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饮食调理缓解痛经 患者要远离三类食物

2017-11-23 09:24:10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患者特别苦恼,我们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治疗,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饮食调理起着重要的作用。

痛经饮食调理

1、饮食宜清淡:痛经患者在月经来潮前3 ~5天,饮食宜清淡易消化;经期可适当吃些酸味的食物,比如酸菜、食醋等,以达到缓解疼痛的作用。另外,每晚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也可缓解痛经,维生素B 6则能稳定情绪、帮助睡眠,进而缓解腹部疼痛。

2、吃补血食品: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注意多样化,可经常食用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香菜、胡萝卜、橘子、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肉、鸭肉、鱼肉、鸡蛋、牛奶、鱼类、豆类等,还可以服用阿胶等补血类药品。经期还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尽量避免情绪波动,经期要禁止性生活。

3、吃蛋黄:据新加坡营养学家指出,鱼、蛋黄和人造黄油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D,女性需要摄入足量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骨质的健康,如果摄入太少,患慢性疼痛的几率就会增大,特别是孕妇、母乳喂养的女性以及老年妇女应该每天摄取足够的维他命D,以缓解慢性疼痛。

4、服用维生素:许多病人在每天摄取适量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之后,很少发生痛经。所以建议服用综合维生素及矿物质,最好是含钙并且剂量低的,一天可服用数次。

5、补充矿物质:钙、钾及镁矿物质,也是能帮助缓解痛经。专家发现,服用钙质的女性,比未服用的少痛经。镁也很重要,因为它能帮助身体有效地吸收钙。不妨在月经前及期间,增加钙及镁的摄取量。

痛经食疗

1、二皮蜜

配料:柚子1个、陈皮60克、白酒适量、蜂蜜500克。

做法:将柚子去肉取皮,切碎,与陈皮一起装入砂瓶内,加酒适量,浸泡6小时,煮烂,用蜜拌匀,每天早晚各服两匙或加水冲服。

功效:行气化滞

2、砂仁猪肚汤

配料:砂仁10克、田七9克、猪肚100克。

做法:将猪肚用沸水洗净,刮去内膜,去除气味,与砂仁、田七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烧沸后文火煮约2小时。调味后饮汤吃肉。

功效:行气醒胃,祛瘀止痛。

痛经吃什么

1、含铁高的食物:月经期间很多女性容易出现贫血症状,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2、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女性缺乏维生素E会四肢乏力、易出汗、精神紧张、痛经等。月经期间有痛经症状的女性可多食各种绿叶蔬菜、植物油。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蛋黄、豆类、菠菜、油菜、空心菜、花生油、香油、坚果等。

3、活血通气的食物:痛经的原因一般是血流不畅,子宫位置异常等影响到经血的正常排出,多吃活血通气的食物有助于活血化淤,疏通经络,缓解痛经。菠菜、芹菜、香菜、胡萝卜、香蕉、苹果等都是很好的活血化淤食物。

4、温经散寒的食物:寒性体质的女性痛经时易手脚冷冰,冷汗淋漓,虚脱昏厥等,这时需要多食用温经散寒类的食物,如:狗肉、羊肉、栗子、荔枝、红糖、生姜等。其中红糖生姜汤可以驱除经期所吸入的寒气,让体温得以维持在正常水平。

5、补益身体的食物:女性在经期排出大量的经血,容易头晕头痛、面色苍白,甚至会因为血糖低而昏厥。大量经血的流失易得缺铁性贫血,因此,女性在食物中应适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瘦猪肉、蛋类、奶、鱼、桂圆、红枣等。

痛经不吃什么

1、生冷寒凉食品:医生表示,女性平时或经期,如果喜欢吃寒凉生冷食品,会因为血液寒凝而导致血行受阻,正所谓不通则痛,因而会致使痛经;医生建议素体气阳虚者,或妇女正值经期或经期前后,应禁止食用生冷和寒凉性食品,包括各类冷饮、各种冰冻饮料、冰镇酒类、生拌凉菜、螃蟹、田螺、蚌肉、蛭子、梨、柿子、西瓜、黄瓜、荸荠、柚、橙子等。

2、酸涩食物:酸性食品味酸性寒,同样具有固涩收敛作用,会使血管收缩、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畅行和排出,由此可引起痛经。医生建议痛经的女性不宜食用包括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青梅、杨梅、草莓、杨桃、樱桃、酸枣、芒果、杏子、李子、柠檬等酸涩食物。

3、刺激性食物:有一部分痛经病人,是由于湿热蕴结胞宫所致。如此类病人再食辛辣温热的食物,会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宫肌肉过度收缩,而使痛经加重。辛辣温热的食物包括辣椒、胡椒、大蒜、葱、姜、韭菜、烟、烈性酒及辛辣调味品等,痛经病人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包括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因会刺激神经中枢,使人情绪不稳,还会使乳房胀痛,大量消耗人体内的维生素B,破坏代谢平衡,使人陷入焦虑、心情烦躁、易怒的精神状态,使痛经更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食疗 痛经饮食 痛经

怎么调理痛经 缓解痛经的七个方法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月经期间也会让患者疼痛,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调理方法,特别是日常的一些习惯和……详细>>

痛经吃什么 4个食谱缓解痛经

青春期到更年期的女性都要每个月应对月经,而痛经是不少女性都会有的烦恼,困扰着很多女性朋友的健康,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要想改善需要比较长……详细>>

五个食疗缓解痛经 七种食物让你疼痛难忍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我们要注意调理的方法,饮食缓解就是一种常用的方式,不过,我们也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性。详细>>

饮食调理助你缓解痛经

痛经患者少食酸,酸性食品有固涩收敛作用,使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畅行和排出,因此痛经者应尽量避免在经期使用此类食物。酸性食物包括米醋、酸……详细>>

痛经吃什么缓解 饮食调理远离四类食物

痛经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是一种重要的缓解方法,我们要做到合理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