病。

3、并发其他妇科疾病:比如盆腔炎、附件炎、子宫内膜炎等。

4、癌变:虽然子宫肌瘤发展为恶性的机率非常小,但并不表示这样的事情不会落在自己的头上,尤其是年纪大的女性,良性瘤变性的机率将更大。目前比较常见的癌变种类是子宫肌瘤合并子宫体癌,约占患病比率的2%左右。

5、扭转及系列并发症:子宫肌瘤的瘤蒂部分容易扭转,患者可能会突然感到腹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引起子宫轴性扭转。扭转还会导致盆腔感染、化脓,或者肌瘤游移,对子宫的伤害非常大。

6、继发性贫血:子宫肌瘤会导致患者月经出血过多,长此以往,患者会出现继发性贫血,表现为全身乏力、面色苍白、心慌气短等症状。

子宫肌瘤预防

1、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

2、调节饮食:妇女应该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但水果中芒果有止血功效,来月经的人不要吃,否则会产生子宫肌瘤。

3、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

4、定期检查身体,发现疾病及早治疗。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应每月到医院检查1次。如肌瘤增大缓慢或未曾增大,可半年复查1次;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以免严重出血或压迫腹腔脏器。

5、避免人工流产:人工流产次数多会导致子宫肌瘤,因此夫妻双方应积极采取避孕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人工流产次数。

6、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7、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8、需要保留生育能力而又必须手术治疗的,可采用肌瘤挖除术。

9、性生活,应该不可过早、过频、过乱等。还需注意性生活卫生,男女双方需要清洗生殖器官后,方可进行性生活。

10、对于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来说在平日的生活中要注意情绪的调节,少于忧思,保持一个乐观开朗的性格,避免劳累过度,让气血顺畅,这样也能预防很多疾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预防 子宫肌瘤的危害

子宫肌瘤可引发各种疾病 九个方法让你远离困扰

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的妇科肿瘤,可是它的危害性却不容小觑,我们要重视其发病的情况,特别是在生活当中要做好对其预防的措施。详细>>

子宫肌瘤严重吗 多大算严重

子宫肌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病,它在日常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在得病后,我们要对症治疗,特别是要重视到它的危害性,减少严重的情况。 详细>>

子宫肌瘤困扰女性 它的危害不敢相信

现在社会当中有很多的子宫肌瘤疾病那么对于这个妇科疾病来说,还是一个危害着女性的健康。关于绝经后的子宫肌瘤,那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对我们的身……详细>>

月经过多警惕子宫肌瘤 女人如何远离肌瘤困扰

子宫肌瘤,就是生长在女性生殖器官内的一种肿瘤,一般来说这些肿瘤都是属于一种良性的肿瘤。不过由于这种肿瘤是生长位置的特殊性,所以女性一旦患……详细>>

子宫肌瘤如何自我诊断 日常注意三点远离肌瘤困扰

很多女性都会有月经过多症状,但是他们认为没事所以不重视。实际上,临床验证,月经过多是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的最常见症状,应该给予相……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