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和性生活有关 七个方法远离苦恼

2017-10-21 07:33:53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导致的病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和性生活失调有关系,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细节,多方面进行合理的预防。

子宫肌瘤病因

1、精神因素:子宫位于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性腺轴上,对人体情绪变化非常敏感。抑郁情绪,会促使雌孕激素分泌不协调,导致子宫肌瘤。现代社会,女性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日益增加,如果不能保持一个乐观的情绪和平和的心境,过度焦虑与压抑就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量增多,且作用加强,持续时间长,给女性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2、高雌激素饮食:外源性雌激素类物质的摄入是诱发子宫肌瘤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高激素饮食首当其冲。目前,市面上充斥着各种高激素含量的食品、药品和保健品,而很多女性对此类食品并无一个清楚的认识和判断,大量摄入,势必会打破体内本来协调的雌激素水平,也成为子宫肌瘤的重要诱因。

3、长期性生活失调:长期性生活失调,容易引起激素分泌紊乱,导致盆腔慢性充血,诱发子宫肌瘤。女性如长期性生活得不到高潮,子宫会膨胀,子宫体积增大2-3倍,且不易恢复原状,给子宫肌瘤的生长提供“土壤”。

4、肥胖:近年来研究发现,肥胖与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呈正相关的关系,女性每增加10kg体重可增加21%患子宫肌瘤的风险,或每增加1单位体重指数可增加6%患子宫肌瘤的风险。

5、遗传原因:根据最新的研究数据,两成左右的子宫肌瘤患者存在个别染色体与常人不同的情况,所以有些患者子宫内的肌瘤不排除遗传原因。

6、未曾生育:生育过程对女性来说也是个天然免疫妇科疾病的过程。从怀孕到哺乳期间的初次来潮,准妈妈至少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不会来月经,与卵巢有关的激素水平将持续低迷,子宫基本不会因为内分泌的原因得什么病。但这样的“休息期”是没有生育过的妇女无法经历的,这些女性容易发生激素依赖性疾病,其中就包括了子宫肌瘤。

7、吸烟、喝酒:吸烟喝酒容易诱发子宫肌瘤,有研究表明,每天抽1包烟的女性,其患子宫肌瘤的几率是不抽烟女性的6倍。

子宫肌瘤预防措施

1、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作息时间混乱都是导致子宫肌瘤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有规律的生活是预防子宫肌瘤最有效的方式。

2、合理饮食:饮食均衡营养,避免因微量元素摄取不足或利用障碍导致子宫肌瘤复发。多吃五谷杂粮、水果、时鲜蔬菜,坚持低脂肪饮食。

3、自我调节:子宫肌瘤的发生与女性负面情绪有直接关联。因此学会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生活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4、注意避孕,严防人流伤害:子宫肌瘤的发生与人流次数呈正相关性,采取积极有效的避孕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5、注意月经期卫生保健:在月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避免经期同房。

6、适当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功能与抗病能力。

7、定期复查:子宫肌瘤多数无症状表现,应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预防 子宫肌瘤病因

子宫肌瘤和三个因素有关 七个方法远离侵袭

子宫肌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导致的原因我们也要清楚,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子宫肌瘤和性生活有关系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早期无明显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那么子宫肌瘤和性生活有关系吗?……详细>>

子宫肌瘤会影响生育 七个方法远离疾病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对女性的生育也会有严重的危害。详细>>

性生活失调可致子宫肌瘤 治疗子宫肌瘤的几个方法

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女性子宫的常见病,但是很多人罹患该病后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得子宫肌瘤。子宫肌瘤的爆发有多种因素的影响,那么子宫肌瘤与性生……详细>>

子宫肌瘤与性生活有关吗

子宫肌瘤与性生活有关吗? 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女性子宫的常见病,但是很多人罹患该病后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得子宫肌瘤。子宫肌瘤的爆发有多种因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