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患者注意四个护理 重视五个饮食事项

2017-12-01 09:34:27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危害,我们要在治疗期间重视生活及饮食的调理。

宫颈癌类型

1、菜花型。菜花型也称乳头型宫颈癌,好发于子宫颈唇部,形似菜花或乳头。镜下仔细观察可见附于宫颈唇部的癌肿呈息肉样或乳头状隆起,阴道内有突出的大小不等的菜花状赘生物,可伴坏死、感染,质脆易出血,此型宫颈癌可行激光治疗。

2、浸润型。浸润型也称内生型,癌组织向宫颈深部蔓延扩散,肿瘤呈浸润性发展,宫颈肥大且表面光滑或仅有浅表溃疡,此型出血较少,对放射线不太敏感。

3、溃疡型。癌组织侵袭宫颈表面后癌组织坏死脱落形成溃疡,整个子宫颈为一大空洞所替代,子宫颈唇及子宫颈管为高发部位,容易发生继发性感染,可有恶臭的分泌物排出。

4、结节型。结节性宫颈癌的患者较少,和内生型宫颈癌一样主要想宫颈深部侵袭,癌肿质地坚硬,弹性较差,危害较大。

宫颈癌生活护理

1、注意性生活卫生和经期卫生。性生活时注意双方生殖器官的卫生,女性来月经时不要有性生活。过性生活时最好戴安全套,减少甚至杜绝多个性伴侣。

2、男方有包茎或包皮过长者,应注意局部清洗,能减少妻子患宫颈癌的危险。

3、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一次。

4、国外流行在性生活之前打宫颈癌疫苗,但宫颈癌疫苗在内地尚未上市,有些女性便专程到香港或境外接种。

宫颈癌的饮食

1、根据具体症状来安排饮食。如有阴道出血,可以吃一些补血、止血、抗癌的食品,如红枣、薏米、山楂、黑木耳、乌梅等。若出现白带多如水样时,饮食宜滋补,可以适当服用甲鱼、鸽蛋、鸡肉等食物。

2、手术后,应多食补气养血的食物,如山药、黄芪、桂圆、桑椹、枸杞、当归、甲鱼、芝麻、驴皮胶等,以达到补益作用。

3、接受放疗时,饮食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牛肉、猪肝、阿胶、木耳、菠菜、芹菜等;若因放疗而出现放射性膀胱炎和直肠炎时,要注意清热利湿,滋阴解毒,可以多吃西瓜、薏米、赤小豆、荸荠、莲藕等。

4、接受化疗时,饮食以健脾补肾为主,可食用山药、薏米、黄芪、百合、木耳、莲藕等。若患者出现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饮食应健脾和胃,可服用蔗汁、姜汁、乌梅、金橘等。

5、宫颈癌晚期,患者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牛肉、甲鱼、猪肝、鱼油等。

宫颈癌食疗

1、薏仁莲枣粥

食材:薏仁50克,莲子20克,红枣15枚,红糖15克。

做法:将薏仁洗净烘干,研末备用。莲子、红枣洗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1小时,待莲子熟烂,红枣去核,加薏仁粉继承煮15分钟,至黏稠后调入红糖,拌和成羹。

功效:早晚各服用1次。具有益气养血、健脾利湿的效果。

2、羊鱼鲜汤

食材:羊肉300克、鲜河鱼1条(500克)、白萝卜1个。

做法:羊肉切成大块,放入滚水中,同切片的萝卜煮15分钟,余下的汤水和萝卜不再使用。将羊肉放入锅内,加锅容量约的2/3水、葱、姜、酒,煮至熟透。若汤太少可加适量开水。将鱼用豆油煎透后,放入凌晨肉锅内煮30分钟。加盐、香菜、蒜苗、葱末,调味料调味后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饮食 宫颈癌护理 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调理

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简称HPV)引起的,HPV病毒可直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有十几年的潜伏……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宫颈癌呢 宫颈癌患者的护理措施

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宫颈癌,因为这种疾病在出现时,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而且,不容易治愈,大家必须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平时在日常生活当中……详细>>

宫颈癌患者饮食忌煎炸肥腻

宫颈癌是女性谈及色变的一种妇科疾病,宫颈癌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影响着家庭的和睦,打击着女性的心理。女性不得不提高警惕,在治疗宫颈癌期间饮食……详细>>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术后警惕五个并发症

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相当高,严重威胁女性健康。如果女性患上了宫颈癌,为了避免有生命安全,宫颈癌尽早治疗是关键。只有早期及时控……详细>>

宫颈癌患者饮食要注意 这些食物吃了对病人好

对于患有晚期的宫颈癌的患者来说,在这一时期,都是想要通过各种方法来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所以除了要注重治疗之外,患者还应该要注重日常的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