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哪种乳腺癌最凶险 两个方面来预防

2017-10-25 10:16:1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我们也清楚乳腺癌的危害性,在平时要对这样的疾病有一个大体的了解,特别是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

乳腺癌常见类型

1、导管癌:这种类型还可分为两种,乳腺导管癌和浸润导管癌。

2、乳腺导管癌:这是我们在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这种癌肿没有局限性,可以生长在管道外附近。但是癌细胞会被局限于导管内,导管内的癌细胞可排列呈实性、筛状、低乳头状或管状,不再分亚型。

3、浸润导管癌:这种类型是疾病常见的一种形式,在对疾病的诊断时,这种癌症已经超越了管道周围的结构和乳腺导管扩张,这也就变成了转化型癌症。

4、小叶癌:这种类型的癌症多数发生在小叶内,小叶的增大会表现出明显变粗的现象也会不满了癌细胞。并且癌细胞体积稍大,形状大小较一致,胞浆较丰富,通常被称为小叶原位癌。

5、三阴性乳腺癌:是指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均阴性。此亚型病人,预后极差,易早期转移,并转移至远处脏器。目前认为肌上皮细胞可能是此型乳癌的来源。

哪种乳腺癌最凶

1、非浸润性癌:包括导管内癌(癌细胞未突破导管壁基底膜)、小叶原位癌(癌细胞未突破末梢乳管或腺泡基底膜)及乳头湿疹样乳腺癌。此型属早期,预后较好。

2、早期浸润性癌:包括早期浸润性导管癌(癌细胞突破管壁基底膜,开始向间质浸润),早期浸润性小叶癌(癌细胞突破末梢乳管或腺泡基底膜,开始向间质浸润,但仍局限于小叶内)。此型仍属早期,预后较好。(早期浸润是指癌的浸润成分小于l0%)

3、浸润性特殊癌:包括乳头状癌、髓样癌(伴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小管癌(高分化腺癌)、腺样囊性癌、粘液腺癌、大汗腺样癌、鳞状细胞癌等。此型分化一般较高,预后尚好。

4、浸润性非特殊癌:包括浸润性小叶癌、浸润性导管癌、硬癌、髓样癌(无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单纯癌、腺癌等。此型一般分化低,预后较上述类型差,且是乳腺癌中最常见的类型,占80%,但判断预后尚需结合疾病分期等因素。

乳腺癌生活预防

1、学会乳房自检:乳房自检的重点就是每日按摩乳房,如发现有硬块、疼痛、乳头溢乳、乳晕颜色变化等,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去检查,另外,还要注意乳房自检时的体位及手法力度,还要避免月经周期对结果的影响。

2、饮食营养: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的生物活性物质,所以女性要多食用这些东西。

3、选择合适的内衣:女性在平时也应注意内衣应合适,以棉质为宜,否则也容易引发一些乳腺疾病。如蕾丝花边、镂空图案、尼龙材质等内衣容易致使乳房皮肤过敏,而且其脱落的小线头可能会进入乳头提起,进而便可能造成乳腺炎;而如过紧的内衣则可能会导致乳房血运不畅及压迫性疼痛,进而也容易引发一些乳腺疾病。

4、学会放松和减压:中医认为,平素情志抑郁,气滞不舒,蕴结于乳房胃络,乳络经脉阻塞不通,不通则痛而引起乳房疼痛;痰浊内生,气滞血瘀挟痰结聚为核,循经留聚乳中,故乳中结块。所以,懂得放松和减压是保证乳房健康的重要条件。

5、少喝咖啡:咖啡、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

乳腺癌饮食预防

1、天然食用菌: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用菌含有的蛋白质、氨基酸是一般蔬果的几倍到几十倍,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食用菌含有的多糖体能刺激肿瘤抗体的形成,提高并调整机体内的防御能力。

2、高蛋白质鱼类: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3、新鲜水果:柑橘类水果(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乳腺癌患者食用;大枣含有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猕猴桃的维生素C 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所含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红苹果等“红皮”水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成分可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同时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紫葡萄等也含有该植物成分;山楂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芒果中的生物活 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

4、大白菜、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吲哚类化合物和芳香硫氰酸等癌细胞的天然抑制剂,大白菜中含有叫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能够分解同乳腺癌相关的雌激素;服用β-胡萝卜素 制剂可使乳腺癌等癌症发病率下降1/2~2/3,胡萝卜、大辣椒、菠菜、韭菜、油菜、小白菜、芹菜、西红柿、竹笋、苜蓿和香菜等蔬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 素制剂;硒摄取量与包括乳腺癌在内的癌症呈负相关性,女性平时可以多吃大蒜、大白菜、洋葱和南瓜等含硒的蔬菜。

5、未经加工的粗粮、谷类:相对于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来说,玉米、紫米、高粱、燕麦、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纤维素有助于抵抗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多种疾病。此外,坚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也可以起到抗癌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发生结节会变成乳腺癌吗?哪种乳腺癌最严重?

有很多女性有乳腺结节,有时会有疼痛感,对于这种结节,大家都担心会变成乳腺癌,所以每个人都想了解一些关于乳腺癌的相关知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终生未婚女性成乳腺癌高发人群 两方面来预防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和自身对保健的重视,作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很多的女性对于乳腺癌都不陌生,那么平时要怎样正确呵护乳房,防患于未然呢?小编……详细>>

预防乳腺癌,饮食方面做到5少、3多!

现如今,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之一。乳腺癌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明确的是遗传、高脂肪饮食、缺乏运动等是其高危因素。另外,……详细>>

两个年龄段的女性要警惕乳腺癌

两个年龄段的女性 要警惕乳腺癌详细>>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