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四个因素引起乳腺炎 三类女性要重视预防

2017-12-04 09:36:5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不但和平时生活习惯有关,而且也和身体情况有联系,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措施。

乳腺炎病因

1、乳汁淤积:乳汁淤积是发生乳腺炎的基础。因为淤积的乳汁是细菌生长的良好培养基地,有利于细菌的迅速生长和繁殖。加上淤积的乳汁压迫血管和淋巴管影响正常循环,为急性乳腺炎的发病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2、细菌侵入:由于初产妇缺乏哺乳的经验,在婴儿吮吸乳头时,常导致乳头不同程度的破损或皲裂、糜烂或细小溃疡。细菌经乳头皮肤的破损处侵入,沿淋巴管扩散到乳腺实质,形成乳腺炎感染病灶。

3、内衣穿着不当:由于少女的乳房正在发育期,如果穿戴过紧的内衣,或者是只穿戴文胸的话,这样不仅仅只影响乳房的美观,还会影响部分的血液轮回,从而引发乳腺炎疾病的侵犯。

4、本身的疾病:女性患上乳腺炎有时候是跟患者本身的疾病有关系的。因为在这个开放的时代,女性疾病也是越来越多,有些未婚的女性,就会因为身体其他部位的炎症疾病引起乳腺炎,比如慢性扁桃腺炎、牙周炎、鼻窦炎等,这些疾病都是由于血行或淋巴舒展到乳腺体而引起乳腺炎的。

乳腺炎的高发人群

1、处于青春期的女性:青春期是女性的内分泌功能比较旺盛的时期,但是很多女性的乳房也会比较容易受到雌激素的影响,很容易会患有乳腺疾病。很容易会导致乳腺管增生,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还有就是这个时期内的女性,比较爱美,喜欢穿一些紧身的衣服,这些也都是导致乳腺炎发生的原因。

2、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女性在妊娠期间也比较容易会患乳腺炎,在妊娠后4个月的时候,更容易患有乳腺炎,主要是由于乳头、乳晕的皮脂有少许分泌物溢出,这些分泌物也就会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还会刺激女性的皮肤,导致红肿等等。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女性应该在妊娠期,常用温水清洁乳头;乳头内陷者,洗后轻柔按摩提拉。亦可用75%乙醇擦洗乳头。

3、处于哺乳期的女性:处于哺乳期的女性很容易会患有乳腺炎,主要就是由于哺乳期,婴儿的吸允也就会很容易导致乳头破裂,这也就h给细菌带来了可乘之机,从而很容易患有乳腺疾病。所以这个阶段的女性应该注意乳头的清洁,也要避免当风露胸喂乳。定期哺乳,每次喂乳应将乳汁吸空,防止乳汁淤积。还应该注意婴儿口腔清洁,及时治疗婴儿口腔炎症,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乳腺炎预防措施

1、防止乳头破裂。乳头破裂既容易乳汁瘀积,又有可能因伤口而发生细菌感染。(1)怀6个月以后,每天用毛巾蘸水擦洗乳头塞入小儿中,避免咬破;(2)不要让小儿养成含乳头睡眠的习惯;(3)哺乳后,用水洗净乳头,用细软的布衬在乳头衣服之间,避免擦伤。

2、积极治疗乳头破裂,防止出现并发症。(1)轻度乳头破裂仍可哺乳,但在哺乳后局部涂敷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下次浦乳前洗洗;(2)重度乳头破裂,哺乳时疼痛剧烈,可用乳头罩间接哺乳;或用吸奶器吸出后,用奶瓶哺食小儿;(3)对乳头上的痂皮,不要强行撕去可用植物油涂,待其变软,慢慢撕掉。(4)猪油适量,用微火化

3、防止乳汁瘀积。(1)产后应尽早哺乳;(2)哺乳前热敷乳房以促进乳汁通畅。如果产妇感到乳房胀痛更要及时热敷,热敷后用手按捏乳房,提拔乳头;(3)婴儿吸吮能力不足或婴儿食量小而乳汁分泌多者,要用吸奶器吸尽乳汁;(4)注意清洗乳头,涤除乳腺管口积垢。

4、保持乳房清洁,防止细菌感染。产前清洗乳房,去除乳头部粘垢;哺乳前要清洗乳头,尤其是乳头已有破裂者;避免对乳房的挤压,穿衣服要宽松。

5、宜常作自我按摩。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时,可稍用力挤压乳房,把乳汁从乳头挤出,反复几次后,乳腺管就通畅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6、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

7、预防急性乳腺炎的方法包括食物药预防。可以常吃些海带,海带有软坚散结作用,凉拌吃或炖鸡肉吃,可预防急性乳腺炎;有急性乳腺炎先期症状者,可用蒲公英30克,陈皮6克,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常由三个原因引起 三类女性要重视预防

急性乳腺炎是乳房疾病的一种,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妇科病,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对于易感女性也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引起乳腺炎有五方面的原因 要重视五项预防措施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在平时我们要注意身体的调理,特别是通过日常的生活细节做好对乳腺炎的预……详细>>

女人趴睡容易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三类食物要多吃

乳腺炎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饮食是预防乳腺炎常见的方法,我们来看一看。到底哪些食物是可以预防乳腺炎的形成?详细>>

懒惰女性更易患乳腺炎 三类饮食加重乳腺炎病情

乳腺炎主要是乳汁淤积引起的,初产妇容易患乳腺炎,初产妇要做好乳房的保健工作,及时疏通乳腺,避免乳汁淤积,否则会影响到乳房的健康,并且会诱……详细>>

日常四招助女性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妇女哺乳期,尤其是初产妇。那么如何及时预防乳腺炎的发生?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