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三个时期症状各不同 四步按摩法有效缓解

2017-11-16 09:33:3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也会出现不同的时期和症状,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其中中医按摩的作用也比较明显。

乳腺炎症状

1、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2、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3、肿块: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乳腺炎三个时期

1、初起时的症状:初起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二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结块或有或无,伴有压痛,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伴有恶寒发热,胸闷头痛,烦躁容易发脾气,食欲不振。

2、成脓时的症状:患乳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或有搏动性疼痛,甚持续性剧烈疼痛,伴有明显的触痛,皮色红,皮肤灼热,并有壮热不退,口渴思饮,恶心厌食,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压痛。至乳房红肿热痛第10天左右,乳房肿块中央渐渐变软,按之应指有波动感,局部漫肿发热,压痛明显,穿刺抽吸有脓液,有时脓液可从乳窍中流出,全身症状加剧。

3、溃后时的症状:当急性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若脓出通畅,则局部肿消痛减,发热,怕冷症状消失,疮口逐渐愈合。若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可能形成袋脓,或脓液波及其他。

乳腺炎按摩治疗

1、揉压法:根据专家的建议,乳腺炎,可用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2、推抚法:乳腺炎患者如何按出健康胸部。乳腺炎的病人,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到100次。

3、振荡法:乳腺炎,可用,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到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4、揉捏法:乳腺炎患者如何按出健康胸部。对于乳腺炎,病人可用,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多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乳腺炎调理方法

1、注意清洁:早期注射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使乳汁排出,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

2、抗生素: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3、使用回乳药: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口服乙烯雌酚一次l毫克,一日3次,或溴隐亭一次2.5毫克,一日3次。

4、中药治疗:清热解毒剂。早期乳腺炎的治疗,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内服药:可服瓜蒌牛蒡汤(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芩、陈皮、栀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穿山甲漏芦、气郁加橘叶、川子)。肿胀痛者加乳香、没药、赤勺。

5、热敷:局部热敷,或用鲜蒲公英、银花叶各60克洗净加醋或酒少许,捣烂外敷。用宽布带或乳罩托起乳房。

6、封闭: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7、排脓: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头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按摩 乳腺炎症状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按摩法有效缓解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同时对哺乳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合理的哺乳及治疗……详细>>

认清乳腺炎三个时期症状 如何治疗才有效

新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乳腺炎就是其中之一,产后1月内是乳腺炎高发期。女性知道乳腺炎三个不同时期的症状表现吗……详细>>

乳腺炎三个时期的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发病率上升很快,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这样为了防患于未然,平日保养和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健康丰满的乳房是女性的梦想。在追求外表美观的同……详细>>

乳腺炎各个时期的症状 防止乳腺炎的食疗验方

乳腺炎发病率上升很快,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这样为了防患于未然,平日保养和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健康丰满的乳房是女性的梦想。在追求外表美观的同……详细>>

乳腺炎初期五个主要症状 按摩治疗乳腺炎

乳腺炎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非常熟悉,尤其是哺乳期的女性患病机率较大,为了更好的预防乳腺炎发生,患者最好采用饮食和治疗并重的策略,正确饮食,避……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