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发现很重要 自测方法须知道

2017-12-08 09:16:1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同时也是一种发病比较高的恶性肿瘤,我们也知道乳腺癌早发现的重要性,所以在平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

乳腺癌症状

1、肿块肿块:常为无痛性,单个,不规则,大多为实性,较硬,活动度较差。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

2、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部分出现静脉曲张、卫星结节。

3、乳头改变:当乳腺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人乳晕下,看不见乳头。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征象。

4、乳头溢液:乳腺导管尤其是当乳腺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及肿瘤等病变都可发生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而乳腺癌以血性多见,常因污染内衣时患者自己发现。

5、疼痛:这个比较少见,少数病人可出现隐痛或刺痛。

乳腺癌自测

1、观察法:除去上身衣服对着镜子,观察乳房的形状、皮肤等情况,看看是否对称或有无任何异常情况,如糜烂、红肿等。

2、触摸法:用右手除去大拇指与小指外的三根手指触摸乳房,以乳头为中心画圈,用指腹感受乳房内部有无可疑的肿块。

3、平卧检查法:平躺在床上,将手臂举过肩头,在与身体的水平方向伸直放在床上,让乳房尽可能的平坦,再用手指去触摸,看看有无肿块。这种方法可以视作触摸法的升级版。

乳腺癌检查

1、X线检查:乳腺照相是乳腺癌诊断的常用方法,常见的乳腺疾病在x线片上表现一般可分为肿块或结节病变,钙化影及皮肤增厚征群,导管影改变等。肿块的密度较高,边缘有毛刺征象时对诊断十分有助。毛刺较长超过病灶直径时称为星形病变。x线片中显示肿块常比临床触诊为小,此亦为恶性征象之一。片中的钙化点应注意其形状、大小、密度,同时考虑钙化点的数量和分布。当钙化点群集时,尤其集中在1厘米范围内则乳腺癌的可能性很大。钙化点超过10个以上时,恶性可能性很大。

2、超声显像检查:超声显象检查无损伤性,可以反复应用。对乳腺组织较致密者应用超声显象检查较有价值,但主要用途是鉴别肿块系囊性还是实性。超声检查对乳腺癌诊断的正确率为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癌肿向周围组织浸润而形成的强回声带,正常乳房结构破坏以及肿块上方局部皮肤增厚或凹陷等图像,均为诊断乳腺癌的重要参考指标。

3、热图像检查:应用图像显示体表温度分布,由于癌细胞增殖块血运丰富则相应体表温度较周围组织高,用此差异可做出诊断。但是这种诊断方法缺乏确切的图像标准,热异常部位与肿瘤不相对应,诊断符合率差,近年来渐少应用。

4、近红外线扫描:近红外线的波长为600~900μm,易穿透软组织。利用红外线透过乳房不同密度组织显示出各种不同灰度影,从而显示乳房肿块。此外红外线对血红蛋白的敏感度强,乳房血管影显示清晰。乳腺癌常有局部血运增加,附近血管变粗,红外线对此有较好的图像显示,有助于诊断。

5、CT检查:可用于不能扪及的乳腺病变活检前定位,确诊乳腺癌的术前分期,检查乳腺后区、腋部及内乳淋巴结有无肿大,有助于制订治疗计划。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自测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乳腺癌通过什么方法自测 合理安排乳腺癌的饮食

乳腺癌即乳腺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势态。遗传、不育、生活方式不健康和精神压力过大是引发乳腺癌……详细>>

防治乳腺癌 及时发现很重要

生育大量研究显示,初产年龄晚、产次多、足月产次少,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30岁以后妊娠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20岁妊娠者高25倍。生育……详细>>

乳腺癌怎样早期发现? 乳腺癌排查的五个方法

乳腺癌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癌的发病率是40/10万,如果早期发现,有90%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5-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详细>>

怎么早期发现乳腺癌 几种方法要谨记

乳腺癌这个疾病是很高发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近几年,很多女性都因为这个疾病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其实乳腺癌在早期发现的时候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详细>>

我国乳腺癌有两个高发年龄 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专家表示,西方白种女性,只有一个乳腺癌发病高峰,即更年期前后;而我们黄种女性则有两个发病高峰:40岁以后和60岁-70岁之间。乳腺癌在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