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神了!呼一口气即可筛查宫颈癌?!网友:盼早日应用到临床

2017-10-24 14:27:1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国内有一项宫颈癌的研究取得进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研制了一款实时在线检测呼气质谱仪,只需7秒就能完成对一名受试人员呼气的直接测量。通过呼气测量可以筛查患者是否患有宫颈癌。这一研究发表近日在《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上。据了解,过对13名宫颈癌患者和34名健康人的呼气检测,统计发现区分宫颈癌的四种呼气质谱特征离子,用于判别宫颈癌的真阳性率和真阴性率分别达到92.3%和88.2%。不过,这项研究目前也只是研究阶段,还没有应用到临床。网友们纷纷表示,呼气测试,安全无创,简单便捷,是妇女的福音,希望能早日应用的临床。

目前宫颈癌的筛查主要有哪些方式呢?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数据》估计,我国2015年宫颈癌发病人数逾9.89万,死亡人数高达3万,且均呈逐年上升态势。研究发现,99%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导致,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唯一可以彻底根除的恶性肿瘤。高达75%的女性在其一生中的某个阶段可能感染HPV。但感染HPV并不意味着就会发展为宫颈癌,大多数HPV感染可以通过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持续感染高危型HPV病毒才可能发展为宫颈癌。宫颈癌筛查主要有三阶梯”筛查:

1、第一阶梯为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宫颈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病变筛查的最基本方法,即妇检时做的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简称TCT),医生通过一个小小的刷子在宫颈上刷取细胞,然后通过图片和计算机辅助等方法进行检测,以早期发现宫颈异常细胞。HPV检测,跟细胞学检查的过程相似,也是利用一个小小的刷子来获取宫颈的组织和分泌物等样品来检测是否携带有HPV病毒。

2、第一阶梯筛查有问题,就需要进入第二阶梯的筛查,即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是利用特制的摄像镜头来观察和评价宫颈的病变情况,它能够更准确地发现病变。

3、第二阶梯的筛查还是有问题,就需要进入第三阶梯的筛查中,即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包括宫颈活检术和宫颈锥切术,这是确诊宫颈病变的可靠方法。

“早期宫颈癌治疗效果非常好,5年生存率95%以上,而到了IV期的5年生存率仅10%~20%左右。”所以,专家强调,一定要重视宫颈癌的筛查,特别是已婚或者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即使多年没有性生活,都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筛查发现HPV感染就要治疗吗?

专家表示,“单纯HPV感染是不需要处理,只是需要随访。假如HPV是阳性,细胞学是阴性,只需要在半年到一年后,进行第二次筛查,并不需要进行一些干预性措施。这主要因为单纯的HPV感染,90%都会被自身免疫力清除。加上目前并无治疗HPV感染的特效药物。尽管市面上有多种抗病毒药物销售,但是对HPV的效果有限,甚至根本没有效果。有一些医生会用干扰素,但只是心理安慰,而且干扰素不仅价格昂贵,副作用又大,并不常规使用。

宫颈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异常的性生活,何为异常的性生活?初次性生活过早,早婚多育的女性。

2、多次流产的女性。

3、不洁的性生活,例如在经期就有性生活或者是不注意个人的经期的卫生的。

4、感染疱疹病毒的女性;

5、抵抗力低下,例如HIV的人群,或者是维生素缺乏、营养缺乏的人都容易得宫颈癌;

6、艾滋病患者;

7、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性伴侣越多宫颈癌的风险就越高。

8、研究显示,宫颈癌住院病人中,年龄≤45岁的占近60%;≤35岁的占16%,明显高于1990年~1999年10.5%的比例。宫颈癌平均发病年龄是44.7岁,患者年龄均值比2000年前年轻了5~10岁。研究结果还显示,宫颈癌早期患者增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秋实

张秋实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管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盆底障...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早期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心情总不好易患子宫肌瘤 自检可早期发现肌瘤

专家表示,大约4~5个育龄期女性中就有一人患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影响生育,尤其容易造成胚胎停孕、流产。建议女性至少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同时……详细>>

子宫肌瘤早期有四大明显特征 可惜知道的女性太少了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约两成育龄妇女会出现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初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有月经量过多的症状,还会有腹部疼……详细>>

乳腺增生早期有刺痛感 红薯可抑制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却又很多人常常会过分紧张。乳腺增生患者要保证规律的生活,调整心恋,放松心情,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详细>>

发烧厌食当心卵巢疾病 卵巢癌40-70岁高发

身体外部表现出不适暗示着女性内部的疾病,发烧是人经常会有的疾病外部表现,研究发现,发烧厌食的女性容易惹上卵巢疾病,因此,女性发烧厌食要警……详细>>

女性要注意,乳房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乳腺癌!

胸部一个性感又神秘的人体部位,它有着提升身体美感以及孕育生命后代的重责,但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发展。根据世界卫……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