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只是疼痛吗 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2017-12-04 10:05:22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主要是在女性月经前后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对它有一个清楚的了解。

痛经分类

1、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是指经妇科检查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者。常发生在月经初潮或初潮后不久,多见于未婚及未孕妇女,往往生育后疼痛缓解或消失。

2、继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者。此种痛经常发生于生殖器官有病变后,初潮后一段时间无痛经。

痛经症状

1、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后1~2年内发病。

2、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位于下腹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

3、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

4、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痛经原因

1、子宫位置异常:子宫位置异常就是指妇女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这对经血通畅造成极大的影响,进而导致女性出现痛经的现象。

2、内分泌失调:如果女性体内与黄体期孕酮逐渐升高,那么,就会导致女性内分泌失调,进而造成月经期腹痛。

3、与避孕工具存在有关系:如果体内存在避孕工具,尤其是宫内节育器避孕环的安放,常常会使痛经的程度加重,对女性日常生活吃一定的影响。

4、子宫颈管狭窄:如果女性的子宫颈管狭窄,就会导致月经外流受阻,进而引起痛经。

5、过度疲惫、紧张:由于过度疲劳,大部分女性就会出现痛经的现象,也或者是因为过度的紧张,这也会导致痛经。

6、子宫发育不良:如果女性的子宫发育不好,就会容易合并血液,进而导致血液供应异常,最终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引起痛经的疾病

1、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引起继发性痛经的最常见原因,患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痛经。疼痛多位于下腹部及腰骶部,可放散至阴道、会阴、肛门或大腿部。常于经前1~2天开始,经期第1天最为剧烈,持续至经后逐渐消退,所以经期时间较长者往往疼痛持续的时间也长,若异位情况较严重,还会影响生育。

2、子宫肌瘤:子宫肌瘤表面覆盖着子宫内膜,且在宫腔内占位,影响经血排出,因此可引起子宫异常收缩,发生痛经,并伴有月经量多及周期紊乱。其邻近器官会出现压迫症状 ,当肌瘤变性时或浆膜下肌瘤发生蒂扭转时,可发生剧烈腹痛。

3、盆腔炎:盆腔炎也是引发痛经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旦有盆腔感染可表现为畏寒 发热 、食欲不振、腰酸背痛、白带增多,并因炎症的轻重及范围的大小而不同,如炎性包块形成可压迫膀胱及直肠,引起肛门坠胀、尿频等一系列并发症状,常在劳累、性生活 后、月经前后加重。

4、子宫先天因素:常见的引起痛经的子宫因素有子宫颈管狭窄,主要是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痛经;子宫发育不良,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子宫位置异常,如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可影响经血通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原因 痛经症状 痛经

痛经病没那么简单

痛经一般分为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二类。 原发性痛经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最常见于25岁以下未婚未产的妇女,大多在初……详细>>

不可轻信痛经的痛那么简单

痛经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主要症状卵巢、子宫骰骨韧带、子宫直肠窝盆腔腹膜等处异位的内膜组织在月经周期中同样受卵巢激素的影响而有周期性变化。详细>>

出现痛经下腹有哪些疼痛 女性痛经吃些什么好

痛经,或称为经期疼痛。周期性的经期疼痛是常见的并且发生于大多数月经周期。痛经常为绞痛并伴有下背部痛、恶心、呕吐、头痛或腹泻。痛经是妇科常……详细>>

那么年轻怎么开始痛经?

继发性痛经有明确的病因,常见于育龄妇女,特别是30岁后的已婚妇女,其生殖器官发生了器质性病变,妇科检查可发现子宫增大、活动受限、有压痛;……详细>>

女人痛经正常吗 十妙招远离疼痛

痛经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而且也是一种需要我们警惕的疾病,我们要清楚痛经出现的原因,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措施。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