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是征兆

2017-11-16 10:12:3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得病的女性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同时也要注意做好检查和治疗工作。

乳腺增生前期征兆

一些女性常感乳房分外肿胀,并隐隐作痛,因为没有其他不适,她们一般不去就医。有些人竟天真的认为,这样可以增加女性的线条美。殊不知,肿胀、隐痛都可能是乳腺增生的最初表现。有些乳腺增生延误治疗甚至可能引起病变。

此病的临床表现以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为基本表现,大约80%的患者有乳房疼痛的症状,多双侧,也可单侧疼痛,疼痛性质分为胀痛、刺痛、窜痛、隐痛或触痛,乳房疼痛的表现常不稳定,在月经前可加重,也常在情绪变化、劳累、天气变化时加重。乳房肿块是诊断乳腺病的主要依据,多数为多发,肿块大小不等,质地硬或硬韧,肿块不与皮肤粘连,肿块表面常不光滑,触之有颗粒感。除以上症状外,部分患者有乳头发痒,溢液及口苦肋胀、胸闷、厌食、月经紊乱等全身症状。

乳腺增生是一种妇科常见的疾病。好发于29~39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因为这段时间是女性性机能最旺盛的时期。表现为乳房的不同部位单发或多发地生长一些肿块,质地柔软,边界不清,可活动,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在月经前、劳累后或是生气(中医称气郁)等情绪波动时,肿块增大,疼痛加重,而在月经后肿块明显缩小,疼痛减轻。疼痛一般是胀痛,很少有刺痛感。而乳腺癌的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皮肤常变成桔皮一样,而且与月经没有关系,肿块一般只增大不缩小。做B超及x光片,近红外线扫描等可以早期有效地诊断。应该提醒的是,乳腺增生有转变为乳腺痛的可能,所以如果患乳腺有增生时间较长者则应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胸胁或肩背部放射;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亦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4、月经失调:本病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5、情志改变: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乳腺增生自检

1、脱掉上衣,让胸部充分暴露,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2、将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之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乳房,这样对于早期发现乳腺增生有一定的帮助。

3、双手举过头顶,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然后将双手平稳的放在胸部,用力按压至觉得胸部肌肉紧张起来,然后进行观察,看乳房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线条,再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另一侧乳房。

4、平躺于床,充分暴露乳房,肩下垫一小枕头或折叠后的毛巾,右手置于脑后,左手手指并拢,用指腹触摸右侧乳房的前部,再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另一侧乳房。

乳腺增生检查

1、医生触诊:30岁后的女性可每年做一次,这是专业乳腺检查的第一步。检查内容包括:乳头有无凹陷、上抬、溢液;乳房有无肿块和酒窝症;双乳位置是否一致,颜色有没有改变。

2、红外线扫描:红外线扫描尤其适合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进行筛检。该检查主要是利用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对红外线吸收率的不同,而显示透光、暗亮等不同的灰度影像来诊断乳腺疾病。

3、B超检查:这是一种初步筛检乳房硬块的检查手段,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如果单做这项检查的话,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当怀疑乳腺有肿块,B超检查是必须做的。

4、钼靶检查:该检查通过将乳房夹在钼靶机的托板上,以便固定乳房得到清晰的图像,可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如果能坚持每年进行此类检查,可以将患者的死亡率降低到30%~40%。女性在40岁以后,每年都该做钼靶检查。

5、红外线扫描:该检查主要是利用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对红外线吸收率的不同,而显示透光、暗亮等不同的灰度影像来诊断乳腺疾病。由于这项检查速度快、无放射性因而在体检中常作为乳腺疾病的初筛检查。另外,红外线扫描尤其适合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进行筛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检查 乳腺增生征兆 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预示了乳腺增生

乳房中如果含有肿块,专家表示极有可能是乳腺增生的表现,女性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乳房肿块是乳腺增生吗

乳腺积乳囊肿、乳腺脂肪坏死等产生的肿块都属良性。乳房肿块的治疗患者们应该选择合适的方法。那么,乳房肿块是乳腺增生吗?详细>>

乳房肿块警惕乳腺增生 治增生推荐2则外治法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危害着女性的乳腺的健康。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有哪些外治方法可治疗乳腺增生呢?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五个特征是得病征兆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发生也特别普遍,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而且在乳房不适后也清楚判断的方法。详细>>

乳房肿块和乳腺增生有关 五个方法可确诊

乳腺增生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的致病因素也比较多,特别是在得病后,乳房会有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 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