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补充镁元素可缓解妇女痛经 七个小妙计助你摆脱痛苦

2017-11-27 07:04:49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主要是在女性月经前后出现,对于痛经的缓解方法是我们要重视的,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

补充镁元素可缓解妇女痛经

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经。研究者认为,镁具有许多特殊功能,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参与蛋白质合成,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另外,镁还影响人的情绪,镁的缺乏也会使人情绪趋于紧张,从而增加紧张激素的分泌,导致痛经的发生率增加。

有鉴于此,有关专家认为,痛经患者在预防上除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合理睡眠外;还应在膳食中增加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它食物;以提高人体组织含镁浓度。营养学家推荐的富镁且其它营养素均较齐全的食物有:谷类有荞麦面、小米、玉米、高梁面等;豆类有黄豆、黑豆、蚕豆、豌豆、豇豆、豆腐等;蔬菜及水果有雪里红、苋菜、荠菜、芥菜、辣椒干、干蘑茹、紫菜、杨桃、桂圆、花生、核桃仁、虾米、芝麻酱等;均可选择入膳,特别是紫菜含镁最高(每100克含460毫克),居诸品之首;被誉为“镁元素的宝库”。

痛经缓解方法

1、外敷法:

(1)药敷。用川乌、草乌各5克共研细末,再用葱汁、蜂蜜调敷上腹痛处2~3小时。每日一次。

(2)热水袋敷。对于下腹隐痛,尚可忍受的痛经,可以在家用热水袋敷来缓解。

2、针灸法:如果要止痛效果快,可以用针灸,针灸最快,痛经前或发作时是针刺的最佳时机。选穴以脾经为主,血海、地机、三阴交,留针1小时。每日一次,1~3次可止痛。连治三个月经周期可痊愈。

3、泡矿物澡:在温水缸里加入1杯海盐及1杯碳酸氢钠。泡20分钟,有助于松弛肌肉及缓和经痛。

4、艾叶泡脚:艾叶泡脚比较安全温和,可以在经期前一周开始泡,每天泡半个小时,到身上出汗为止。

5、练习瑜伽操:瑜伽也有缓和的作用。举例如下。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6、快步走:排除疾病导致的痛经,如果平时或经前能够坚持进行有氧运动,可以有效缓解痛经。有痛经史的女性可以坚持每天进行小步快走运动,时间以30――40分钟为宜。

7、按摩法:病用双手掌互相摩擦,直至发热,在脐下小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按摩大约200次。或点揉足三里、三阴交穴,各1分钟。

痛经调理

1、要避寒:在月经期间,不要碰凉水,坐卧湿地,并且不能游泳,以免使细菌侵入阴道,引起感染。

2、要留意个人卫生:洗澡要用淋浴,保持外阴清洁,可每晚用温水清洗外阴部;使用清洁消毒的月经带、月经纸;月经期要严禁房事。

3、要避免咖啡因: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应避免咖啡因。此外,咖啡所含的油脂也可能刺激小肠。

4、要补充矿物质:痛经保健钙、钾及镁矿物质,也能帮助缓解经痛。专家发现,服用钙质的女性,较未服用者还少经痛。镁也很重要,由于它帮助身体有效率地吸收钙。不妨在月经前夕及期间,增加钙及镁的摄取量。

5、要留意饮食:经期前及经期宜少吃寒凉、生冷及刺激性的食品,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品。要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羊肉、牛肉、桂圆、核桃、木耳、山楂,并尽量少量多餐。

6、要留意进行运动:平时留意运动,以增强体质。痛经的时候,适当的运动可以让身体发热,进而缓解痛经。例如,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调理 痛经缓解方法 痛经

补充镁元素可缓解妇女痛经

痛经是青年时期“一过性”的病症 ,系普遍现象。多年来 ,学者们提出过许许多多不同的理论,而最新的国外资料显示,痛经与体内缺乏一种重要的矿……详细>>

补充镁元素可缓解妇女痛经

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详细>>

妇女痛经可补充镁元素

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经。镁具有许多特殊功能,能激活……详细>>

妇女痛经可补充镁元素

痛经是女性朋友青年时期的普遍现象,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痛经与体内缺乏一种重要的矿物元素也就是镁元素有关。详细>>

适量补充镁元素可缓解妇女痛经

镁影响人的情绪,镁的缺乏也会使人情绪趋于紧张,从而增加紧张激素的分泌,导致痛经的发生率增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