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五大危害要清楚

2017-12-01 09:23:5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的出现,让好多女性患者特别苦恼,它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哺乳,而且还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我们要及时治疗。

哺乳期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1、根据专家指出,得了急性乳腺炎后,即使是发炎也要坚持哺育,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婴儿喂养,会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所以,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还要勤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量把乳房里的乳汁吸干净。

2、一般发生乳腺炎都是一侧的乳房问题,另外一侧的乳房还是健康的,可以用没有发炎,没有问题的一侧进行喂养。也就是当乳腺局部化脓时,患侧乳房应停止哺乳,并以常用挤奶的手法或吸奶器将乳汁排尽,促使乳汁通畅排出。与此同时,仍可让孩子吃另一侧健康乳房的母乳。只有在感染严重或脓肿切开引流后,或发生乳痿时才完全停止哺乳,并按照医嘱积极采取回奶措施。所以,哺乳期乳腺炎是还能给宝宝喂奶的哦!

哺乳期乳腺炎危害

1、脓肿或败血症:病情严重乳房内形成脓肿,是病情进一步加重,疼痛感加强。不能给宝宝喂奶。脓肿有可能穿破胸大肌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更甚者可能发生败血症。

2、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等: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严重后患者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3、乳腺炎会对产妇引起炎症感染:倘若不积极进行治疗,严重后病人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显着,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几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显着。

4、给患者的家人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哺乳期的患者,如今为了宝宝的将抗成长,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乳腺炎无疑会影响到喂养宝宝,家人的心情也会受宝宝的妈妈的病情牵动。

5、给女性带来身体不适:乳腺炎的发生会给女性带来一系列的身体不适症状,乳腺炎患者一般在病发初起时胸部肿胀、疼痛,包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烧;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剧,乳房搏动性疼痛。

哺乳期乳腺炎治疗

1、早期的乳腺炎治疗以通乳为重点,抓住早期有利的治疗时机,控制病情的发展。选择中药的治疗一般以疏肝清热、通乳消肿为主。按摩通乳的方法,双手自乳房基底按摩,缓慢向乳头方向挤压推进,按摩的用力程度以病人能够耐受为尺度,在按摩同时可以轻揪乳头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乳络。这种方法可以促进乳汁通畅排出。哺乳期乳腺炎治疗对于病程在6-10天以上的慢性乳腺炎,可加用静滴青霉素类药物全身抗炎治疗,多在1-2周内治愈。

2、中期肿块治疗重点消散肿块、避免化脓传染,很多病人失去早期治愈的有利治愈时机,形成了炎性肿块,多与早期大剂量抗菌素使用有关。中药以疏肝清热、活血消肿散结为主。可做热敷进行辅助治疗,局部热敷能起到消炎镇痛效果。若局肿胀明显者可用25%的硫酸镁湿热敷。同时患者在每3至4小时一次沿乳根至乳头方向按摩8至10分钟,并尽量挤净乳汁或辅以吸乳器吸出。早期乳腺炎,症状轻微者可不停止哺乳。

3、后期的的病情较为严重,重点为排脓引流、促进愈合。哺乳期乳腺炎形成脓肿者行手术切开排脓,引流后均在2周内治愈。排脓应到医院进行手术切开引流,切口要根据脓肿的位置以及考虑美容效果,选择切开方式和位置。小脓肿要使用穿刺抽吸冲洗,术后要继续使用药物,加强抗感染,促进伤口的快速愈合。

4、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较治疗为重要。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是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关键。

哺乳期乳腺炎按摩

1、按揉经穴:按揉胫骨外足三里及小腿内侧三阴交,点按乳房局部的膻中及乳根穴。

2、拿肩井:拇指放于肩后部肩胛冈上方,其余四指放于缺盆穴上方,拇指与四指对称用力,作连贯的捏揉动作。

3、局部推拿:拿胸大肌及整个乳房,掌根或鱼际环形按揉乳房基底部。

4、伸展乳头:乳头上下左右4个方向慢慢地向外方拉开,牵拉乳晕皮肤及皮下组织,使乳头向外突出,再提拉乳头数次(2min)。

5、推挤排乳:用推挤的手法从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使乳汁排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治疗 乳腺炎危害 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 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哺乳期的妈妈们是很容易患上乳腺炎的,乳腺炎不仅对妈妈的健康产生影响,很多宝妈们也担心会给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妈妈要这样调理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注意它的影响,特别是在得病后,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和调理。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