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孕期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引发因素竟是它

2017-10-11 09:31:19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工作,而且也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

孕期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1、卵巢囊肿一般是在早期确定妊娠时做内诊而发现,妊娠早期发现的大约12%是黄素囊肿,有时能达到8~10公分,表现是囊性、可以活动、一侧发生、没有疼痛。一般3个月内就消失了,当三个月后再复查就没有了。

2、当发现有卵巢囊肿时,应该做B超,帮助明确肿物的性质,进一步明确诊断。

3、如果是病理性的肿瘤,如巧克力囊肿、畸胎瘤、浆液性囊腺瘤等,在早孕时发现,三个月后再复查。如果是三个月后才发现的肿物,有5公分以上,可以在妊娠的18~20周时手术切除,因为这时胎盘形成,胚胎已经进入中期较为稳定,可以承受手术的打击。术后要注意休息和保胎治疗。

4、如果卵巢的囊肿不大,不妨碍子宫的生长,就可以等产后再做切除。如果发生了蒂扭转、破裂,应随时手术。如果恶性变,也应立即手术。

5、当孕晚期,卵巢肿瘤在子宫的下段,影响胎头入盆,应该果断的决定剖宫产。在做剖宫产的同时应该认真地探查两侧卵巢组织,并把卵巢肿物切除。

卵巢囊肿病因

1、女性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作息混乱、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卵巢囊肿病理虚肝亦虚,进而引起下焦代谢循环变慢,造成卵巢疾病和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发展为卵巢组织异常增生,终致卵巢囊肿。甚至癌变,这是引发卵巢囊肿的原因之一。

2、环境及生活方式因素:食物的污染,如蔬菜等使用的植物生长激素、家禽等饲料配方饲养中含有瘦肉精类的激素成分。

3、内分泌:卵巢虽小,却是产生卵子并排卵、内分泌激素、平衡内分泌的重要器官,卵巢肿瘤多发生于内分泌旺盛的生育年龄。

4、遗传和家族因素:根据医学资料显示,女性朋友患有卵巢囊肿时,其家庭直系亲属中大概有四分之一上的人有过卵巢囊肿病史。因此,可以看出与遗传和家族因素有一定关系。

卵巢囊肿吃什么好

1、宜多吃具有抗卵巢肿瘤作用的食物:鲎、海马、鳖、龙珠茶、山楂。

2、出血宜吃羊血、螺狮、淡菜、乌贼、荠菜、藕、蘑菇、马兰头、石耳、榧子、柿饼。

3、感染宜吃鳗鱼、文蛤、水蛇、针鱼、鲤鱼、麒麟菜、芹菜、芝麻、荞麦、油菜、香椿、赤豆、绿豆。

4、腹痛、腹胀宜吃猪腰、杨梅、山楂、橘饼、核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怀孕期间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卵巢囊肿是很常见的妇科疾病,但是一些女性在怀孕之后才发现卵巢囊肿的情况,对此女性朋友是非常的担心的,害怕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那么,怀孕……详细>>

孕期合并卵巢囊肿怎么办?

卵巢囊肿作为女性多发病,多在B超检查时发现,又因它属于肿瘤的一种,而让女性惊慌失措,如果在孕期检查中发现合并卵巢囊肿,那就更让人纠结了,……详细>>

怀孕后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卵巢囊肿发生后,因为深居在骨盆腔内,所以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早期都不易察觉。详细>>

体检发现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当发现卵巢囊肿时,尤其是青春期前的少女和绝经后的妇女,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积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 详细>>

怀孕早期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在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准妈妈最害怕就是在怀孕初期遇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