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怎么判断得了急性乳腺炎 三期表现是依据

2017-11-23 09:52: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乳房疾病,对于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其中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要做到及时判断和治疗。

急性乳腺炎症状

1、患侧乳房疼痛,炎症部位(多位于乳房的外下象限)红肿、变硬、压痛,以后形成脓肿。脓肿常位于乳晕下、乳管内、乳腺内或乳腺后,深部脓肿波动不显著。

2、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痛性硬块,脓肿形成后可有波动感。

3、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常在数天内化脓。压痛。

4、可有寒战、高热、倦怠及食欲不佳等症状。血白细胞增多。大多数有乳头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

5、超声波检查有液平段,穿刺抽出脓液。

急性乳腺炎表现

1、一期,瘀奶硬物期或红肿期。

主要表现是胸部的某个部分,普通情况下是外上或内上象限突发肿硬胀痛,边界不清,多有显著的压痛感。此期胸部里面的炎症为蜂窝织炎阶段,还没有引起脓肿。胸部表面的颜色平常或微微泛红、或微微发热。忽而高热寒战、疼痛肿胀、部分鲜红,很快化脓破损,多带有胸闷头痛,食欲不佳等。若有乳头皲裂,喂奶时候可能会感觉乳头就如针扎那样疼痛,乳房表面可见一两个小脓点或略小的破裂。

2、二期,脓肿形成期。

蜂窝织炎阶段不能及时消散,炎症接着改变,组织坏死,脓肿引起在所难免。肿块渐渐变大变硬,疼痛加重,多半是搏动性跳痛,乃至连续性剧烈疼痛,胸部部分表面泛红、灼热。浑身壮热不退,想喝水,恶心不想吃饭,同一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红肿热痛2至3日后,硬物中心缓慢变软,有波动感,中间红肿发亮,表面变的薄,周边表面大片鲜红。穿刺将会有液体吸出。此期脓肿已形成,稳健康复的机会已经过了。

3、三期,脓肿溃后期。

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损,或动手术切开排脓。如果引流通畅,则部分肿消痛减,体温正常,经过更换药物,差不多一个月里面创口渐渐复合。如果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那是引流不畅,长期不愈转成慢性乳腺炎,也能引起乳瘘,即有奶汁伴液体混合流出来。

急性乳腺炎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加。并发脓毒血症时,白细胞总数常在1.5×1010/L,中性粒细胞常达0.8以上。

2、细菌学检查:

(1)脓液涂片:抽取脓液行涂片检查,一般可见革兰阳性球菌,亦可行抗酸染色查抗酸杆菌,以助于确定致病菌种类。

(2)脓液培养及药敏试验:指导临床选用抗生素。

(3)血液细菌培养:急性乳腺炎并发脓毒败血症时,一般应隔天1次,抽血做细菌培养,直到阴性为止。抽血时间最好选择在预计发生寒战、高热前,可提高阳性率。对临床表现极似菌血症而血液培养多次阴性者,应考虑厌氧菌感染的可能,可抽血做厌氧菌培养。

3、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4、X线钼靶摄片: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5、B超检查:无损伤检查的首选。声像特点:①炎症肿块,边界不甚清楚,内部回声增厚增强,光点不均匀;②乳汁潴留,为无回声的小暗区;③脓肿形成,声像显示内部不均匀的液体暗区,边缘模糊,肿块局部有增厚,有时有分层现象,脓肿后方回声增强。

急性乳腺炎诊断

1、病史:询问是否发生在妊娠期或哺乳期,患者是否系初产妇,发病前有无乳头皲裂或乳汁郁积,了解局部和全身症状发生的时间及过程,过去曾否患过乳腺脓肿。

2、体检:注意乳头有无皲裂、凹陷,乳房是否肿大,皮肤有无急性炎症表现及脓窦,仔细检查乳房硬块和压痛的部位及范围,有无波动感,腋窝淋巴结有无肿大及压痛。

3、全身情况:测体温,查白细胞计数,注意一般营养状况及有无其他慢性疾患。

4、特殊检查:疑有乳房深部脓肿时,可作B超以助诊断和定位,或作诊断性穿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判断 三个方法可自测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哺乳期出现的急性乳腺炎,我们则需要更加重视,也要及早发现、尽快治疗。详细>>

急性乳腺炎怎么检查?

(1)急性乳腺炎多发生在初产妇的哺乳期,乳房肿胀、疼痛、结块,皮肤不红或微红,乳汁分泌不畅。全身无明显症状或伴有微热或恶寒。乳房肿块增大……详细>>

急性乳腺炎如何判断 不同时期表现不同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其中急性乳腺炎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急性乳腺炎会发生的表现?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那么,急性乳腺炎会发生哪些……详细>>

急性乳腺炎主要分几期?

早期: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者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更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肿块或有或无,皮肤微红或不红,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