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乳腺囊性增生症危害健康 几个生活细节是预防关键

2017-11-15 09:20:1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还会有癌变的可能,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乳腺囊性增生症危害

1、月经不调:月经不调与乳腺增生也会有关系,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认知,因为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内分泌激素失调所致,大多数患者表现出乳房胀痛有肿块,但也有女性会表现出月经不调的症状,患者也应警惕月经不调带来的危害。

2、经前经后疼痛:乳腺增生的危害严重者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有时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处放射,患者往往自述乳房内有肿块,而临床检查时却仅触及增厚的乳腺腺体,有极少数青春期单纯乳腺小叶增生2年左右可自愈,大多数患者则需治疗。

3、癌变:乳腺增生好发于25-50岁,性情急躁,易怒,或性格内向的女性,乳腺增生患者应警惕癌变,虽然乳腺增生的癌变几率很小,乳腺增生一般是不会发生癌变的,但是医学研究表明,乳腺增生与癌变有一定的关联,导管上皮增生不伴有细胞异形癌变率有1%-2%,如伴有细胞异形可上升到2%-4%,重度异形的会有75%-100%的可能癌变。

乳腺囊性增生症特点

1、乳腺囊性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性病变的一个特殊类型。在我国发病率较低。乳腺囊性增生症是由大小不等多个囊肿形成与乳腺小叶增生并存的一种特殊的病理类型,故称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有的称为乳腺囊肿病,或称纤维囊性乳腺病等。乳腺囊肿病是以乳腺小叶小管及末梢导管高度扩张而形成囊肿为主要特征,同时伴有其他一些结构不良性病变的疾病。

2、乳腺囊性增生症的发病机制是,当卵巢内分泌紊乱时,雌激素增多,孕激素相对减少,这就导致乳腺上皮增生过度。在复旧过程中,大量上皮细胞蜕变脱落,堵塞管腔,分泌物排除障碍,管内压力增高,导致小叶小管及末梢导管扩张致使囊肿形成。

乳腺囊性增生症预防

1、要适时婚育:要提倡晚婚晚育,但不宜过迟。女性最好28岁结婚,30岁前生育,过晚生育也不利优生。

2、要做好避孕:因为怀孕6周时,胚胎绒毛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刺激乳腺增生。若作人流,增生的乳腺组织不易萎缩,更难恢复原状,这就容易形成小叶增生了。

3、房事有规律:乳房对女性讲,不仅是哺乳器官,同时也是性器官。性生活时,乳房会发生周期性变化:处于性兴奋期时,乳房静脉充血,乳房增大、丰满;性持续期时,乳晕充血,乳头勃起;性高潮时,这些变化也达顶峰;性高潮后,乳晕充血迅速消退,一刻钟后增大的乳房逐渐恢复原状。

4、要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降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病率。

5、精神调理: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复。

6、改变饮食: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和精神因素有关 合理生活细节起预防作用

乳腺囊性增生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生活习惯,对疾……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有哪些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有哪些?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