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小女孩也会得卵巢肿瘤吗 八个原因要当心

2017-11-13 09:48:0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在女性身体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保养,对于卵巢肿瘤的疾病,我们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

小女孩也会得卵巢肿瘤吗

说到卵巢肿瘤,很多人总觉得它离年轻小女孩很遥远,殊不知,卵巢肿瘤却不是上了一定年龄的妇女才“专有”的。医生表示,儿童过渡到青春期和青春期时,性开始发育并趋于完善,这个阶段女性卵巢的生长很活跃,同时也容易发生变异。不过年轻小女孩的卵巢肿瘤多以良性为主,但也有一些可存在有恶变的可能。年轻小女孩最常见卵巢肿瘤是生殖细胞源性肿瘤,包括畸胎瘤、无性细胞瘤、內胚窦瘤等。

卵巢肿瘤的原因

1、机体因素:卵巢瘤在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未产的妇女发病率高,而分娩次数多,哺乳和口服避孕药的妇女也会发生,只是发病危险相对减少。这种“不断排卵”致癌学说,认为排卵造成卵巢上皮细胞的损伤,反复损伤和修复过程促发癌变。

2、遗传因素:是近年来研究的较多的病因之一,多数病例因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所致。

3、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肿瘤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4、内分泌因素:卵巢肿瘤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生育妇,妊娠对卵巢肿瘤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层上皮细胞反复破损与卵巢肿瘤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肿瘤,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5、营养与社会经济地位:营养、社会经济条件改善与卵巢癌发生率增高有一定关系。移居美国第一代日本人卵巢癌发生率高于日本国内世居妇女。

6、排卵与癌变关系:营养不良可减少排卵次数。其实,排卵是重要致癌因素。周期排卵反复地引起卵巢间皮损伤和刺激,同时也缺乏持久性生理恢复期。这可以解释卵巢间皮为什么较腹膜有恶性转化的倾向。更加排卵产生卵巢表面的缺损和不平整状态,易形成卵巢间皮封闭囊肿,使致癌因素长期集聚停留其中并附着于间皮上。

7、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肿瘤最高发生率与妇女绝经期前后促性腺激素升高有关。此状态可延续至经绝后至少25年。卵巢基质受促性腺激素的连续刺激,则促使基质增殖活化、而有持久性雌激素分泌。由于促性腺激素刺激所产生的卵巢纤维增殖及继发性雌激素刺激而有卵巢上皮增殖,两者相结合形成纤维腺瘤。

8、免疫功能不全:先天性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的恶性肿瘤发生率比对照组高10000倍。因组织移植或其他肿瘤的化疗引起免疫抑制的妇女中,卵巢癌发生率显然增高。由于老化过程伴随的免疫功能不全原因,绝经后达5年以上的妇女发生卵巢癌数增多。

(责任编辑:王春兰 )

9岁小女孩也得卵巢肿瘤?小女孩还需警惕这些妇科病!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处获悉,该院妇科主任张帝开教授团队收治了一位卵巢肿瘤的特殊患者,年仅9岁。手术切除肿瘤有15*1……详细>>

腹胀要当心卵巢肿瘤 合理检查可诊断

卵巢肿瘤的疾病在生活当中,也是时有发生,它也会出现好多的症状,特别是对于身体出现的不正常现象,我们要引起重视,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 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卵巢肿瘤 四个特征要当心

卵巢肿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重视。详细>>

卵巢肿瘤会疼痛吗 八个检查方法及时诊断

卵巢肿瘤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也会有不正常的表现,我们在身体出现不正常的情况以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卵巢肿瘤 八个方法早发现

卵巢肿瘤的出现,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这样的疾病在出现了后,会有好多的症状表现,我们不但要清楚判断的方法,也需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