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综合症是病吗 细数其十大表现

2017-10-13 09:12:44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在出现了更年期综合症的情况后,会让好多女性感觉到特别苦恼,我们要认真对待。

更年期综合症是病吗

1、更年期综合征系指由于更年期精神心理、神经内分泌和代谢变化,所引起的各器官系统的症状和体片综合症候群。人类寿命的高龄化是现代社会的重要发展趋势。因此更年期和绝经后妇女的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则是妇产科医生乃至整个社会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2、更年期的时候女性的性情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所以在这个时候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都会起到变化,如果不能够注意调节的话,那么在更年期的时候女性会变得非常的暴躁,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引起重视。

3、更年期综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等,称为“更年期综合症。”大多数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比较缓慢,机体自身调节和代偿足以适应这种变化,或仅有轻微症状。少数妇女由于机体不能很快适应,症状比较明显,但一般并不需特殊治疗。极少数症状严重,甚至影响生活和工作者,则需要药物治疗。一般认为,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变化都可加重其身体和精神负担,使更年期综合症易于发生或使原来已有的某些症状加重。有些本身精神状态不稳定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就更为明显,甚至喜怒无常。更年期综合症虽然是由于性生理变化所致,但发病率高低与个人经历和心理负担有直接关系。对心理比较敏感的更年期妇女来说,生理上的不适更易引起心理的变化,于是出现了各种更年期症状。因此,注意心理调适十分重要。

更年期综合症表现

1、月经紊乱:月经紊乱是更年期常见的一种变现,和性腺功能衰退有关。主要分为三种情况。

1)、月经周期不规则

2)、长期无排卵出血

3)、月经突然停止

2、血压改变:在更年期的时候很多女性的血压就会增高,有时候会出现头疼头晕的现象。

3、潮红出汗:潮红出汗是因为刺激到植物神经系统,造成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一般在激动、烦恼、兴奋 、生气时发生,局部会出现发红和出汗的现象。

4、心慌气急:心慌气急这种情况和本身的情绪息息相关,表现为心慌气急、喉头发急、心律不齐、心动过速 或过缓等现象。

5、心理变化:经常会出现孤独、寂寞感、疑心病的现象,部分女性在更年期特别敏感,整天疑神疑鬼,但是这种现象要和精神疾病鉴别。

6、感觉异常: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不仅精神上感觉异常,走路带有飘浮感和醉感,还在身上经常感到瘙痒, 表现在皮肤、喉部等地方。

7、高血压(血压食品)病:血压升高是女性出现更年期的常见表现,一般情况下,中血压在一天中起伏较大,睡觉后血压通常可降到正常规模,常伴有潮热、多汗等,眼底和心电图检查无变化。而高血压病的血压通常呈持续性升高,舒张压和收缩压都超越正常水平,且常伴有头晕、心悸等表现,心、脑、肾等器官都有一定程度的危害。

8、皮肤干燥或瘙痒: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干燥及皮肤过于敏感或刺痛。

9、皱纹增加: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松弛、弹性减弱、皮肤变薄。眼睛、脸颊和嘴唇最容易出现皱纹。

10、难受想哭:卵巢功能减退和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情绪波动和更难受的心理感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表现 更年期综合症是病吗

更年期综合症有六大表现 更年期综合症怎么治

更年期综合症是女性衰老的表现,一般有月经紊乱、情绪多变、血压增高、肥胖等症状,女性应该留意这些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做好预防措施,及时调理……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需要治疗吗 这样对待最合理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女性疾病,它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一种情况,不过在出现了后,我们也要通过各种合理的方法来减轻症状,那么,更年……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六大表现

植物神经功能絮乱:头晕目眩,口干,喉部有烧灼感,思想不易集中,而且紧张激动,情绪复杂多变,性情急躁,失眠键忘,皮肤发麻发痒,有时有蚁走感……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八大表现

血管舒缩综合征:表现为潮红、潮热、出汗、心悸、眩晕等。潮红发作频率及持续时间有很大差异,有的偶然发作,有的每天数次或数十次,持续时间数秒……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