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乳腺炎常由三个原因引起 三类女性要重视预防

2017-11-23 09:52:2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乳腺炎是乳房疾病的一种,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妇科病,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对于易感女性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急性乳腺炎病因

1、乳汁淤积:对于乳汁比较多的女性朋友来说,如果产妇没有及时将乳房里面多余的乳汁排空,或者是患者的乳管不通,使乳管本身发起炎症和肿瘤以及外在受压迫和胸罩脱落的纤维都会对乳管造成堵塞,从而引起乳汁淤积,而且这种情况也对细菌的入侵和生长繁殖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就会引发乳腺炎这种疾病。因此,女性朋友在哺乳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加小心。

2、细菌侵入:若是女性朋友有乳头内陷的情况,会使婴儿吸乳比较困难从而致使患者出现乳头破裂的现象,而且乳头破损会使细菌经过淋巴管入侵从而达到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有,如果婴儿含着乳头入睡或者婴儿患口腔炎,从而也有益于细菌直接侵袭到乳管。一般来说,致病菌大多是以金黄色的葡萄菌为主。

3、乳腺导管阻塞:若是女性感染乳腺炎除了因为直接受到感染以外,还会因为局部乳腺导管阻塞,从而因为乳汁淤积而引起的。而对于这种哺乳期间的女性朋友来说,一定要多多注意哺乳期间的情况,避免引起乳腺导管阻塞的情况。同时,还需要注意自己乳房部位的卫生,有空的话也可以多按按摩,促进乳房的血液循环。

乳腺炎易感人群

1、哺乳期:哺乳期女性比较容易患上乳腺炎是大家比较常见的情况,哺乳期的女性可能会因为哺乳姿势不对、乳头被咬破,或者是乳汁淤积,导致乳腺感染发炎,造成乳腺炎。

2、妊娠期:女性在怀孕之后继续分泌会发生变化,在妊娠中期开始,孕妈妈的乳房会发生变化,乳头和乳晕会出现一些分泌物。这些分泌长期没有得到较好的清理,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引发乳腺炎。

3、青春期:女性在青春期的时候,内分泌功能会加强,乳房的会受到雌激素的较大影响,这时候的女性乳房会慢慢发育丰满,乳头也会变大。如果这个时候没有注意一些非细菌感染源,也可能会出现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预防

1、女性朋友最好每年都去检查乳房,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要更加仔细的检查,避免乳腺疾病发生。

2、每天自己摸一下乳房,尽快的发型乳房的肿块问题。

3、保持自己的心情好,心情好自然我们的乳房问题就会更少,注意情志调节问题。

4、多注意保护乳房,如果乳头有了裂痕、擦伤就要多注意了,可以抹点香油在乳头上,可改善破裂情况。避免乳汁在乳房内的堆积,更容易引发乳腺炎。

5、早期按摩和吸乳是避免转成脓肿的关健。患者或家属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吸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

6、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摄氏度时不宜吸乳。

7、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

8、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晕食,忌辛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房有肿块会是急性乳腺炎吗 四个特征要重视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急性乳腺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乳房有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诊断。详细>>

引起急性乳腺炎的原因

乳腺炎是指的女性的乳腺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性疾病,最常见于哺乳的妇女朋友,尤其是初产妇最为多发。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能会发生,而哺乳的开……详细>>

四个因素引起乳腺炎 三类女性要重视预防

乳腺炎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不但和平时生活习惯有关,而且也和身体情况有联系,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措施。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预防与食疗三宜三忌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有文献报道急性乳腺炎初产……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判断 三个方法可自测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哺乳期出现的急性乳腺炎,我们则需要更加重视,也要及早发现、尽快治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