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腹痛是怎么回事 可能是七种疾病前兆

2017-11-20 10:34:18      家庭医生在线

腹部疼痛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更加需要我们重视,它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疾病有直接的联系,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

腹痛原因

1、痛经:痛经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前者常见于未婚少女,与体内前列腺素水平有关,结婚生子后会有所缓解。如果婚后痛经越发严重,就要当心妇科疾病了。最常见的如子宫内膜异位症,这就是继发性痛经。疼痛感会逐渐加重,非经期小腹隐痛,月经前后加重。这种疼痛需要进行治疗。

2、排卵性腹痛:月经来潮前两周左右正好是排卵期。此时卵泡破裂,卵泡液会刺激腹膜,因此女性会出现左右交替、每月一次的轻微腹痛。多表现为一侧隐痛、钝痛或坠胀样疼痛。短则数小时,最长不超过2天。这种疼痛属于生理性问题,不需处理。

3、卵巢囊肿:如果身体右侧突然刺痛,就像被钉子戳了似的,且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烧,很可能是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穿孔。此时腹部还会有明显的压痛和肌肉紧张感,需要马上到医院接受治疗。

4、慢性盆腔炎:慢性盆腔炎引起的下腹痛一般在劳累、性生活后及月经前后加重,有些人会感到疲乏、失眠,需要进行检查及治疗。

5、育环嵌顿:40岁后,女性宫颈、宫体逐渐萎缩,而节育环的大小不变,就会卡在子宫里,甚至出现异位,伴有腰痛、腹痛、小腹下坠或不规则流血等。这被称为节育环嵌顿,绝经时间越长,节育环嵌顿的几率越高,取出困难也就越大。建议女性若确定已绝经,应及时取出节育环。

6、卵巢黄体破裂:这是因黄体内出血较多所致,伴有突然发作的小腹部或一侧的腹痛,严重时还可出现休克。卵巢黄体破裂绝大部分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6天,发病时可出现小腹部疼痛。卵巢黄体在破裂之前,均有卵巢充血、肿大的过程,当卵巢受到外力或间接外力的影响,特别是月经前期充血时,如因大便用力、外伤、剧烈活动而诱发。发病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不可自行滥用止痛药。

7、急性阑尾炎:是一种少女常见的小腹部疼痛,它属于外科疾病,但需要与妇科疾病相鉴别。早期多有轻度恶心、呕吐食物,常伴有食欲减退及便秘。炎症严重时而出现腹胀。出现转移性右下腹痛,是阑尾炎的特点。该病一般都需要手术切除治疗。

女性腹痛护理方法

1、绝对卧床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变化。

2、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发作时间、面色、生命体征。

3、急性腹痛未明确诊断时暂禁食;禁用镇痛剂。

4、注意腹胀的程度,腹痛性质、部位及伴随症状,发现异常,报告医师,配合处理。

5、观察有无恶心、呕吐的次数、呕吐物的量、性质,二便及伴随症状。

6、口腔护理每日2次,胃管应每周更换一次。

7、每次灌肠后应用温水清洗肛周并涂石蜡油以防止皮肤受损。

8、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并注意观察引流物的量、性质并做好记录。

9、观察患者体温的变化,注意热型及体温升高的程度。

10、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处理。

11、稳定患者情绪,解除思想顾虑,配合治疗。

12、多与患者交流,取得患者的信任,安心养病。

腹痛注意事项

1、注意局部保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生冷食物。

2、经期间心情舒畅,避免不良刺激,以防月经不调。

3、劳逸结合,而且需要充足的营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护理 腹痛原因 腹痛

女性腹痛可能是5种妇科病前兆

女性的下腹部是块重要的地方,子宫卵巢等生殖器官都汇集于此。这些生殖器官有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女性都能从小腹的不适感觉到异常。为了女性健康,……详细>>

女人腹痛是怎么回事 多半是疾病惹的祸

腹痛是一种常见的事情,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则更加要重视,女性腹痛的原因也特别多,而且大部分是疾病所造成的,所以在有腹痛的情况后,我们要引起足……详细>>

女性腹痛危害大 可能是这些疾病造成的

腹部疼痛的情况在平时时有发生,而且原因也特别多,对于女性朋友出现腹痛的情况后,我们更加应该重视,不同情况的腹部疼痛原因也不一样,应该区别……详细>>

女性腹痛是怎么回事 四个中医方法对症治疗

女性腹痛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出现的原因也比较多,一般主要是妇科疾病引起的,腹痛的情况出现后,我们不但要注意治疗,而且也要……详细>>

女性腹痛是怎么造成的 五种情况要就医

女性腹痛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在有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对于疾病引起的腹痛要及时就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