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痛或是乳腺囊性增生 三个早期信号要注意

2017-11-28 01:01:0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囊性增生症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它也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乳房也会有一些不正常的反应,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诊断。

乳腺囊性增生症症状

1、肿块:乳腺内肿块常为主要症状,可发生一侧乳腺,也可发生于两侧乳腺,但以左侧乳腺较为显著。肿块可单发,也可为多个,其形状不一,可为单一结节,亦可为多个结节状。

2、乳痛:本病乳痛多不明显,且与月经周期的关系也不密切,偶有多种表现的疼痛,如隐痛、刺痛、胸背痛和上肢痛。临床经验提示有此变化者多为良性。若肿块增大迅速且质地坚硬者,提示恶变可能。

3、乳头溢液:约5%~15%的患者可有乳头溢液,多为自发性乳头排液。常为草黄色浆液、棕色浆液、浆液血性或血性溢液。如果溢液为浆液血性或血性时往往标志着有乳管内乳头状瘤。

乳腺囊性增生症类型

1、小叶增生型:为腺病的早期形态,主要是小叶增生,小叶内腺管数目增多,因而体积增大,但小叶问质变化不明显。有时见成纤维细胞稍多及少许淋巴细胞浸润。本型又可分为:

(1)腺泡型腺病:主要是末端导管或腺泡增生呈小叶状,彼此拥挤,有时上皮增生呈多层并充满胞腔,呈实体状,致腺泡外形消失,须与小叶原位疡鉴别。

(2)导管型腺病:主要为小叶内导管增生,象胚胎期新生的尚无腺泪形成的导管系统,形成大小不一的小叶状,有时上皮可呈乳头状增生突入管腔。

2、纤维腺病型:为中期变化,小叶内腺管和结缔组织都增生并有不同程度的淋巴细胞浸润,小叶内不但成纤维细胞增多,同时也有胶原纤维出现,因而将腺管分散,小叶形状不整,甚或散开以至边界不清,散开之小叶又可彼此融合。小叶内导管轻微的扩张。有时由于小叶内胶原的增生压迫了腺管,后者偶可呈萎缩或变形。当腺管和纤维组织进一步灶性增生时,有形成纤维腺病的倾向。

3、硬化型腺病(纤维化期):由于纤维组织增生超过腺管增生,使腺管上皮受挤压而扭曲变形,上皮细胞体积变小,深染,严重者细胞彼此分离,很似硬癌,尤其在冰冻切片下很难鉴别,应待别注意。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理特点

乳腺囊性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性病变的一个特殊类型。在我国发病率较低。乳腺囊性增生症是由大小不等多个囊肿形成与乳腺小叶增生并存的一种特殊的病理类型,故称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有的称为乳腺囊肿病,或称纤维囊性乳腺病等。乳腺囊肿病是以乳腺小叶小管及末梢导管高度扩张而形成囊肿为主要特征,同时伴有其他一些结构不良性病变的疾病。

乳腺囊性增生症检查

1、体检:体检对于判断乳腺囊性增生症的良恶性是非常重要的,判断出疾病的病情后,对治疗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如果患者的体征典型,医生通过检查就可以作出确切的诊断,这样对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非常有利。

2、钼靶x光照片:这种检查方法对诊断乳腺肿块是很有帮助的,钼靶x光照片这种检查项目校医院也是没有的,只有少数有条件的大医院才有,乳腺囊性增生症检查费也比较高,所以,患者在选择检查时要慎重,要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3、超声波检查:这种检查方法对于乳腺囊性增生症是最有效的了,可以清楚的判断乳腺囊肿肿块以及肿块的定位测量,这样对下一步的治疗工作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因为它已经确定了疾病的位置。

4、穿刺:将细针插入乳腺的肿块中,抽出少量的组织,作细胞学检查,这是一种很好很直接的检查方法,价钱不是很贵,一般人都可以接受,而且这种方法是十分准确的,有好多的医院可以结合B超,X光定位进行穿刺,就会发现摸不到的一些肿块,这种方法还是比较实用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饮食保健要如何进行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有哪些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有哪些?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会疼痛 四个方法合理检查

乳腺囊性增生症是女性乳房的疾病,它的出现也会有不正常的表现,其中疼痛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在有不正常的现象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