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化疗后能过性生活吗 日常护理要得当

2017-10-21 02:54:54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的疾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一些细节。

宫颈癌化疗后能过性生活吗

一般来说,宫颈癌患者在放疗进行到一个月就可以安排性生活,以1-2个星期过1次性生活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在过性生活时,如果患者的阴道干涩,可先在阴道内或在男方的阴茎上涂些润滑剂或起润滑作用的乳脂。宫颈癌患者在平时清洗阴道时,可在温开水中加人适量的醋。千万不要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阴道。因为高锰酸钾溶液属强氧化剂,会破坏阴道内的酸性环境,而诱发感染。

在性生活中,阴道、宫颈的分泌物及男性的精液对阴道都会起到润滑营养的作用。此外,在性生活中阴道局部会发生充血,再加上阴茎对阴道的磨擦,更有利于患者阴道粘膜的早日康复。性生活可使患者的身心愉悦。这样不仅可以增强患者全身各器官的功能,也有利于性器官的康复。

宫颈癌注意事项

1、营养补充:营养的补充宫颈癌中晚期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和身体衰弱,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影响术后的恢复和伤口的愈合。根据情况给予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含有多种维生素的食物,以纠正负氮平衡,必要时输注白蛋白,贫血者可输新鲜血液。

2、心情调节:妇科手术涉及生殖器官的摘除和生育能力的丧失,要做好心理护理,和病人交流沟通,了解她们的心理活动,使病人有心理准备的手术。

3、遵医嘱服药:严格遵医嘱服药,不可随意中断、停药、换药或增减药量。在用药的同时注意自我观察,如有不适或不解的问题应及时与医生联系,以保证疗效。

4、良好的饮食习惯:宫颈癌晚期首先需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以及一些比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5、合理的休息:一个合理的休息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个时候患者的身体一般是比较差的,疲惫的身体是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

6、多加去锻炼身体:可以适量的去参加一些体育的活动,例如一些散步,太极拳等,可以恢复体力,增强体质。

宫颈癌饮食注意事项

1、补充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是我们人体中必不可少的一类营养素,通过近些年的研究表明维生素C可以抑制病毒所造成的伤害,这一点十分重要。另外,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受到其他自由基分子的侵扰,可增加女性人体抵抗力。所以宫颈癌患者日常可多食用一些胡萝卜、莴笋、南瓜、油菜和土豆等蔬菜。

2、宫颈癌(即子宫颈癌)早期对消化道功能一般影响较小,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

3、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应服用些止血、抗癌的食品,如藕、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乌梅等。当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宜滋补,如甲鱼、鸽蛋、鸡肉等。当患者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宜食清淡利湿之品,如薏苡仁,赤小豆,白茅根等。

4、宫颈癌晚期,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牛肉、甲鱼、赤小豆、绿豆、鲜藕、菠菜、冬瓜、苹果等。

5、宫颈癌患者在治疗中会耗费很大的体力,所以应补气养血,可用山药、枸杞、甲鱼等来补充营养。患者若出现出血等症状时,应多吃一些补血食物,例如藕、木耳等。宫颈癌患者出现腰痛、四肢水肿时,应多吃核桃、薏米、赤豆、鲤鱼等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宫颈癌手术后还能过性生活吗?

有人认为,宫颈癌术后,失去了女性的生殖器官,也就失去了女性的性功能,害怕性生活刺激引起病情复发,有些丈夫对妻子的病情和现状不接受,忧虑、……详细>>

宫颈癌化疗后能过性生活吗?

阴道冲洗器虽然可以伸人阴道,直达宫颈进行冲洗。但这种器械伸入阴道的部分较细,故无法起到扩张阴道的作用。在性生活中,只要双方动作适度、注意……详细>>

宫颈癌可以过性生活吗

癌症患者,除了术后尚未完全恢复者,均应有适当的性生活。癌症不是传染性疾病,因此性生活不会把癌瘤传给对方,反而可以改善生活质量。注意要有一……详细>>

宫颈癌患者能进行性生活吗 宫颈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宫颈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常常出现在已婚女性身上,专家指出,如果宫颈癌患者,曾经施行过宫腔手术,在宫腔恢复之前,是不能进行性生活的,否则会……详细>>

宫颈癌能过性生活吗

宫颈癌作为女性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对女性的生活健康有很大影响,宫颈癌患者能不能过性生活呢?癌症患者,除了术后尚未完全恢复者,均应有适当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