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一定是病吗 如何正确对待

2017-10-25 10:14:0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它的发生也比较普遍,在出现了乳腺增生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诊断。

乳腺增生不一定是病

绝大多数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变化,是由于体内激素出现不平衡而产生的,在月经前后出现。而且大多数女性也的确有这种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后减轻或消失;有些人乳房里的肿块,其大小、质地也会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肿块增大,质地较硬,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这类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关系。和乳腺癌有一定关系的是病理性乳腺增生中部分病情较重的。

乳腺增生的定义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部分乳腺增生长期迁延不愈,会发生乳腺良性肿瘤或发生恶性病变。

乳腺增生的了解

乳腺疾病的病人中乳腺增生的比例能接近70%。轻度的乳腺增生呢,多数表现为在月经之前3到5天,有一些乳房的胀痛,但它有个特点,月经来了之后,疼痛一般自然就缓解,然后腺体里面呢,也没有过度的增厚、形成那种肿块、结节的这种表现,因此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在生活中主要是从情绪、饮食、衣物的合理选择这些方面加以注意就可以了。而真正要引起我们重视的是明确的疼痛,它并不是仅仅局限在月经前这几天,有可能从月经前两周开始,就出现明显乳房的胀痛、刺痛或者说像腋窝和肩背部的这种放射性的这种疼痛,同时伴有腺体明显的增厚,我们自己检查的时候或者医生触诊检查的时候发现乳房里有明确的结块样的表现。这个在我们临床上一般我们诊断为乳腺增生病。

乳腺增生对女性的影响

1、乳腺增生常伴随经期后延、经痛加剧、经量少、身倦无力、腰酸肢冷、少腹畏寒等症,日久失治者,少数可发生癌变。

2、乳腺增生对女性的影响包括有癌变的可能,但并非每种类型的乳腺增生都会陷入癌变的泥淖里。因为乳腺增生在组织学上被分为很多种类,其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各不相同,具体分解如下。

3、乳腺增生常常会有明显的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乳腺增生对女性的影响也有生活规律也会被迫颠倒错乱,身体免疫机能会因劳累而每况愈下,乳房局部会因情绪变化而痛得心烦 。

4、癌变的可能也是不可忽视的乳腺增生对女性的影响,单纯小叶性增生在所有乳腺增生中占70%,毫无癌变的可能;导管上皮增生但不伴有细胞异性者,占20%,其中只有1%—2%会癌变;导管上皮增生伴有细胞异性者,占10%,其中,轻度细胞异性的有2%—4%会癌变;重度异性者有75%—100%可能癌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如何正确对待它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疾病,它也是一种对女性乳房有严重影响的常见病之一,而且得病的患者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影响,而且也要正确的面对……详细>>

乳腺增生会导致乳腺癌吗 如何正确看待该病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房疾病,它的出现也比较普遍,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认识,特别是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详细>>

如何正确按摩可缓解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约占全部乳腺疾的75%以上,是妇女最常见的一类乳腺疾病。有些女性常感乳房外侧肿胀,并隐隐作痛,她们一般不去就医。殊不知,肿胀、隐……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专家:乳腺增生不一定是病

据不完全统计,在育龄女性体检中,检出乳腺增生的比例可高达80%。那么乳腺增生怎么办?需不需要治疗?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乳腺专家认为……详细>>

体检诊断乳腺增生 一定是有病吗?

首先,要知道检查的医生不一定是乳腺科医生,所以他们的诊断不一定确切。其次,除了手术病理检查外,临床诊断“乳腺增生”没有标准,本来正常的东……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