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有多可怕 七个方法远离疾病

2017-10-24 10:47:4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对生命安全也会形成严重的威胁,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可怕性,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乳腺癌有多可怕

1、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虽然病因并没有完全明确,但可怕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都直接影响到乳腺癌的发病率。生育年龄晚、生育胎数减少、丁克族的不育、初潮早、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放射线暴露、辐射等因素都已经被确认与乳腺癌有关。而流产、性生活过早、工作忙、精神压抑、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含激素化妆品等因素已成为近年来乳腺癌在年轻女性中高发的主要原因。

2、乳腺癌患病人群年龄的年轻化:之前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多数为50岁左右,也就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但如今乳腺癌发病日趋低龄化,现在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在35岁左右。

3、乳腺癌患者增长速度过快:乳腺癌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是最大的,已经被列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且每年发病率以5%~20%的速度上升,国内每年有10万新发病例。

4、治疗不当极易扩散:乳腺癌细胞的倍增时间平均为90天,在临床能发现肿块前,肿瘤的隐匿阶段平均为12年(6-20年)。肿瘤一旦发生,其发展可通过以下方式:局部扩展、淋巴道播散、血行播散。乳腺癌如不经治疗,或者给药无效,会向以下区域扩散:淋巴腺、骨、肺、肝、脑、胸膜腔、心包渗液、高血钙、脊髓受压。

乳腺癌的原因

1、遗传原因: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则该女性发病的几率会大于普通人,发病的时间相较于不是癌二代的人来说也可能较早一些。如果女性的至亲姐妹当中有人患乳腺癌,对其也有类似影响,不过较前者来说要小。但乳腺癌并不是通过癌变基因直接遗传的,母亲或者姐妹患病并不代表该女士也一定会患病。

2、初潮与绝经:根据医生的经验,初潮早与绝经晚这种状况在乳腺癌患者身上多发。12岁之前就来月经和55岁之后才绝经的女士患有该病的几率较大一些。如有类似症状,女士们需多加防范。

3、未婚与不育:一般来说,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女士们在30周岁之前完成头胎的生育工作。一方面,女性生理巅峰期通常出现在30岁之前,然后会慢慢衰退。哺乳是女性自我免疫乳腺癌的一次天然过程,生育为乳腺细胞提供了修复契机,迟迟未结婚或总是要不上孩子的女性自然比其他妇女更可能中乳腺癌的招。

4、生活方式不健康: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接受着电脑的辐射,下班回家也并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住乳腺癌的侵害。

5、精神压力过大:随着时代的进步,女士们积极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接踵而至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为自己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因为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而痛苦不堪,这些症状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此外,因为工作而长时间紧系胸罩也对乳房也有负面影响。

6、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一些劣质的、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很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重点提防。

乳腺癌预防

1、基因检测:很多发生癌症的患者是不知道的,有时候也会是基因的选择决定的。首先,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可以采用基因检测,有些乳腺癌患者是因为基因的突变造成的,所以对于携带这些基因的人群要做好检测,一共有两大类,一类是有德系犹太人的血统,一类是家族病史中既有乳腺癌病史,又有卵巢癌病史。

2、定期检查:想要发现疾病的存在,那么,您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定期的身体检查。最后,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就是进行定期的检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会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对于乳腺癌疾病来说,至少每三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并在40岁后开始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及照乳房X光片。

3、适当运动:健康的生活也是需要适当的运动的,只有进行常规的运动才会有健康的希望。其次,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做好乳腺癌的预防,最好每周抽出五天的时间进行运动,至少坚持四十五分钟以上,因为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有利于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同时也可以降低雌激素和胰岛素在我们体内的含量,这样就可以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4、远离烟酒: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能够引起多种癌变,所以也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饮酒不仅仅会影响到肝功能,还会影响到脑垂体催乳素的分泌,催乳素与乳腺癌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想要避免乳腺癌的发生,一定要远离烟酒。

5、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饮食是引起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长期的食用高脂肪、腌制、烟熏、烧烤类的食物,就容易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因为经常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肥胖,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过多,甚至是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能够促进癌细胞生长的东西,所以想要远离乳腺癌就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食用这些垃圾食品。

6、不要胡乱使用保健品: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讲究养生,开始使用各种保健品,殊不知,很多保健品中含有大量的激素,造成身体内激素过剩,导致了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7、积极及时的治疗乳腺疾病:乳腺疾病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的话,就可能导致乳腺疾病的恶化,引发乳腺癌,所以要及时的了解自己的乳房疾病,及早的发现,及早的进行治疗,千万不要忽视乳腺疾病,不要让本来的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麻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癌很可怕吗 严重了会危及生命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严重疾病,它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严重的危害性……详细>>

腹部脂肪越多越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多可怕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温床,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女性易患乳腺……详细>>

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五种食物可预防

乳腺癌的疾病是一种让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确实特别严重,我们要清楚它的可怕性,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详细>>

七个习惯为乳腺癌留下隐患 乳腺癌预防方法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下面我……详细>>

易致乳腺癌的因素是什么 远离乳腺癌的几个方法

患上乳腺癌的女性,在得知这个信息的时候就如同接受了一个晴天霹雳一样。乳腺癌是当今女性最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患者朋友们如果一旦患上,再想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