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生活细节是避免关键

2017-11-24 10:01:43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发生也比较普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生活不合理所致,我们要注意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多方面进行预防。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1、抑郁的情绪:精神情绪的不稳定,很容易让体内的雌激素分泌量增加,并且作用加强,诱发子宫肌瘤产生。

2、性生活的不稳定:夫妻双方的正常性生活刺激,可增强神经内分泌的正常运行,让人体内的激素正常良好地分泌。因此房事生活不稳定容易导致激素水平分泌紊乱,引起盆腔慢性充血诱发子宫肌瘤。

3、不良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引起女性月经的经期发生变化,初潮开始提前,绝经年龄出现推迟的现象,性生活失调,损害子宫健康。

4、遗传因素:据统计20%—26%的卵巢肿瘤病人有家族史。

5、过度肥胖:脂肪在体内能代谢为激素,增加子宫肌瘤的患病率,所以,女性朋友要合适抑制体重,不要过度肥胖。

6、身体着凉和使用不合格的卫生巾:身体经常受凉会引起五脏和内分泌出现失调非常严重,引起子宫收缩,卵巢变异受压。而有些卫生巾没有按照国家的标准规格。

7、环境及生活方法因素:使用激素类药食用、激素类食物,滋补品使卵巢肿瘤呈高发性年轻化趋势发展,是导致子宫肌瘤的原因中重要一点。

8、没有适时生育:女性在妊娠期和哺乳期,因为激素的作用,引发卵巢暂停排卵,卵巢由此推迟了一定数量的排卵,相比于没有生育的女性患子宫肌瘤的概率要低。

9、吸烟、喝酒:吸烟喝酒容易诱发子宫肌瘤,有研究表明,每天抽1包烟的女性,其患子宫肌瘤的几率是不抽烟女性的6倍。

子宫肌瘤预防

1、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作息时间混乱都是导致子宫肌瘤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有规律的生活是预防子宫肌瘤最有效的方式。

2、合理饮食:饮食均衡营养,避免因微量元素摄取不足或利用障碍导致子宫肌瘤复发。多吃五谷杂粮、水果、时鲜蔬菜,坚持低脂肪饮食。

3、自我调节:子宫肌瘤的发生与女性负面情绪有直接关联。因此学会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生活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4、注意避孕,严防人流伤害:子宫肌瘤的发生与人流次数呈正相关性,采取积极有效的避孕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5、注意月经期卫生保健:在月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避免经期同房。

6、适当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功能与抗病能力。

7、定期复查:子宫肌瘤多数无症状表现,应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8、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预防 子宫肌瘤原因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或与雌激素有关

青春期前女性基本不会患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以35~50岁女性多见,在这一年龄组经较精密的仪器检查,子宫肌瘤检出率可达40%~50%(其中包……详细>>

口服避孕药引发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要如何避免

子宫肌瘤的病因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子宫肌瘤发病的高危因素您又是否了解呢?子宫肌瘤的发病往往是和患者自身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规律是有很大……详细>>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预防子宫肌瘤的发生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及结缔组织组成。常见于30-50岁的妇女,据统计,30岁以上的女性2……详细>>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5类人易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因受某些因素的影响所致,可使子宫壁上长出疙疙瘩瘩的肿块。据南方医院妇产科陈春林教授介绍,年龄……详细>>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七个因素是祸根

子宫肌瘤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可是我们也要重视,特别是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