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发病率高吗 你是高发人群之一吗

2017-10-10 09:25:3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女性严重的疾病,它在生活当中出现的机率也比较高,而且得病后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及生活,我们要重视它的发病情况。

乳腺癌发病率高吗

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乳腺癌已成为对妇女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2014年ASCO会议上美国癌症协会公布了2014年美国癌症死亡人数、发病率,女性人群中乳腺癌、肺癌和结肠癌最为常见,其中乳腺癌发病率最高(29%),死亡率占第二位(15%)。

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我国2010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三位是肺癌、乳腺癌、胃癌。目前,女性癌症发病上升明显,特别是乳腺癌和宫颈癌。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2010年—2012年3年住院恶性肿瘤患者前三位是: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还是乳腺癌。

易患乳腺癌的人群特征

除了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之外,12岁以前月经初潮者以及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也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另外,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或导管增生、体形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少女时受到辐射并长期经常有接触放射线史者也易患乳腺癌。

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压抑、长期服用或使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化妆品,也是近年来乳腺癌在都市白领女性中高发的重要原因。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有些地区气候比较冷,饮食中高热量高脂肪摄入比较多,这些高营养的过度摄入以及有些女性更年期维生素的补充,都是不良因素,当然过量的饮酒、吸烟也是乳腺癌的不良因素。

乳腺癌死亡率高吗

乳腺癌死亡率位于肺癌、胃癌、结肠癌等癌症之后,在中国女性癌症死亡构成比中占第五位。并且,相对其他一些发病率高的癌症,乳腺癌的5年存活率要高得多,乳腺癌在中国的5年存活率是73%,而肺癌只有16.1%。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具有乳腺癌的家族史者:乳腺癌常有家族聚集性。据报道,在一级亲属中,如母亲、姐妹、女儿,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2~5倍。

2、患有乳腺疾病或良性肿瘤者:患增生性病变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增高,尤以伴有小叶或导管不典型增生者为甚。有乳腺纤维腺瘤或乳腺导管内单发或多发性乳头状瘤病史的女性较正常人患乳腺癌的机会也增加。

3、月经初期提早、绝经延迟的妇女:月经初期年龄提早(小于12岁)、绝经年龄延迟的妇女(大于55岁),由于乳腺组织受体内雌激素作用时间长,发生乳腺癌机会增多。

4、肥胖妇女:据国外科学家调查分析发现,较长期高脂肪、高蛋白质膳食史而致肥胖的妇女,尤其是在老年妇女中,体重增加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升高。

5、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腺癌患病率的作用。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份。循证医学表明,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有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因此妇女不能随便补充雌、孕激素。

6、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心情抑郁可能当下高强度的生活压力有关。很多女性养成了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不好、生活压力过大等不良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带来抑郁的精神,长此以往导致体质酸化,人体机能下降,造成气血不畅、内分泌激素失调、月经失调等现象从而引起乳腺疾病即乳腺增生。如果不加以干预治疗,有诱发乳腺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11种女人成乳腺癌高发人群

由于现代女性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导致部分女性出现各种女性健康问题,同时女性疾病的发生也相应增加,这为乳腺癌的发病……详细>>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如何筛查?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及时找出其发病原因,且做好筛查工作,能早发现早诊断,提高治愈率。那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绝非一切了之 6种女性是高危人群

有一种病,全世界每天有一千多位女性因它而死亡。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就会有一位女性死于这种疾病,它就是乳腺癌。详细>>

九大人群易感乳腺癌 你是其中之一吗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都害怕的疾病,它一旦得病就会给患者造成致命的危害,所以,对于乳腺癌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预防,特别是要注意合理……详细>>

这6类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一定要谨防!

到目前为止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清楚,但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需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才能提高疗效,哪些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