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如何判断得了乳腺增生 “一看二触”两步走

2017-11-21 10:15:4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的发病率很高,乳房方面的疾病,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乳房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诊断。

乳腺增生症状

1、乳房疼痛:乳房胀痛或刺痛,一些女性只有一侧乳房会疼痛,但也有两侧乳房都疼痛的情况。乳房疼痛常于经期前出现或加重,经期后疼痛减轻或消失。疼痛感也可以随情绪变化而波动。

2、乳房肿块:肿块有单个或多个,小的有玉米粒大小,大的有3-4CM。乳房肿块也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经期前肿块变大变硬,经期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乳:少数女性会出现乳头溢乳情况,乳液颜色为草黄色或棕色。

4、月经失调: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月经不定期,量少而且颜色淡,还可能伴随痛经。

5、脾气暴躁:一些女性容易心烦易怒,精神紧张、劳累后情志会变得更不好。

乳腺增生自检方法

1、一看:女性站在镜子前,双手自然下垂,观察镜子中的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一致,两侧乳房是否明显不一样。

2、二触: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轻压乳房,按压时,手掌平伸,中间的三根手指并拢围绕乳头顺时针按压检查。不能用手抓挠乳房,如果发现乳房中有肿块或者乳房有溢液,尽快前往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乳腺增生检查

1、B超检查:B超检查具有安全、便捷、经济的特点,随着科技的发展。B超的分辨率大大提升,能够快速准确发现微小的病灶,能够有效检查出乳房的异常情况。

2、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能够比较容易发现早期的和微小的变化。但是青春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的乳腺对X线比较敏感,所以经常照射的话,可能会导致乳腺癌变。30岁之前可以每年进行一次X线检查,30岁以后,2年检查一次比较合适。

3、乳腺核磁检查:价格高、时间长、特异性中等等因素造成了乳腺核磁检查尚未普及。虽然,乳腺核磁检查敏感性相对较高,但是与上述两种检查方式相比,还是有自身的局限性。

乳腺增生诊断要点

1、患者多为30~40岁,病变常为双乳,临床症状与月经周期有关,乳腺胀痛和乳腺内肿块在经前期明显。

2、X线和CT上,增生的乳腺组织多表现为弥漫性片状或结节状致密影。

3、动态增强MRI或CT检查病变多表现为缓慢渐进性强化,随强化时间的延长强化程度和强化范围逐渐增高和扩大。 局限性乳腺增生,尤其是伴有结构不良时需与乳腺癌鉴别。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检查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怎么知道自己得了乳腺增生 “一看二触”帮你正确判断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而且它的发生也比较普遍,我们在有乳房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判断和检查。详细>>

如何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两个步骤可自查

乳腺增生的出现,对女性也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乳腺的保养,在乳房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正确的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患上乳腺增生 看这些症状就明白了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最好了解乳腺增生的症状,乳腺增生主要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雌性激素分泌过多会影响乳房健康,易致乳腺增生的发生……详细>>

从三个方面判断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该怎么办

乳腺增生病约占全部乳腺疾的75%以上,是最常见的一类乳腺疾病,发生于青春期开始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下面我们看看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详细>>

什么是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女性的乳房是人比较在意的地方,同时也是展现女性曲线美的重要部位。专家指出近些年来,乳腺增生时常让女性的生活压力增大很多,很多不定因素导致……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