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囊性增生症和精神因素有关 合理生活细节起预防作用

2017-11-28 09:40: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囊性增生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生活习惯,对疾病进行预防。

乳腺囊性增生症病因

1、括精神因素:精神刺激可改变人体内环境,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某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精神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都可能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2、饮食结构不合理:如脂肪摄入过多,可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强化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导致乳腺增生。

3、人为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人流,不生育或30岁以上生育,不哺乳,夫妻不和,含激素的保健品等等,佩戴过紧的胸罩,过紧的胸罩易压迫淋巴和血液循环,有碍乳腺健康。

4、多次人流:多次人工流产很容易导致生殖系统的后遗症,其实多次做人流(三次以上者)还对妇女乳腺有潜在的危害。因为人工流产不同于自然分娩,前者是强行中止妊娠,后者是自然的生理过程,或曰"瓜熟蒂落"。随着妊娠后激素水平的升高,乳腺开始发生变化,乳房会逐渐发胀、饱满、增大,周围乳晕色素也会增加。

乳腺囊性增生症预防

1、定期体检:由于腺囊性增生病是癌前病变,在诊断和治疗后应给予严密的监测:每月1次的乳房自我检查;每年1次的乳腺X线摄影;每4~6个月1次的临床乳房检查等。对每1个患者建立一套完整的随访监测计划。在临床实践中,努力探索更有价值的诊治技术,提高对癌前疾病恶性倾向的预测,以利早期发现乳腺癌。

2、注意个人卫生:别是经期和产褥期乳房的卫生。不穿过紧的胸围,经常清洁乳头,防止感染。

3、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劳逸结合,多参加体育锻炼,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

4、保持情绪稳定:减少精神刺激。据统计,85%的病人在患病前有不良情绪改变,精神刺激可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内分泌紊乱。

5、生活规律、适当运动:平时应劳逸结合,睡眠充足,少熬夜;适当进行跑步、扩胸等可以增强胸部健美的运动。

6、哺乳时间要充分:女性产后不哺乳或哺乳不足8个月,会造成乳汁瘀积,引发乳腺疾病的概率升高。

7、减少高能量的补品及食品:饮食以平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新鲜水果,在无医嘱的情况下,不要自行服用蜂胶、蜂王浆、花粉及一些含激素的口服液,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不要借助这些补品来改变雌激素水平下降的现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有哪些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有哪些?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危害健康 几个生活细节是预防关键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还会有癌变的可能,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