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会化脓吗 常见于三个症状

2017-12-01 09:24:4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特别是在哺乳期得病的机率会更加高,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

哺乳期乳腺炎会化脓吗

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主要因乳汁淤积和细菌感染所致,在临床上多表现为乳房胀满、疼痛,局部皮肤红肿等情况。在出现这些症状之后,要是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的话,病情就会发生恶化,出现化脓的情况。

哺乳期乳腺炎症状

1、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2、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3、肿块: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哺乳期乳腺炎判断

1、有乳头创伤或乳头发育不良史,开始有发冷、而后高热、寒战、头痛、乳房胀痛或搏动性疼痛。

2、早期乳房肿胀,局部硬结,进而红、肿、热、压痛;形成脓肿则有波动感,感染表浅者可自行破溃;患侧腋窝淋巴肿大、压痛。

3、全身反应:有食欲不振、体温升高、寒战,可并发败血症。

4、辅助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升高。

哺乳期乳腺炎检查

1、先自查:一旦发现乳房有胀痛等不适感,妈妈可以先进行自我检查。首先,照镜子取坐位,观察乳头有无明显破损、内翻、凹陷、红肿等情况。然后,仰卧于床上,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沿着乳头,以转圈的方式按压,有无压痛感、异物感,甚至摸到明显硬块。

2、查血常规:若自查时发现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妇科就诊,抽血查血常规,尤其关注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的增加。

3、必要时行B超检查:一旦确诊为乳腺炎,妈妈不必惊慌,也不用停止喂养母乳。停止母乳喂养会增加乳汁淤积的机会,反而勤喂奶才能进来“排空”乳房。但若出现乳腺局部化脓、乳腺感染、乳瘘,则应完全停止哺乳,并遵照医嘱好好治疗。

4、细菌学检查:

(1)脓液涂片:抽取脓液行涂片检查,一般可见革兰阳性球菌,亦可行抗酸染色查抗酸杆菌,以助于确定致病菌种类。

(2)脓液培养及药敏试验:指导临床选用抗生素。

(3)血液细菌培养:急性乳腺炎并发脓毒败血症时,一般应隔口1次抽血做细菌培养,直到阴性为止。抽血时间最好选择在预计发生寒战、高热前,可提高阳性率。对临床表现极似菌血症而血液培养多次阴性者,应考虑厌氧菌感染的可能,可抽血做厌氧菌培养。

5、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6、x线钼靶摄片: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症状 乳腺炎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三大特征 六大措施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给广大的女性朋友们带来很多困扰。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乳腺炎呢?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三大特征 外敷疗法治疗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对于妈妈来说,伤害性很大,因此及时的治疗很重要,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的临床表现,大家也应积极的进行了解,那么,哺乳期乳腺炎的症……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