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 六种检查方法大揭秘

2017-12-01 09:35:4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同时它也是一种让好多朋友担心的疾病之一,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日常的筛查工作就特别重要。

宫颈癌筛查时间

1、如果你是一个25岁以下的女人,由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抵抗力好,而且各项身体功能也处于高峰期,如果无不良的生活习惯,而且定期体检中没有发现任何宫颈方面的疾病,可暂时不用做宫颈筛查。

2、你和我一样是一个30岁以上的女人,如果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或者从未了解过宫颈筛查,那么最好在35-45岁之间做一次宫颈筛查,但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在25-49岁之间可以每3年定期做宫颈筛查一次。

3、如果您是50岁以上的女性,每隔5年进行一次筛查是比较合适的,而对于年纪再大些的女人呢,比如说针对65岁以上的女人,如果宫颈没有任何病变,可以不需要再进行宫颈的筛查了。

宫颈癌筛查注意事项

1、月经正常妇女,在月经来潮后10-18天为最佳检查时间。检查前48小时内不要做阴道冲洗,不要用避孕药膏等阴道内用药物。检查前48小时内不要行性生活。

2、宫颈筛查尽量不要每年筛查一次,根据年龄段来定期去进行检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在筛查中发现异常要明确病情并积极进行相应的治疗。

宫颈癌筛查方法

1、宫颈脱落细胞检查: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医生可以侦测到子宫颈细胞微小的极早期变化。这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

2、TCT(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 :将采集到的细胞放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标本瓶中送达实验室制片。其优点是清除了杂质,形成一个清晰的细胞单层涂片,病理医生可以一目了然,使宫颈癌尤其是癌前病变的诊断率显著提高。TCT的保存液还可以直接用于人乳头瘤病毒基因检测。

3、阴道镜检查:当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发现异常时,阴道镜检查可用于确定病变,必要时取若干块组织送病理检查,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4、人乳头瘤病毒(HPV)基因高危型检测:用特制小毛刷在宫颈处采集细胞,患者无损伤和痛苦。该方法的准确率相当高,但因费用较高,通常只在高危人群中使用。

5、 宫颈活体组织检查:活组织病理检查是诊断子宫颈癌最可靠的依据。对阴道细胞学、阴道镜检查可疑或阳性;对临床表现可疑宫颈癌或子宫颈其他疾病不易与宫颈癌鉴别时,均应进行活组织检查。

6、子宫颈锥形切除检查:对阴道细胞学屡次阳性,而阴道镜或活检阴性者;宫颈多点活检证实为原位癌,但又不能排除浸润癌者,治疗前应考虑宫颈锥切,作连续切片进一步明确诊断。宫颈锥切虽然诊断准确率较高,但操作较复杂,须住院,术后并发症亦较多。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时间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适用于哪些女性?多久做一次?

宫颈癌是很常见的一种女性肿瘤,很多女性在听到这个疾病后都会惊慌失措,怕这种疾病危害到自己的性命。所以很多女性在平时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意识是……详细>>

宫颈癌筛查多久该做一次 宫颈息肉成宫颈癌定时炸弹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宫颈癌是可预防、可治愈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规的防癌普查,不仅可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而且为早期诊断……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宫颈癌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医生提醒,公众应当把筛查的间隔适当延长一些,因为宫颈病变发展慢,大部分人的生活是比较规律的,没有必要很密集的去筛查,过度密集的宫颈癌筛查……详细>>

宫颈癌筛查什么时候开始做好?

宫颈癌由癌前病变进展为宫颈癌需数年时间,及时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完全可以治愈,并能保留子宫,保留生育功能。那么宫颈癌什么时候筛查更合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