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腹胀要当心卵巢肿瘤 合理检查可诊断

2017-11-03 09:33:13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肿瘤的疾病在生活当中,也是时有发生,它也会出现好多的症状,特别是对于身体出现的不正常现象,我们要引起重视,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

卵巢肿瘤症状

1、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肿瘤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肿瘤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2、腹胀:腹胀堪称是卵巢肿瘤“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究其原因在于,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在更年期),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3、腹痛、腰痛:卵巢肿瘤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4、下肢及外阴部水肿:卵巢肿瘤肿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此时应想到卵巢肿瘤“作祟”的可能。

5、性激素紊乱:卵巢肿瘤的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可分泌雌激素,由于雌激素产生过多,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为睾丸母细胞肿瘤,可产生过多雄激素,使女性出现男性化征象。

6、不明原因的消瘦:由于卵巢肿瘤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肿瘤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卵巢肿瘤检查方法

1、超声检查:B超显像可测知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及性质。

2、放射学诊断:卵巢癌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哪些?钡餐造影或钡剂灌肠、空气对比造影可了解消化道有无肿瘤。CT检查可对盆腔肿瘤进行定位和定性,并可了解肝、肺及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转移。盆腔淋巴结造影可判断卵巢肿瘤奶无淋巴道转移。

3、腹腔镜检查:可直接观察肿瘤来源和大体情况,以及整个盆腹腔及横隔,以判定病变范围和期别。并可吸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或取可疑组织作病理检查。然而,巨大肿块或粘连肿块禁忌。

4、细胞学检查:经腹或后穹窿穿刺抽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有助于卵巢恶性肿瘤诊断。

5、肿瘤标志物检查:胚胎性癌、内胚窦癌患者中甲胎蛋白(aFP)浓度高,aFP大于20μg/L为阳性。β-hCG测定对原发性卵巢绒癌及卵巢生殖细胞中混有绒癌成分者有诊断价值。癌抗原CA125放射免疫测定(CA125大于65U/ml为阳性)对上皮性癌有较高的诊断意义。乳酸脱氢酶(LDH)测定有助于无性细胞瘤的诊断。

6、剖腹探查:青春期前发现卵巢增大,绝经后仍能扪及卵巢;育龄妇女有卵巢囊性肿瘤,直径大于6cm,观察3~6个月不缩小或有增大;实性肿。

7、临床诊断:主要依靠临床征象,如患者感腹胀、便秘、尿频,自觉腹部有包块。有些肿瘤可引起性早熟、绝经后出血、男性化等等。应首先行妇科检查,若在子宫旁扪及一侧或双侧囊性或实质性球形肿块及其他盆腔异常情况,均应进一步采用各种方法加以确诊。

8、激素测定:患女性化肿瘤时血、尿中雌激素水平升高,患男性化肿瘤时尿中17一羟、17一酮类固醇升高。如有卵巢绒毛膜癌,血、尿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量增高。

9、免疫诊断:生物化学诊断、染色体检查尚属实验研究,距临床应用还有一定距离但为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检查 卵巢肿瘤症状 卵巢肿瘤

怎么知道得了卵巢肿瘤 四个特征要当心

卵巢肿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重视。详细>>

卵巢肿瘤是怎么回事 四个信号要当心

卵巢肿瘤是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身体有异样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同时也要确诊类型。详细>>

卵巢肿瘤会疼痛吗 八个检查方法及时诊断

卵巢肿瘤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也会有不正常的表现,我们在身体出现不正常的情况以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卵巢肿瘤 八个方法早发现

卵巢肿瘤的出现,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这样的疾病在出现了后,会有好多的症状表现,我们不但要清楚判断的方法,也需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卵巢肿瘤会疼痛吗 五个特征是得病信号

卵巢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在平时我们要重视合理的保养,特别是要防止出现卵巢方面的疾病,卵巢肿瘤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