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四大疗法你可知道

2017-11-13 09:31:0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身体,我们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情况,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乳腺癌症状

1、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

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单侧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例如“酒窝征”、“橘皮样改变”、“皮肤卫星结节”等。

4、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乳头湿疹样癌则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伴灼痛,至乳头回缩。

5、腋窝淋巴结肿大:隐匿性乳腺癌乳腺体检摸不到肿块,常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

乳腺癌治疗

1、手术治疗:乳腺癌根治术是治疗乳腺癌的标准术式。目前应用的五种手术方式均属治疗性手术,而不是姑息性手术。

(1)乳腺癌根治术。

(2)乳腺癌扩大根治术。

(3)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目前已成为常用的手术方式。

(4)全乳房切除术,该术式适宜于原位癌、微小癌及年迈体弱不宜作根治术者。

(5)保留乳房的乳腺癌切除术,适合于临床I期、Ⅱ期的乳腺癌患者,且乳房有适当体积,术后能保持外观效果者。术后必须辅以放疗、化疗等。

2、化学药物治疗:乳腺癌是实体瘤中应用化疗最有效的肿瘤之一,化疗在整个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手术尽量去除了肿瘤负荷,残存的肿瘤细胞易被化学抗癌药物杀灭。一般认为辅助化疗应予术后早期应用,联合化疗的效果优于单药化疗,辅助化疗应达到一定剂量,治疗期不宜过长,以6个月左右为宜,能达到杀灭亚临床型转移灶的目的。常用的有CMF方案(环磷酰胺、甲氨蝶呤、氟尿嘧啶)。因单药应用阿霉素的效果优于其他抗癌药,所以对肿瘤分化差、分期晚的病例可应用CAF方案(环磷酰胺、阿霉素、氟尿嘧啶)。化疗期间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每次化疗前要查白细胞计数,如白细胞<3×l09/L,应延长用药间隔时间。应用阿霉素者要注意心脏毒性。

3、内分泌治疗药物:三苯氧胺系抗雌激素药物,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三苯氧胺的用量为每天20 mg,至少服用3年,一般服用5年。该药安全有效,副作用有潮热、恶心、呕吐、静脉血栓形成、眼部副作用、阴道干燥或分泌物多。长期应用后少数病例可能发生子宫内膜癌。

4、放射治疗:是乳腺癌局部治疗的手段之一。在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手术后,放射治疗是一重要组成部分,应于肿块局部广泛切除后给予较高剂量放射治疗。单纯乳房切除术后可根据病人年龄、疾病分期分类等情况,决定是否应用放疗。根治术后是否应用放疗,多数认为对I期病例无益,对Ⅱ期以后病例可能降低局部复发率。

乳腺癌注意事项

1、饮食方面:少吃一些含有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少吃含有大量雌激素的食物,合理搭配一日三餐。此外,市面上出售的女性保健品最好也要少吃。

2、生活方面:尽量避免电视机、电脑、手机等电磁辐射,平时加强运动,规律作息,改掉熬夜、吸烟、喝酒等坏习惯,高危人群定期去医院做筛查。

3、生育方面:尽量在30岁之前生育头胎,有条件的话最好不要拒绝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治疗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乳腺肿块要当心乳腺癌 五个检查方法可确诊

乳腺癌是一种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生活及身体健康,而且乳腺癌的症状也需要我们重视,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详细>>

出现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八个方法可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确实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注意身体的不正常变化,在出现了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 ……详细>>

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乳腺癌怎么才能有效避免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其带给女性健康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如何能够避免乳腺癌的持续侵袭?由此可见乳腺癌的预防工作是多么的重要……详细>>

绝经后乳房肿块或因乳腺癌 吃什么可以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的前兆最常见的表现是乳房肿块,乳房肿块可能是乳腺癌的患者第一发现的症状,很多乳腺癌的患者都是在洗澡或者换衣服的时候发现乳房出现肿块……详细>>

你属于乳腺癌易感人群吗 如何预防你可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生活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