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四大原因导致急性乳腺炎 合理哺乳可有效预防

2017-11-25 10:16:4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乳腺炎是我们熟悉的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原因需要我们清楚,特别是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才是关键。

急性乳腺炎病因

1、细菌的入侵: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萄球菌,少数为链球菌。细菌由乳头皮肤破裂处或乳晕皲裂处进入,沿淋巴管蔓延至乳腺小叶间及腺小叶的脂肪和纤维组织中,引起乳房急性化脓性蜂窝组织炎。亦有少数病例产后发生其他部位的感染并发症,细菌经血循环播散至乳房,引起发病。

2、乳汁淤积:乳汁有利于侵入细菌的繁殖。乳汁淤积的原因有:①乳头过小或内陷而产前又未能及时矫正,使婴儿吸乳困难,甚至不能哺乳。②乳汁过多,排空不完全。产妇不了解乳汁的分泌情况,多余乳汁不能及时排出而保留在乳内。③乳腺管阻塞使排乳困难,如乳管本身的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均可影响正常哺乳。

3、乳头皲裂:分娩后产妇未能掌握正确的哺乳技巧,或婴儿的含吮不正常,或过度地在乳头上使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刺激物以及婴儿口腔运动功能的失调等造成乳头皲裂,使细菌沿乳头小裂口入侵,并且经淋巴管到达皮下及乳叶间组织而形成感染。乳头皲裂时,哺乳疼痛,不能使乳汁充分吸出,致乳汁淤积,为入侵细菌创造了繁殖条件。

4、乳腺导管阻塞:若是女性感染乳腺炎除了因为直接受到感染以外,还会因为局部乳腺导管阻塞,从而因为乳汁淤积而引起的。而对于这种哺乳期间的女性朋友来说,一定要多多注意哺乳期间的情况,避免引起乳腺导管阻塞的情况。同时,还需要注意自己乳房部位的卫生,有空的话也可以多按按摩,促进乳房的血液循环。

急性乳腺炎预防

1、要保证母乳喂养的姿势正确以及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不要让宝宝只含到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以致细菌沿着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

2、哺乳时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里,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3、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4、要侧睡与仰躺睡交替进行,禁忌妈妈趴着睡。以防止挤压乳房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趴着睡容易挤压乳房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

5、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干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6、产后催奶不宜过急。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胀结块,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

7、乳腺炎的成脓期,应少吃有“发奶”作用的劳腥汤水,以免加重病情。宜多吃具有清热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番茄、青菜、丝瓜、黄瓜、绿豆、鲜藕、金橘饼等。海带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可多吃些。同时保持情绪舒畅。

8、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丝瓜、黄瓜、鲜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急性乳腺炎可以继续哺乳吗 合理哺乳避免三大误区

急性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一般多发生于哺乳期间,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患病期间的正确哺乳。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如何造成的 细数其四大病因

哺乳期间是我们要重视的一个时期,它不但对宝宝的成长有利,而且新妈妈也要重视对疾病的防治,其中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专家这样说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哺乳,特别是对于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处理的方法和技巧。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预防与调养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发病原因是:其一,乳汁淤积是发生乳腺炎的基础。哺乳方法不当,哺乳不畅、乳腺导管堵……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两大原因 如何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现在不少的女性,患上了急性乳腺炎,非常的痛苦,但是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急性乳腺炎?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