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饮食会影响疗效

2017-12-07 09:45: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在治疗当中的方法也比较多,其中中医治疗是常见的一种方式,我们要做对对症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合理饮食的作用。

乳腺增生治疗

1、外敷:主要是将中药研磨成药粉,敷在肚脐部位。在敷用之前,用酒精将肚脐清洗干净之后擦干。将药粉轻轻按压在肚脐部位,并用胶布将其固定好。3天换一次药,24天为一个疗程。药粉一般是由:麝香4克,木香、当归、白芷、山栀、薄荷各30克,瓜蒌、黄芪、郁金各18克制成。一般三个疗程就能见效。还可以将丝瓜络、鸡血藤、香附、硭硝、红花、桑寄生、泽兰、大黄、瓜蒌、连翘、川芎各30克放在两个布袋中并将其放入锅中蒸熟,洒入少许的酒,每日两次热敷乳房30分钟,10天一个疗程,一般2个疗程左右有效。(注:此外敷方式需要搭配内服药。)

2、内服:服用中成药逍遥丸,每日3次,每次服用6克。(注:和上述外敷的第二种方法搭配,效果更佳。)

3、针灸:针灸治疗女性乳腺增生,主要以经络学为依据。了解乳房经脉的走向,通过找到适当的穴位,刺激穴位,能够有效缓解乳腺增生造成的疼痛感和红肿现象。此种方法安全没有副作用,主要对乳腺增生急性患病和疼痛感较强的症状有效,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4、食疗:通过食疗可以很好改善女性因饮食结构不佳而造成的乳腺增生疾病,适当的食疗方式能够有效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常见的食物有:玫瑰蚕豆花茶、萝卜拌海蜇皮、刀豆木瓜肉片汤等。

5、按摩治疗:通过有效的按摩手法能够缓解乳腺增生状况,改善乳房血液流通顺畅、调节内分泌。按摩治疗主要是对患者足部的按摩,包括:足底部、足外侧、足内侧和足背部反射区部位的按摩。

乳腺增生饮食禁忌

1、禁食快餐食品:快餐食品往往含盐也较高。需要指出的是,快餐中的油炸食物含热量极高,会加速体内雌激素生成,使乳腺增生更严重,也应当尽量少吃。

2、少食用肉类:吃肉类食品较多,不仅摄入热量过多,同时也会摄入更多的胆固醇。而胆固醇会刺激人体分泌更多的荷尔蒙,而绝大多数乳房肿块都是与荷尔蒙分泌相关的。因此,经常吃低脂饮食的女性,乳房出现问题的几率相对较小。专家提倡,在日常饮食中女性应适当控制含荷尔蒙激素的肉食摄入。内脏是能不吃最好不吃,激素是最多的。

3、禁食葱、姜、蒜:葱、姜、蒜、椒、桂皮等都为辛辣刺激性食物,强烈的刺激性食物会使人体内分泌失调,所以应尽量少摄入。

4、拒绝咖啡:现代女性很多都有饮用咖啡的嗜好,殊不知过量摄入咖啡、可乐等刺激性饮料,容易增加乳房组织的体液,加重乳房的肿胀感,使乳房感到不舒适。

乳腺增生食疗

1、肉苁蓉归芍蜜饮的做法

食谱材料: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

制作方法:

(1)将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分别拣去杂质,洗净。

(2)将以上材料晾干或切碎,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3)待其温热时,加入蜂蜜30毫升,拌和均匀即成。

(4)上午、下午分服。

2、海带鳖甲猪肉汤的做法

食谱材料:海带65克,鳖甲65克,猪瘦肉65克。

制作方法:

(1)取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胀切块。

(2)取鳖甲65克,打碎。

(3)取猪瘦肉65克,切块。

(4)将以上材料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

(5)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饮食 乳腺增生治疗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需要手术治疗吗 三个中医治疗效果好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普遍,一般情况下对女性不会出现太大的影响,不过在严重的时候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日常生……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疗 治疗加食疗效果好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它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得病后对女性的生活及身体健康都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的进……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好

导读:中医认为乳腺增生多由情志内伤,肝郁痰凝,积聚乳络所致。患者应保持情绪舒畅,消除恐惧与顾虑,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保……详细>>

情绪也会影响乳腺增生 中西医治疗乳腺增生方法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详细>>

情绪改变或暗示乳腺增生 中西医治疗乳腺增生

俗话说,女人是一天的公主,10个月的皇后,一辈子的奴隶,这是女人一生的写照,女性长期操劳致内分泌失调、饮食不合理等等容易患上乳腺增生疾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