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会疼痛吗 如何早期发现

2017-10-25 10:16:3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同时,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乳腺癌在早期的表现并不明显,我们要注意日常的检查,在身体不正常时更加要重视。

乳腺癌症状

1、肿块肿块:常为无痛性,单个,不规则,大多为实性,较硬,活动度较差。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

2、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部分出现静脉曲张、卫星结节。

3、乳头改变:当乳腺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人乳晕下,看不见乳头。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征象。

4、乳头溢液:乳腺导管尤其是当乳腺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及肿瘤等病变都可发生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而乳腺癌以血性多见,常因污染内衣时患者自己发现。

5、疼痛:这个比较少见,少数病人可出现隐痛或刺痛。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很早期时,临床上毫无症状,也无肿块,是很难发现的,除非应用特殊的检查方法。为了早期发现乳腺癌,最好的办法是妇女学会自己定期检查乳房,这样就可以使肿瘤在还未长大之前就被发现。

自我检查时,如发现乳头溢液或乳房湿疹样改变或很小的结节,不要轻易放过,因为这些异常现象绝大多数为乳腺癌的首先症状。乳头溢液或湿疹样改变,由于内衣被水渍所污染,容易发现,而小结节肿块不痛不痒,不加往意就容易被忽视。每遇这种槽况,应该立刻到医院里去作进一步检查。

乳腺癌检查方法

1、每月自检: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

2、医生触诊:乳腺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3、B超检查: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是,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4、钼靶x线检查: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女性在40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

5、细胞学穿刺检查:细胞学穿刺检查适用于B超检查和钼靶x线检查后,发现问题进行确诊。

乳腺癌诊断

1、皮肤:色泽正常无水肿、皮疹、破损、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等情况。

2、乳头、乳晕:没有局部红肿及其他改变,乳头无凹陷。

3、乳头溢液情况:需要检查乳头有否溢液,并仔细查看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溢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4、乳房肿块: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是否活动,以及有无触痛等。

5、形态:乳房的外观、大小及位置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癌幕后有六大“黑手” 早期如何发现乳腺癌

为什么会得乳腺癌?有研究表示,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除此之外,一些生活因素也容易诱发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早期如何发现 乳腺癌与什么有关

乳房对女性有多重要?这个问题小编不知道怎么回答,但相信所有女性都会有自己的一个答案。而无论答案是多么的古怪,都不会有女性会否定乳房对自己……详细>>

乳腺癌早期发现多数可治愈

通过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多数早期乳腺癌患者是可以被治愈的。 详细>>

如何从早期及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目前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之所以会夺取那么多女性的生命,主要是大部分女性得知患有乳……详细>>

乳腺癌早期可无症状 不疼痛也会患病

专家指出,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