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如何判断女性非淋菌性阴道炎 五个特征是信号

2017-11-26 08:06:44      家庭医生在线

非淋菌性阴道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判断。

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症状

1、尿痛、尿道痒等症状:约50%的非淋菌性尿道炎病人有尿痛、尿道痒等症状。初诊时很易被漏诊。临床患者主诉:自觉尿道内不适、尿道口刺痒、烧灼感或刺疼,时轻时重。

2、尿道口充血红肿、尿频尿急:感染非淋菌性尿道炎后,会出现不同程度地尿频尿急、尿道红肿、排尿困难等症状,合并膀胱炎时可出现血尿;男性入晚时阴茎常有痛性勃起。

3、常与淋病同时感染:前者先出现淋病症状,经抗淋病治疗后,淋球菌被杀死,而衣原体、支原体依然存在。在感染1-3周后发病。临床上很易被误认为淋病未治愈或复发。

4、尿道分泌物少、稀薄、粘液性或粘膜脓性:较长时间不排尿尿道外口可溢出少量稀薄分泌物。有时仅表现为晨起痂膜封住尿道口或污染内裤。按挤尿道口有少许分泌物溢出。有时病人有症状无分泌物,也可无症状而有分泌物。

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特点

1、出现并发症的危险性高: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主要发生于性活跃的育龄期妇女,与性活动和妊娠密切相关,可多种疾病并存。宫颈是易受到多种性传播疾病病原体侵犯的部位,宫颈的感染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病原体可上行感染,引起各种并发症和后遗症,4.7%~10.2%的宫颈非淋菌性尿道炎可衍变成癌。所以对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治疗应及时、正规,用药要足量。

2、易出现生殖并发症:妇女在妊娠时若发生性传播疾病,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也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健康。患HPV的孕妇,发生低出生体重儿或早产的比例为10%~35%。因此,患非淋菌性尿道炎的妇女应在正规治疗后随访8个月,彻底治愈后才能要孩子。

3、临床症状不明显:由于生理解剖及生殖生理上的差异,一般的女性患者可不出现任何症状,有的表现仅仅为白带增多,颜色发黄,但患者不一定意识到为异常。相比男性非淋菌性尿道炎,发生在男性外生殖器部位的疣体非常容易被看到,而女性可发生在宫颈黏膜,表现为宫颈糜烂、有黏液脓性分泌物,但外阴无皮疹,可无明显临床症状。

4、隐蔽性比男性强:因为非淋菌性尿道炎好发于大小阴唇、阴蒂、阴道和子宫颈,至少20%女性患者的会阴和肛周皮肤易被波及,偶然发生于腋下、腹股沟、乳房下间隙部位及口腔内等。患者多数有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等症状。损害表现为乳头状、鸡冠状或融合成菜花状,大小不等,部分融合成片或有斑块状表现。

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检查

1、直接免疫荧光法:将特异的衣原体单克隆抗体用荧光素标记后检测标本中的衣原体抗原,如标本中有衣原体,则和抗体结合,在荧光镜下可见苹果绿色的荧光,一张涂片中衣原体数在10个以上时为阳性,特异性>97%,敏感性为70%~92%。

2、酶联免疫法:用光谱测相仪检测泌尿生殖道中的衣原体抗原,发现颜色改变为阳性,24小时获得结果,敏感性为60%~90%,特异性为92%~97%。

3、沙眼衣原体培养:沙眼衣原体为专性细胞内寄生物,只有在活细胞中才能生长繁殖,常用于衣原体培养的细胞是McCoy细胞和Hela229细胞,特异性为99%~100%,敏感性为68.4%~100%,是目前诊断沙眼衣原体的金标准。沙眼衣原体是在柱状上皮细胞内寄生的微生物,合适的培养标本是应用拭子从距尿道内口2~4mm以内的尿道内取出,而不是取尿道口的分泌物或尿液作培养。

4、解脲支原体培养:利用解脲支原体能分解精氨酸产氨,发酵葡萄糖产酸的原理,分别使含精氨酸的肉汤培养基变为碱性,指示剂颜色由黄变红,葡萄糖肉汤培养基由粉红色变为黄色,该方法简便、客观、价廉,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5、聚合酶链反应(PCR)和连接酶联反应(LCR):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优于其他方法,但要注意防止污染造成的假阳性。

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诊断

由于有些患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病人可无任何症状,发病缓慢,症状不典型,在初诊时易被误诊或漏诊,因此,对有尿道炎的病人,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对无症状的病人,首先确定有尿道炎,然后再与淋病作鉴别;②取分泌物进行革兰染色排除淋病的可能,当高倍视野下可见到10~15个中性粒细胞,同时无革兰阴性双球菌时,可疑诊为非淋菌性尿道炎;③免疫荧光法或酶免疫法检查沙眼衣原体或培养法检查解脲支原体,阳性者可以诊断。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病因

衣原体不耐热,在室温中迅速丧失传染性,50℃30分钟即可将其杀死。此外,还有30%的非淋菌性尿道炎由尿素分解支原体所引起,尿素分解支原体……详细>>

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传染吗 防止传播应这样预防

非淋菌性阴道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对患者的影响也比较明显,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合理预防。详细>>

非淋菌性尿道炎检查

对于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检查内容注意有三:其一:该尿道炎中查不到淋球菌。其二:非淋菌性尿道炎大多数由沙眼衣原体及分解尿素支原体引起。其三:非……详细>>

非淋菌性尿道炎的预防

避免不洁性的行为:不洁性行为是非淋茵性尿道炎发生的重要因素,及时的规范性行为可有效的预防和减轻非淋,所以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加以注意……详细>>

非淋菌性尿道炎是被感染的吗

非淋菌性尿道炎,大家应该是很熟悉的,此病发生以后,肯定会给患者的生殖器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朋友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一旦发生了这个疾病的时……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