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不切除会癌变吗 细数其六大危害

2017-11-13 09:33:48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而且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子宫肌瘤的治疗也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进行。

子宫肌瘤癌变吗

子宫肌瘤是一个常见的女性良性的肿瘤。虽然子宫肌瘤的本质是肿瘤,但是是良性的肿瘤,它变成恶性肿瘤的机会也很少。大多数的子宫肌瘤是不需要治疗的,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子宫肌瘤很容易检查出来,直径大于一公分的肌瘤在体检做B超的时候就能被查出来。在这里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世界上有超过50%的女性患有子宫肌瘤,只有少数几个情况下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观察就可以了。

子宫肌瘤需要定期复查,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育龄女性的子宫肌瘤的直径每年增长一公分左右是正常的。如果子宫肌瘤生长的速度过快,就需要注意变性的问题了,需要尽早治疗。除了手术治疗之外,也有一些药物可以治疗子宫肌瘤。具体的情况,需要和医生进行商量,才能做出相应的决策。

30岁以上的女性中30%-50%会得子宫肌瘤,而且它也会癌变,但是癌变的可能性很低,大概是0.47%左右。

子宫肌瘤的危害

1、影响生育:对于正当生育年纪的女性来说,生殖系统疾病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怀孕。肌瘤在子宫的位置如果在输卵管附近,可能对其产生压迫,阻碍正常的排卵和受精卵着床,导致长期无法怀孕。就算成功受孕,患者的流产机率也会明显偏高。

2、影响体质:子宫肌瘤引起的长期月经量过多会导致患者贫血,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血虚、气血失调。如果任由其发展,严重时可能引起贫血性心脏病。

3、并发其他妇科疾病:比如盆腔炎、附件炎、子宫内膜炎等。

4、癌变:虽然子宫肌瘤发展为恶性的机率非常小,但并不表示这样的事情不会落在自己的头上,尤其是年纪大的女性,良性瘤变性的机率将更大。目前比较常见的癌变种类是子宫肌瘤合并子宫体癌,约占患病比率的2%左右。

5、扭转及系列并发症:子宫肌瘤的瘤蒂部分容易扭转,患者可能会突然感到腹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引起子宫轴性扭转。扭转还会导致盆腔感染、化脓,或者肌瘤游移,对子宫的伤害非常大。

6、继发性贫血:子宫肌瘤会导致患者月经出血过多,长此以往,患者会出现继发性贫血,表现为全身乏力、面色苍白、心慌气短等症状。

子宫肌瘤的治疗

1、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相对保守,主要适用于还有生育需求和肌瘤症状较轻的女性,如果客观上患者不适合或非常排斥手术的话也可以进行药物治疗。在治疗前最好先做刮宫取内膜检查,不仅能止血还有利于获得疾病的第一手资料。

2、手术治疗:治疗子宫肌瘤的手术方法有子宫切除术和肌瘤切除术两种。一般来说,医生会向45岁以下的女性推荐可以保留子宫的肌瘤切除术,因为就算绝经之后,子宫的功能还会运作5~10年,过早切除子宫的女性容易衰老。而对于子宫切除术,医生的主张通常是全部切除。两种类型的切除手术都存在复发的可能性,患者术后应当定期去医院复查,防止有新的肌瘤发生。

3、中医治疗:中医治疗注重内在的调理,多以活血化瘀、调理肝脾、清热解毒为主,从梳理内分泌系统着手,治疗子宫瘤。在喝中药的同时,患者还可以辅以针灸、按摩等理疗,巩固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治疗 子宫肌瘤危害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严重吗 盘点其六大危害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妇科病当中也是一种比较熟悉的常见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详细>>

子宫肌瘤是否会癌变 子宫肌瘤对孕期的影响

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敢听到子宫肌瘤这样的疾病呢,其实就非常的明白这个疾病是很严重的,尤其是给女性的身体造成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也会影响到女性……详细>>

子宫肌瘤会不会癌变? 子宫肌瘤钟情于5类女性

子宫肌瘤对人体的危害是极大的,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要对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尽早发现。当有疑似子宫肌瘤时,也不必惊慌,保持科……详细>>

子宫肌瘤会癌变吗 子宫肌瘤可能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子宫肌瘤可能会出现癌变的情况,大家要有所认识和了解,尤其是女性朋友应该做好子宫肌瘤的预防工作,子宫肌瘤患者要积极配合治疗,这种疾病会引发……详细>>

你对子宫肌瘤了解多少 盘点其六大症状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病,在得病后,不同的病情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方法也不一样,我们要对其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